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修武 -> 历史文化
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3-4-27 17:11:21


  修武县地处中原,山川秀美,土地肥沃,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十分丰富,是中原文明发祥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固遗址和郇封遗址出土的大量石刀、石斧、石铲、石簇,证明早在新石器时期这里就有人类繁衍居住。3000多年的历史中,由于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英雄逐鹿,志士往来,帝王游幸,名流聚居,为当代留下了无数可凭可吊的历史遗迹,如汉献帝禅陵、二乐台、嵇山、嵇康淬剑池、刘伶醒酒台、捻军过境碑等。幽奥秀美的山水,吸引了众多名僧高道来此修行禅居,上清派祖师魏华存在这里写下道教经典《黄庭经》,稠禅师在这里创建了百岩寺,唐代药王孙思邈在云台山采药炼丹,全真教北五祖之一的刘操在马坊泉修行得道。人杰地灵,造就了修武自古文化名人辈出,竹林七贤所引领的魏晋文化及其特立独行的人格魅力光照千秋,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所倡导的“古文运动”开创了散文的新传统,至明则有闺秀女诗人贾静完文风清丽一改华香蝶媚之习。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修武县文化事业发展步伐加快,文化活动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和活跃。

  (一)历史事件

  1、武王伐纣途径“宁邑”修兵练武,“修武”从此诞生。公元前1046年正月,周武王姬发兴兵伐纣,从陕西东进渡孟津会合八百诸侯后,大军向商都朝歌一路猛进,到达宁邑后天降大雨,三日不止,经姜子牙问卜后,乃勒兵于宁,修整武器,休养军队,遂将宁邑改名为“修武”。从此,修武不但获得了沿用三千多年的县名,还诞生了一大批与武王伐纣相关的村名、地名。武王大军将修武作为伐纣之战的最后出发地和后勤基地,从修武出发后在修武之东二十公里处的一个小山包举行了最后的“会盟”仪式,宣布了“战场纪律”,宰牲宣誓,然后才揭开了牧野之战的序幕,夺取了朝歌,推翻了殷商王朝。武王最后一次会盟的小山包后来被改名为“同盟山”,当时也在修武境内(现属获嘉县)。而作为武王伐纣的后方基地,牧野之战中受伤的周军将士也被运回修武抢救,其牺牲将士就埋在修武,形成一个百余亩大的墓冢,因为其时还在商末,所以称为“商冢”。其实,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国家设立的烈士陵园”。

  2、魏曹丕逼汉“禅位”,汉献帝贬居修武。延康元年十月,魏王曹丕逼迫汉献帝刘协“禅位”于魏。刘协被封山阳公,居修武县浊鹿城共14年,死后葬于古汉山下,墓冢称“禅陵”。

  3、“竹林七贤”隐居修武。魏正始至景元年间(公元241—262年),魏著名文学家嵇康、诗人阮籍,因不满当时的黑暗政治与礼教束缚,隐居于修武县的云台山百家岩一带,达20年之久,以纵酒佯狂的消极方式表示反抗,与阮咸、山涛、向秀、王戎、刘伶游会于百家岩竹林之中,饮酒赋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竹林七贤”。

  4、刘阿知率族东渡,日本三姓源修武。汉献帝刘协死后,其后代一直居于修武。西晋王朝统治之时,刘协玄孙刘阿知恐为当朝所害,遂率其家族东渡日本避难。上岸后,他们最初居住在今日本的奈良县,后迁至冈山县。他们同当地人一同披荆斩棘,创家立业,赢得人们的尊敬,此后,这支家族就在日本生息繁衍。在今日奈良县的桧前村和冈山县仓敷市妙见山,仍有“阿知宫”,它们如今成为当地的神社。在此后的岁月里,这支迁居于异邦的刘氏后裔,为创建和保卫日本民族做出过杰出贡献。日本古代一般民众是没有姓的,只有上层贵族、大官和有大功绩者才有姓氏。在日本落根的这支中国刘氏后裔,因对日本人民有突出贡献,先后都得到了封姓。如今日本姓氏为“坂上”、“大藏”、“原田”的,均为刘氏后裔。

