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修武 -> 经济建设
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23-4-26 17:57:05

  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修武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群策群力求突破,携手共进谋发展,强力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全面进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繁荣昌盛、祥和文明的景象。先后获得了千年古县、全国旅游强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美小城、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 这是对修武云台山的赞美和描述。修武县自然景观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旅游业条件得天独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修武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兴县富民和全县经济工作的重头戏,倾全县之力做强做大做精旅游产业。目前,云台山景区已成为集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生态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旅游景区10个国家级品牌于一身的全国知名景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云台现象”。近年来,修武县开启全域旅游新模式,云台山文化旅游学院、云台古镇、岸上小镇等一批大个头文旅项目建成投运,云溪夜游、云台山攀岩等“云系列”转型项目精彩纷呈,云台山音乐节、汉服花朝节等爆款消费品牌陆续推出,云台山荣获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荣誉。建成民宿集群6个、精品民宿104家,“云上院子”被评为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岸上小镇被评为第一批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大南坡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修武县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上世纪80年代,小造纸、小煤炭、小水泥、小炼铁、小砖瓦窑等“五小企业”是修武县的主要经济支柱。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修武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绿色经济和新型工业作为强县富民的重大举措,把打造“工业强县”作为第一战略支撑,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信心,举全县之力推动工业振兴。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25.23平方公里。多年来,县经开区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先后获“河南省投资者满意的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最具投资法治环境产业集聚区”“河南省产城一体化发展示范集聚区”“河南省最具投资吸引力产业集聚区”“河南省AAAAA级最佳投资服务金星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开发区聚焦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国内首创“企业家暖心工程”“两不见面”全程代办制度,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驻厂服务员”制度和“三位一体”重点项目分包机制;开通问题反映直通车,建立问题化解机制和督查督办机制,开辟服务企业快速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为企业家量身定制“荣誉市民、优秀企业家”等6项企业荣誉和“云台绿卡、培训考察、健康疗养、子女就学”等11项暖心礼遇,让客商和人才在修武安心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发展。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广阔平台、提供优越环境。2022年,修武县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5条、金融高质量发展10条等一揽子政策,首创“整县打包”用电,被省政府通报表扬,为企业退、减、缓、降税费5.1亿元,兑现企业各类奖补资金4163万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8.5亿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23家企业解决用地、环评、审批等事宜107项,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第51位,前移23个位次。全年共引进项目105个,总投资19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9.4%,75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52个项目开工建设,43个项目正式投产。全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70%。全县新增市场主体6775户、同比增长31.09%,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95%,增速位居六县(市)第一。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8.2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建国初期,修武县是一个贫穷单一的农业县。由于兵、荒、虫、旱、水灾频繁,农业产量低而不稳。建国以来,为改变农业落后面貌,历届县委、县政府组织领导全县人民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连续多年夺得“红旗渠精神杯”,并获得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等荣誉,促进了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家免除农业税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推动下,在实现了小麦千斤县、高产吨粮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等高效农业;积极发展现代畜牧业和特种养殖,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巩固了农业基础地位。2022年夏粮单产再创全国新高,最高亩产达981.1公斤。

  城在绿中,人在林中,翠绿披修武,古县绽芬芳。近年来,修武县委、县政府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积极打造“生态宜居城”、“旅游服务城”,成功创建了焦作市第一个国家卫生县城。同时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积极开展太行山绿化、生态廊道建设、农业林网完善和村镇绿化等工程,在城区外围形成了以丰收路、云台大道、幸福路、青龙大道高标准绿化带为主线的绿色环城公园,在城区内部形成了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绿化和高密度游园绿地为点缀的绿化格局,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一大批城建项目陆续建成,成功打通了健康路、为民路等“断头路”,投资改造背街小巷,城区路网形成了“七纵八横”格局。完成照明里程118.5公里,铺设天然气管线1937公里,城区燃气普及率达98%,乡村燃气普及率达71.43%。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3.9%。大力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成运粮河黑臭水体治理和生态改造,规划建成运粮河公园、宁城公园、七贤公园、幸福公园等公园绿地28个,初步形成了公园环绕、游园绿地点缀、绿色林带相连、城在景中、景城融合的生态园林格局。城区绿化面积达397万平方米,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1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4.2%,绿地率达39.7%。 开发建设了山水文苑、森林半岛、碧桂园星荟、云台官邸、水岸嘉园等住宅小区以及运河丽景、水岸嘉园、清苑小区等安置小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4.86%。

    修武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投建了韩愈小学、市民服务中心、医养中心、妇幼保健院、传染病房楼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学校改厕模式受到教育部肯定,并作为“厕所革命”样板工程向全国推广;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2022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613元、22746元,同比分别增长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