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修武 -> 社会事业
社会事业
发布时间:2023-4-26 17:58:00

  近年来,修武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每年都要集中财力办几件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实事,农村群众普得实惠,民生保障明显提升,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十三五”期间,全县城镇化率达54%,比2015年提高9个百分点。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和各乡镇天然气主管网实现全覆盖。城区集中供热实现零突破。农村户厕改造普及率达96.4%。“四好农村路”三年创建726.7公里。新增绿化面积83万平方米,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4.2%,绿地率达40.2%,分别比2015年提高3.2平方米、0.8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PM2.5、PM10指标和优良天数逐年实现“两降一升”。全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7.2%。34个贫困村、4172户、1469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退出贫困序列。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城在绿中,人在林中,翠绿披修武,古县绽芬芳。近年来,修武县委、县政府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围绕旅游业发展,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积极打造“生态宜居城”、“旅游服务城”,成功创建了焦作市第一个国家卫生县城。同时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积极开展太行山绿化、生态廊道建设、农业林网完善和村镇绿化等工程,在城区外围形成了以丰收路、云台大道、幸福路、青龙大道高标准绿化带为主线的绿色环城公园,在城区内部形成了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绿化和高密度游园绿地为点缀的绿化格局,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2022年,修武县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个,改造提升老旧小区9个,万方路污水管网、城市河道灾后修复等26个工程顺利完工,城区集中供暖覆盖率达到95%,污水、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5.1%、100%。完成54个村污水管网铺设,新增农村改厕8965户,农村改厕率达到96.4%。高标准改建国省干线4条48.5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18.67公里、农村公路134.63公里。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年优良天数223天,位居全市第一。大沙河断面水质全年保持在四类标准,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73万元,新增城镇就业889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98人,超额完成市定目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所,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3%。实施中小学建设项目12个,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建成投用,中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创建。完成9个乡级、165个村级医疗保障服务站所建设,县乡村三级医保服务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低保、救助等保障资金2718万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