  5、孙思邈云台采药,“药王洞”千古流芳。唐贞观二十九年(公元658年),伟大的医学家、药物学家、“药王”孙思邈从京都长安来到修武,在云台山区采药炼丹,为民医病。他住在被今人呼之为“药王洞”的一个大型山洞内,一住就是八年。他一方面采药医病,一方面收集民间秘方验方,撰写《千金方》巨著,流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与传说。在他居住过的“药王洞”内,修武人民刻制了他的石雕塑像,树起了石碑,以志纪念。

  (二)历代名人

  在修武县三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有众多历史名人在此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近300人,其中皇帝、君王39人,宰相和相当宰相的三司(三公)48人,将军、元帅40人。著名文人学士、三教九流名人159人。中华始祖炎黄二帝都曾在此活动,留下了传说和遗址;大禹治水也曾长驻此地;世界级文化名人孔子曾在此问礼游学;乐圣朱载育曾在此教学研习;诗圣杜甫、诗仙李白和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王维、钱起等人都到修武游山玩水,王维在此留下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千古名句。

  1、宁封子

  黄帝时期,宁邑(今修武)人。是中华陶瓷业的首创人物,被黄帝封为“陶正”,负责在全国推广制陶技术,管理制陶业的生产与发展,因而其被推崇为我国制陶业的祖师爷。封建时代的陶瓷作坊和窑场,都供有宁封子的画象或牌位,以示对祖师爷的敬仰之情。相传黄帝曾拜他为师,向他学习制陶之术。宁封子发明的制陶之术,写下了中国古代史崭新的一页,开创了中华文明的新纪元。宁封子死后,埋于宁北山中(今修武云台山),我国道教奉其为“龙骄真人”。神话传说宁封子死后被玉帝封为“五岳丈人”,是中华五岳之神的顶头上司,还赐于宁封子“三庭”之印,掌管天上人间的“天庭、地庭、朝廷”之事,其位置在神仙序列中,十分显赫。

  2、张良

  “汉初三杰”之一,汉高祖刘邦最重要的谋臣。字子房,相传为战国时城父(今河南省宝丰县东)人。原姓姬,先世为韩国贵族,因国恨家仇对暴秦结下深仇大恨,他出巨资雇一大力士刺杀秦始皇未成,后隐姓埋名,逃到南阳(今河南省修武县城北一个古城邑)之北的山里躲避。张良躲避的地方就是现在的修武县云台山子房沟。之后张良出山助汉灭秦,屡为刘邦出奇谋妙计,成为刘邦身边最重要的谋士。西汉立国后,张良被封为留候。他在目睹了西汉一些功臣、名将陆续被杀的情况后,激流勇退,隐入民间,再次隐居于云台山,直至病逝。目前,云台山景区仍有“子房沟村”、“子房钓鱼台”、“子房湖”、“张良峰”等与张良相关的人文景点。

  3、汉献帝刘协(181—234年)

 汉献帝刘协

  

  东汉末代皇帝。汉灵帝刘宏次子。中平六年(189年)四月,少帝即位,封协为渤海王,后封陈留王。九月,董卓废除少帝,立刘协为皇帝。初平三年四月,吕布刺死董卓,李淮郭汜交兵,刘协随军流涉。同年秋,曹操迎刘协迁都于许昌。延康元年(220年)十月,刘协被迫禅位于曹丕,被封为山阳公。刘协为山阳公后,居于浊鹿城(今修武县李固村南),常到百家岩避暑纳凉。魏青龙元年,刘协病逝,以汉天子礼仪葬于浊鹿城与百家岩之间,墓号禅陵,谥孝献皇帝。刘协九岁即皇帝位,在位三十一年,为山阳公十四年,寿终五十四岁。

    4、“竹林七贤”


  中国画《竹林七贤》 作者:范曾

  

