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修武 -> 县情简介
县情简介
发布时间:2023-4-26 23:10:46

修武县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焦作市东部,太行山南麓,山川钟灵毓秀,地形呈“北山南川、山川各半”的特点,总面积6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82万亩,人口24.9万人。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1.6亿元,同比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9.5亿元,同比增长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8.2亿元,同比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6613元,同比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745.7元,同比增长6.9%。

修武县是千年古县、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养生地、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美小城、全国康养50强县、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单位、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中原最具投资价值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县、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全国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省级文明城市、河南省双拥模范县。

历史文化优势:修武殷商时称“宁邑”,周武王伐纣途中遇到大雨,在此驻扎修兵习武,遂改名“修武”并沿用至今。修武是孔子问礼之地、汉献帝谪居之地、“竹林七贤”隐居之地、孙思邈行医之地、韩愈出生之地、宋代名瓷绞胎瓷兴盛之地。

交通区位优势:修武地处郑州、新乡、焦作、晋城四个城市的中心地带,位于中原城市群半小时经济圈内,郑太高铁、菏宝高速、郑云高速、沿太行高速穿境而过,距离郑州仅需17分钟高铁行程、40分钟高速行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在此交汇连接,是中原最具投资价值县和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

生态宜居优势:修武县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与管理,以高标准、严要求促进城市品质和“颜值”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建设稳步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大批城建项目陆续建成,成功打通了健康路、为民路等“断头路”,投资改造背街小巷,城区路网形成了“七纵八横”格局。完成照明里程118.5公里,铺设天然气管线1937公里,城区燃气普及率达98%,乡村燃气普及率达71.43%。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3.9%。大力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成运粮河黑臭水体治理和生态改造,规划建成运粮河公园、宁城公园、七贤公园、幸福公园等公园绿地28个,初步形成了公园环绕、游园绿地点缀、绿色林带相连、城在景中、景城融合的生态园林格局 。城区绿化面积达397万平方米,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1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4.2%,绿地率达39.7%。 开发建设了山水文苑、森林半岛、碧桂园星荟、云台官邸、水岸嘉园等住宅小区以及运河丽景、水岸嘉园、清苑小区等安置小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镇化率达到54.86%。

旅游集聚优势:修武依托境内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云台山,开启全域旅游新模式,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建设国内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区。云台山文化旅游学院、云台古镇、岸上小镇等一批大个头文旅项目建成投运,云溪夜游、云台山攀岩等“云系列”转型项目精彩纷呈,云台山音乐节、汉服花朝节等爆款消费品牌陆续推出,同时叫响“北方民宿之都”,建成民宿集群6个、精品民宿104家。“云上院子”被评为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岸上小镇被评为第一批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大南坡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云台山风景区荣获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荣誉,修武县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人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投资环境优势:修武县把打造“工业强县”作为第一战略支撑,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信心,举全县之力推动工业振兴。规划面积为25.23平方公里的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年来,该开发区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先后获“河南省投资者满意的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最具投资法治环境产业集聚区”“河南省产城一体化发展示范集聚区”“河南省最具投资吸引力产业集聚区”“河南省AAAAA级最佳投资服务金星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开发区聚焦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国内首创“企业家暖心工程”“两不见面”全程代办制度,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驻厂服务员”制度和“三位一体”重点项目分包机制;开通问题反映直通车,建立问题化解机制和督查督办机制,开辟服务企业快速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为企业家量身定制“荣誉市民、优秀企业家”等6项企业荣誉和“云台绿卡、培训考察、健康疗养、子女就学”等11项暖心礼遇,让客商和人才在修武安心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发展。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广阔平台、提供优越环境,诚邀有志之士和精尖人才在这片创业热土施展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