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修武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3-4-26 17:55:20

    修武县地处河南省西北部,太行山南麓,地理坐标为:北纬35°07'39"-35°28'32"35°,东径113°08'17"-113°32'03"之间,东邻新乡市获嘉县、辉县市,南接焦作市武陟县,西连焦作市区,北靠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市和陵川县,全县南北长40公里,东西宽36公里,最窄处4公里,版图为不规则哑铃状。修武县北部为山区和丘陵,南部为冲积平原,县区地势北高南低,最高点海拔1308米,最低点海拔77.4米,全县平均海拔为692.7米。

  【气象资源】修武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4.7℃,春季平均气温15.7℃,夏季平均气温26.6℃,秋季平均气温14.9℃,冬季平均气温1.8℃。最冷月为1月,平均气温-0.1℃,最热月为7月,平均气温27.5℃,气温年较差27.6℃。年平均降水量570.2毫米。按照降水分布情况,一年又可分为干、湿两季,冬半年少,夏半年多,降水主要出现在汛期6-8月。全年降水量1月份最少,只有6.6毫米,7月份最多,可达164.5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948.7小时,光热资源丰富,有利于粮食作物生长,是全国粮食高产区之一。

    【水资源】修武县水资源丰富,河流泉瀑众多。平原河流主要有大沙河、大狮涝河、新河、蒋沟等,山区主要有山门河、纸坊沟河、清水河等季节性自然河流,其中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6条。此外,还有总干渠、东干渠、西干渠、三道河、引黄一干渠等人工渠道和河流。全县共有支排以上较大排水河道10条,面上沟渠242条总长480公里。位于北部山区的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内瀑布遍布,比较著名的有落差314米的华夏第一高瀑“云台天瀑”、落差180米的天门瀑布和落差60米的黑龙潭瀑布。另外景区内还有总库容1038万立方米的马鞍石水库(又名子房湖)。修武县现存较大泉源主要有:马坊泉、大泊泉、小泊泉、明月泉等。据勘查,修武县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5062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可开采量为0.9194亿立方米。

  【矿产资源】修武县矿产资源丰富,目前我县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有4种:煤、耐火粘土、水泥用灰岩、水泥配料用粘土。

  【土地资源】我县总面积611平方公里,其中山地378.13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62%。全县现有耕地面积23.82万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1.39万亩,人均耕地面积1.02亩。

  【生物资源】修武县植物资源丰富,乔木树种主要有:杨、柳、榆、槐、椿、泡桐、侧柏、油松等;灌木树种主要有山皂角、荆、紫穗槐等;经济林树种主要有苹果、梨、桃、李、葡萄、核桃、山楂、枣等。近年来,修武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县林业用地总面积32332公顷,森林覆盖率26.35%,林木覆盖率50.23%。近年来,修武县紧紧围绕森林“六化”建设目标,建成省级森林特色小镇3个、森林乡村示范村7个,森林乡村17个,使得乡村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绿化总量持续增加,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我县辖区内共有野生动物697种,兽类主要有:金钱豹、猕猴、野猪、黑山羊、猪獾等;鸟类主要有:野鸡、猫头鹰、灰喜鹊、杜鹃、乌鸦、啄木鸟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钱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猕猴、黄羊等,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有天鹅、苍鹰等10种。2002年6月,在云台山子房湖内还发现了享有“水中大熊猫”称号的国家濒危野生动物——桃花水母。据不完全统计,我县辖区内现有植物1175种,分隶属136科、784属;国家级一级保护植物有红豆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连香树、野大豆、太行花、流苏树等;国家三级保护植物有青檀、独根草、大果榉、核桃楸等。修武县粮食作物主要有小麦、大麦、玉米、水稻、谷子等;经济作物主要有花生、棉花、大豆、油菜、芝麻、西瓜等;蔬菜作物主要有白菜、萝卜、菠菜、芹菜、茄子、西红柿、南瓜、黄瓜、辣椒、韭菜、葱等,其中“延陵大葱”古为贡品,久享盛誉。

    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修武县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据调查,云台山原始森林、次生林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林木苍翠,山花烂漫,植物种类达100多科、1200多种,其中珍稀植物种类有红豆杉、灵芝、太行花等数十种。乔木主要有:油松、侧柏、栓皮栎、五角枫、榔榆、野核桃、红豆杉、山楂、山桃、柿树等; 主要灌木有:黄栌、黄荆、连翘、杜鹃、绣线菊等; 草本主要有羊胡子草、黄背草、白茅草、野菊花、太行花、蒿类等。古树奇木繁多:药王洞红豆杉、凤凰岭古枫、陪嫁妆村榔榆林、交粮河古槐、返头岭寄生树、后河白皮松、平顶窑国槐等,树龄均在千年左右,至今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云台山中药材蕴藏丰富,除人参、灵芝外,还有闻名国内外的“四大怀药”(地黄、菊花、山药、牛膝)及茱萸、连翘、天麻、当归、黄精、黄莲、五灵子等二百多种中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