  魏末,由于曹爽、司马氏两大集团的明争暗斗,迫使朝政日渐腐败混乱,许多有识之士不愿同流合污,只好隐居山林。“竹林七贤”是指嵇康、阮籍、向秀、阮咸、刘伶、山涛、王戎等隐居名士。他们崇尚《老》《庄》之学,擅诗文,轻礼法,避尘俗,常聚于竹林之下肆意酣饮,畅谈时政。故世人称之谓“竹林七贤”。嵇康于公元242年把家从銍县搬到山阳(今河南修武),山阳便成了“竹林七贤” 的聚集交往之地。现在修武境内所保存的“竹林七贤”遗迹、遗址有:嵇山、刘伶醒酒台、嵇康淬剑池、王烈泉石刻、阮籍竹林等。

  5、孙思邈(581年—682年)

孙思邈

  

  唐代最杰出的医药学家,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他学识广博,精通经史百家。他以毕生心血写成的《千金方》,记载了八百多种药物和五千多个药方,丰富了历代医药学家的药物知识和治疗理论,在我国医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后世亦因而尊称他为“药王”。据有关记载和史迹证实,孙思邈曾在药材遍地的修武云台山研究医药、医病救人十余年,住在云台山主峰茱萸峰的一个山洞里。在修武,除流传有孙思邈的大量传说外,还留有他居住的山洞即药王洞,以及他在洞口亲手栽植的千年红豆杉一棵。

  6、韩愈(768年—824年)

韩愈

  

  字退之,号昌黎,唐代河南府怀州修武南阳城人。他是唐代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文学家,被誉为“百代文宗”、“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是河南修武人,为不少历史典籍所记载,更有大量物证。旧修武县城东关建有韩文公祠,奉祀有韩愈神像牌位,神像铁铸,高达九尺,祠内碑碣如林。城北的安阳城也建有韩文公祠,每年均有士人举子致祭。而在云台山下的韩坡,屹立的韩愈冢周长约有十二丈许,高约八尺,冢前立有石碑“韩文公墓”。修武县郇封镇后雁门村至今仍保存着韩愈之子韩昶之墓。而县城东关韩文公故里处,有宋、元、明、清历朝所立的“韩文公故里”碑。修武县历朝《修武县志》都有记载:韩愈“乃修武人也”。

  (三)古代遗迹

  1、李固龙山文化遗址

  东西长约600米,南北宽约400米,文化层厚3—4米。由于历史原因,一条南北大道将遗址分成东、西两块,东、西、南三面形成2—3米高的断崖,大量的遗迹、遗物暴露在外。经常看到的有石刀、石铲、石斧、石镞,大量的陶片标本和汉代的空心砖,以及少量的骨器和陶文符号。根据出土的器物和地层关系来分析,此遗址经历了新石器时期龙山文化、商、周、春秋、战国和汉代等历史时代。

  2、当阳峪瓷窑遗址

  位于西村乡当阳峪村,东西长约2000米,南北宽约1000米。当阳峪瓷窑是宋代北方一处重要的制瓷生产场地,规模可观,工艺精湛,产品丰富,种类齐全,尤以剔花瓷和刻花填彩著称,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河南省博物馆以及世界各地著名博物馆都有不少藏品。

    3、运粮河


运粮河新貌

  

  流经修武的运粮河是隋朝开凿的京杭大运河永济渠的一条重要分支。历史上有豫河、小丹河等不同称谓,因其下游入卫河直达天津,且以漕运为主,故最终得名为运粮河。清道光年间,运粮河在修武境内全长62里,过水量4立方米/秒。建国以后的1953年,新乡专区曾在修武成立运河管理局,负责博爱、武陟、修武、获嘉4县的运河治理与灌溉农田工作。据资料记载,当时4个县共可灌溉农田4万亩,其中修武可灌溉农田2万亩。运粮河还具有排泄洪水功能,最大过水断面可达30立方米/秒。1959年冬,修武县开始实施引黄工程和开发治理大沙河工程,具有千年历史的运粮河逐渐失去灌溉与排洪能力。近年来,修武县委、县政府对运粮河道进行整修拓宽,并在沿岸建起了滨河公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四)宗教建筑

