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修武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4-20 22:40

字号:【

4月20日上午,修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主会场隆重开幕。县领导张红卫、李怀琛、孙小献、于三龙、贾顺利、崔琳、马亮、陶江山、李晓海、薛莹、刘忠宝在主席团前排就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三龙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6名,因事因病请假20名,实到代表166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于三龙宣布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怀琛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三是建设实干担当政府。

李怀琛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他指出,2022年是我县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呈现企稳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年来,我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验收,成功创建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入选全国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优秀等次、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乡村产业发展先进县等荣誉,连续三届通过省级文明城市验收,连续九次获评河南省双拥模范县。


李怀琛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新优势,守正创新、实干担当、勇毅前行,扬优势、补短板,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修武实践”新局面。

李怀琛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节能减排、CPI涨幅等完成省控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要拼项目,注入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抓项目就是抓税收、抓就业、抓民生、抓发展,是解决当前我们发展质量不高的关键一招;二要拼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投资热土。我们要牢固树立企业家为大的理念,从企业最关心、最关注、最操心的事抓起,让企业家多一些舒心、少一些堵心,让企业家们聚精会神抓生产、心无旁骛抓发展;三要拼产业,拉长高质量发展工业短板。当下看,重点是要围绕现有的铝基新材料、智能制造、光电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做大规模、做长链条、做强集群。长远看,重点是要引进头部企业、行业龙头,培育出新的主导产业,打造修武的“双汇”、修武的“大咖”、修武的“佰利联”和“多氟多”;四要拼优势,提升高质量发展文旅能级。修武的优势是文旅,文旅的优势是山水,服务的对象是游客。我们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从拼优势抓起,全力拼业态、拼能级,进一步拉长文旅链条,切实解决产品单一、能级不高、贡献不大的问题;五要拼特色,夯实高质量发展三农基础。我们必须在拼特色上下功夫、做文章,育龙头、抓品牌、促规模,全力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要拼品质,完善高质量发展城市载体。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多年想干而没干的事入手,从群众关心的水、电、气、暖、路抓起,有情怀、有担当地开展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为广大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城市环境和城市生活;七要拼保障,提升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坚持发展为民,着力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在发展中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怀琛强调,我们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为主线,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李怀琛最后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实干担当、勇毅前行,扬优势、补短板,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修武实践”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会上,与会代表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修武县202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修武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修武融媒 周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