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县财政局全力创建文明单位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8 10:28

字号:【

县财政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文明单位建设作为提高整体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以文明创建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组将文明创建工作列为年度主要工作议题,主要领导亲自对创建工作安排督导,持续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局党组将开展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突破口,建立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机制。从党建引领创建入手,形成党建+文明创建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从健全制度入手,先后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透明决策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等制度,重新修订了机关财务审批制度、考勤制度、AB岗制度、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办妥制、限时办结制、卫生管理制度等20余项机关管理制度。从强化学习教育入手,分阶段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通过“一把手”讲党课、邀请专家讲座、观看视频、观影《秀美人生》、学习讨论、演讲、学习强国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提升整体素质水平。从加大创建投入入手,将单位创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筹资44万元保障了职工采暖、体检、职工书屋及各类活动和提升职工福利待遇等文明创建各项支出需要。从检验文明创建成果入手,做到机关环境优美、卫生整洁舒适、垃圾投放有序、文明和谐平安,全局没有发生治安案件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股室和个人百分考核制,开展评选“先进文明股室”“优秀个人”活动以及修武县“最美家庭”“最美修武人”“敢于担当先进人物”等推荐宣传活动,全局有两个家庭获得全县最美家庭,3人获得县敢于担当先进人物,单位学先进、赶先进蔚然成风,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和党组专题会,结合以案促改常态化和“廉洁从家出发”等活动,将从严治党推向深入。通报典型案例15次,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20次,全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廉洁家风承诺书》,在中秋、春节等进行重要节假日进行廉政提醒和任前廉政提醒谈话,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营造廉洁财政的浓厚氛围。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局党组狠抓纪律作风整顿,全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四硬”队伍。开展“财政服务季”活动,推行一次性办妥、限时办结工作制度,提升服务水平。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调研,切实解决分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扶贫等实际问题。严格考勤和工作纪律,针对性治理“庸懒散浮拖”,对违反纪律行为严肃问责。在文明城市创建、“三保”、“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全县重大工作中,财政干部职工实干担当、奋勇争先,树立了财政系统的良好形象。

深入开展服务活动

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全年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服务100余人次,重点参与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志愿服务”、“全民大扫除”等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由局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到特校、敬老院、帮扶贫困村开展助学助困、敬老助残、帮扶优抚等公益活动,通过为困难群众送上一桶油、一袋米、一箱牛奶等生活用品,点亮了大家的“微心愿”,进一步树立了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

开展特色创建活动。成功举办主题为“讲好财政故事,弘扬财政精神”的修武县第二期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宣传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实践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力行善举、争做奉献的新风尚。积极开展叠彩洞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慰问老党员、重阳节敬老登山、文明餐桌、县汉服节汉服表演等活动,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单位良好形象。

开展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将党支部建在分包社区疫情防控最前线,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始终冲在防控工作第一线。积极开展机关疫情防控,重点加强机关食堂管理,严格落实分餐制、公筷制,做到文明健康用餐。在开展党员疫情捐款的同时,全局向武汉重灾区进行爱心捐款,干部职工踊跃捐款25150元,无一人落下。深入企业解决融资、原材料紧缺等问题,出台财政促进复工复产16条措施,有力推动全县经济平稳发展。

(王婉婷)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