  1、胜果寺和胜果寺塔

 胜果寺塔

  

  位于县城老城大街中段,系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所建,原寺规模宏大,为黄河之北著名寺院。后屡毁屡建,现存主殿及侧房二十余间,该寺佛塔胜果寺塔为修武县城标志性建筑之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建于修寺之初,为古砖木混合结构,呈八角形九级楼阁式,塔高26.15米。塔身外轮呈抛物线形,逐层收敛。各层檐下,均用仿木结构的斗拱装饰,使塔身优美玲珑。塔心室为六角形,攀登梯道可达塔顶,顶端耸立一铁铸形塔尖,登顶可环眺全城。

    2、万善寺

万善寺

  

  位于修武县云台山风景区主峰之下,又名沟坡寺。坐北朝南,背靠围屏山。原有山门、中佛殿、大佛殿、僧舍等古代建筑群体。寺前有明代嘉靖六年的望亲台,寺东有临济正宗二十五世禅师石塔,寺南有临济正宗三十七、三十八世禅师墓碑两座。万善寺地处群山环抱之中,山清水秀,环境清幽。近年来,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将万善寺的山门、大殿进行了重修,目前万善寺已成为颇具规模的佛教活动场所。

    3、圆融寺

  

  规模宏大的圆融寺

  

    圆融寺,位于修武县当阳峪吕涧山上,因由山势所驱,是中原佛寺中唯一一座坐西面东的千年古刹,也是中国唯一一处以佛教最高思想圆融思想命名的千年古刹,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千余年来,圆融寺饱经战火,几度兴废。2002年,开始恢复重建,重建后的圆融寺为十一进十九殿的高规格寺院,依中轴九层错落进阶,有“太行小灵山”之美誉。寺院现存有一级文物隋卢舍那坐佛一尊,明白玉辟支坐佛一尊,唐狮虎兽一对等石刻文物数十件。其中圆融寺石刻(11通)于2016年1月被公布为河南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4、百家岩寺与百家岩寺塔

  百家岩寺塔

  

  百家岩寺又名崇明寺,始建于北齐,为北齐高僧、一代佛学大师稠禅师所创建。后经历代屡次复修、扩建,形成了庞大的规模,现仍为云台山百家岩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其寺塔又称孝女塔,建于唐武则天垂拱三年(686年),是我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唐塔之一。该塔为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总高26.15米,雄伟而秀丽,为百家岩景区增色不少。相传此塔为当时民间孝女朱四娘,因其母久卧病床,遍请名医不治,有僧侣劝她以死救母,到阴间乞求阎君为其母增添阳寿,即可救其母性命。该女则来到百家岩寺,祈佛之后而投崖,后其母果然久病痊愈。其母感其至孝而建塔於此,遂命为“孝女塔”。

   5、玄帝宫与云台观


玄帝宫

  

  玄帝宫位于云台山1314米的主峰茱萸峰顶,被道教信徒称为“北顶”,和武当山称为“南顶”相对应。道教传说真武大帝在云台山修成神仙,成仙后被封镇守武当山,而云台山的玄帝宫则成为其行宫,每年都要回云台山驻锡、显灵,所以此宫历来香火极盛。该宫初建于唐代,时称“玄元庙”,经历代扩修复建,形成现今玄帝宫的恢宏气势。宫内的真武大帝铜像身高3.45米,是全国最高的真武大帝铜像。云台观座落在茱萸峰下的凤凰岭上,除供奉道教诸神外,特侍奉生于修武、终于云台山的道教神仙宁封子。云台观外建有30多米高的重阳阁,极为壮观。

  6、海蟾宫

  位于修武县城东北五里源乡马坊村。原名“真清观”,相传五代燕国宰相刘海蟾看破红尘,弃官修道,马坊村的马坊泉即为刘海蟾的洗丹潭,因有金代邱处机所书“海蟾宫入道歌”而得名。现存的大殿座南朝北,当地人又叫“背南宫”,重建于明末清初,建筑造型奇特。宫北曾有马坊泉,泉中有大量的石壳虫,鸭子吃后生的蛋,经过加工做成的松花蛋,去壳后呈现清晰的松柏枝、竹叶纹理,食之味道异常鲜美,被称之为“海蟾宫松花蛋”,元末以后,历代皇家都视其为皇宫御宴之美味。

  7、祖师庙

  位于修武县城关镇北关村内,坐北朝南,面阔三间。相传很久以前,北关村有一吕姓恶霸,横行乡里,祖师爷化作一位道人,将吕氏坟地的荆根、枣根刨出,使吕家破败衰落。为了报答祖师,人们用荆根、枣根做梁,建起祖师庙,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祖师庙现存各种碑刻二十余块,碑文主要记述了每年三月三“金顶圣会”的盛况,以及历次到武当山朝圣的经过。

  8、火神庙

  位于修武县城西北西村乡艾曲村。地处山区,坐北面南,原系大型古代建筑群。现仅存山门、瘟神殿、孙真殿、拜殿、大殿、观音堂等建筑,均为清代风格。从现有的碑刻中,可以领略到当年火神庙游人香客云集的情景。

  9、城隍庙

  位于县城老城大街中段路北,是一座重要的道教建筑。庙内城隍神像手、眼能动,表情丰富,香火颇盛,已有五百多年历史。

  (五)古代墓葬

  1、商冢

  位于修武县城东城关镇秦厂村东部、云台大道东侧。据道光十九年《修武县志》记载:“商冢在县东二里,武王伐商,其子孙有来归而死者,葬于此”。据近代考证,所谓“其子孙来归而死者”,就是跟随武王伐纣作战中负伤牺牲的周军将士,他们在牧野之战中战死后,被运至“大后方”修武集中埋葬,成为一个非常大的墓冢。又因此冢成于商末,所以叫“商冢”。当地群众相传,黄飞虎所骑五色神牛埋于此,所以又称“牛王冢”。可以说是周初建立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烈士陵园。该冢原有面积一百余亩,现存面积东西长约290米,南北宽约110米,封土最高处约7米。

  2、汉献帝陵

  位于修武县七贤镇(原方庄镇)古汉村南。现存陵墓为半圆形,高约7米,周长250余米。汉献帝刘协(181—234年),东汉末帝。延康元年(220年),曹丕代汉称帝,刘协被废,封为山阳公,居于浊鹿城(今修武县李固村南)。汉献帝在浊鹿城生活了十四年,经常携夫人到百家岩游乐避暑,并走乡串村为民医疾治病,因此,在当地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和可凭吊的遗迹。古汉村、古汉山即由汉献帝禅陵的所在而得名。

  3、韩愈墓

  位于修武县方庄村西之韩坡,是唐代伟大的文学家韩愈的墓地。韩愈乃修武人氏,其上六代从常山迁来修武,至韩愈时已七代。韩愈死后葬此,墓高八尺,墓前竖有丈二高碑曰:“韩文公之墓”。墓道旁原有石人、石马、石兽等八对。

  4、韩昶冢

  位于修武县前雁门村北,高3米多,周长50多米,乃唐代大文学家韩愈长子韩昶之墓。

  5、金代杂剧砖雕墓

  位于郇封镇大位村。墓葬坐北面南,全用小砖砌成仿木结构。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四部分组成。墓室的西北壁、北壁、东北壁镶嵌十四块砖雕。砖雕分男、女侍和杂剧两大类。杂剧砖雕为“吹笛童子”“拍板童子”“伞舞童子”“拍鼓童子”“拱手者”“持物者”“吹口哨者”“戴卷幞者”“摇手鼓者”等形象。

  (六)戏剧

  1、怀梆

  光绪九年(1883年)冬,孟县怀梆艺人牛三堂因生活所迫,到修武县山区大东村落户,即在村上传授技艺。光绪十九年(1893年),该村张春来组织起有40余人参加的大东村戏班,很快怀梆风靡全县。至民国时期,怀梆最为著名的演员是崔福令(外号“拐来孩”),他嗓音优美,身架利落,扮相俊俏,闻名远近数县。崔福令下台拄双拐,上台不拄拐,拿手戏为《桃花庵》中饰陈妙常,《刀劈杨凡》中饰樊梨花。

  2、京剧

  光绪十五年(1889年),修武城内南门富家子弟李尧组织起京剧班,收纳数名贫困幼童学戏,数年后名声大振。1924年,由郭相五等京剧爱好者发起,组成了“乐天社”京剧班。他们自筹经费,自购行头,免费为群众演出,有《九江口》、《四郎探母》、《状元谱》、《女起解》等传统剧目。1938年,日军侵占修武县城,“乐天社”自行解散。

  3、二夹弦

  1920年冬,二夹弦艺人葛玉堂因生活所迫来修武传艺,南关村周文德等人向葛拜师学艺,演出《小姑贤》、《三疑计》等传统剧目。

  4、豫剧

  1946年,有一“血花剧团”在修武演出豫剧,曾风靡一时。1950年,北门村侯同勋春节时组织村内戏剧爱好者演出折子戏《断桥》、《劈山救母》、《卷席筒》等剧目,在当地大受欢迎。因豫剧充满地方特色,念白好学,韵调易唱,故至今仍十分风行。

  5、上党梆子

  1954年,斗水村戏曲爱好者郭麦旺等人组织起有30余人参加的上党梆子戏班,逢年过节演出《五凤楼》、《雁门关》、《海桃关》等剧目。文革期间,戏班解散。

  (七)民间艺术

  修武县民间艺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流传下来的民间艺术有十多种,主要有:

  1、花船,也称旱船。三个人物分坐(实为站立)在插满花的布制船上,由老公和丫环持桨划船,皆着戏剧古装,表演时三船穿梭跑动,停时只摇桨,开始唱词,并有乐队伴奏。

  2、狮子:用麻和布制作成狮皮,两人驾驭,一人撑头,一人作身和尾,表演时可登山(上桌子),可直立,也可滚球和舞蹈,由训狮人指挥。

  3、老虎:和“狮子”类似。

  4、高跷:为传统节目。表演者双脚分别绑在两根50厘米高的木棒上,以代替双脚行走、跳跃,有古装,也有时装,扑蝶节目最为精彩。

  5、腰鼓:为建国后新兴的文艺节目。表演者于腰际背一长圆形红鼓,双手持木棰击鼓,发出不同节奏,全队由拍镲者一人指挥队形和鼓点变换。为增加气势,另有大鼓重击。

  6、秧歌:为革命根据地的传统文艺节目,人数不限,表演者按乐器节奏扭动,时而变化队形。

  7、推花车:也叫小火车,建国初最为盛行。一俊妇坐(实为立)在一方形花车内,车后有两扶手,一老翁手握扶手作推车状,车两边少男少女各一人,手摇扇子扭动,一小丑担一软质杠子扭在车前,乐器伴奏,表演者扭动数圈后停在原地扭唱,唱腔为民间小调。

  8、背妆:一个大人身上背一铁架,架上立一儿童,上下固定为一体,称为“一妆”,表演者可据故事人物多少,决定妆数多少(一般不超过八妆)。妆上儿童扮作故事人物在上表演,背妆人在下走场套花,有乐队伴奏,只行走,不演唱。

  9、张公背张婆:由一人上身扮张婆,下身扮张公,另做一张公假头和双肩,置张婆身前作背状,再做一张婆假下身,于张公身后,使其共成一体。无唱,只需乐器伴奏,表演者按节奏扭动,作些嬉戏动作,别有风趣。

  10、骑毛驴:表演者足踩高跷,用纸或布做一毛驴,固定在表演者身上,按乐器节奏跑动舞蹈。

  11、霸王鞭:表演者人手一鞭,上系铜铃和花,谐和鼓点节奏击臂、腰、腿、脚等处,或与别人互击,使其发出有节奏的声响。人数不限,有歌有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