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使命在肩守安澜——看我县如何做好备汛防汛工作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16 19:49

字号:【

5月15日起,我省正式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2023年全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呈现多强发态势,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面对今年的防汛“大考”,我县闻“汛”而动、上下联动,从提早部署防汛备汛工作、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调整充实防汛抗旱物资、加强抢险救援力量建设、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入手,打好备汛“主动仗”,确保度汛安全。

全县“备战”怎么样?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筑牢防汛“铜墙铁壁”

建立1+1+2+11体系(1个指挥部、1个综合协调办公室、2个区、11个工作专班),推进乡镇“1+4”(建立应急管理委员会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库、应急指挥平台)和村(社区)“1+3”(安全劝导站和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民兵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完成《修武县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的修订及发布,187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应急管理均达到有班子、有机制、有队伍、有装备物资、有预案演练、有宣传教育培训的“六有”标准。

全县按照“一流域一案、一水库一案、一县一案、一乡镇一案、一村(社区)一案、一单位一案”的要求,修订完善了群英水库、马鞍石水库、青龙洞水库3座水库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大沙河、山门河、新河、大狮涝河、纸坊沟河、陆村涝河、磨台营涝河的《防洪预案》《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25个;乡镇防汛预案9个、人员(畜禽)转移预案9个、超标准洪水预案9个、尾矿库防汛预案6个、村(社区)防汛方案379个,共计449个。

完善《关于加强修武县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直达基层的预警“叫应”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等及时发现和报告灾害事故风险隐患作用,购置卫星电话52部,统筹全县无人机11台,新增重点部位实时自动化监测设备15处,有效提升了灾害预警能力。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建立跨省信息预警联动机制,与山西陵川县结合,明确双方灾害直报员,互通信息、及时预警、及时处置。今年以来,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47期、重要天气报告7期、天气报告5期、重要天气预警报告8期、气象信息快报14期、风险监测预警67期。

防汛安全如何保障?

——风险隐患“应查尽查”,人员物资“各就各位”

全县8个乡镇和35家成员单位对防汛减灾救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各类防汛隐患20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对全县自建房屋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组织排查员、技术员750余名,排查房屋67604户,排查经营性自建房屋3523户,存在安全隐患房屋7户,已建立“一户一档”台账清单,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

高标准建设修武县应急指挥平台项目,打通各级终端平台,实现县、乡、村三级视频指挥调度。全县防汛救援队伍共244支6839人,已全部建档、报备。其中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紧急情况下不少于30人;专业抢险队伍主要包括三大运营商、电力、尾矿库、交通、自然资源等领域专业抢险。社会力量主要包括蓝天、斑马等社会救援队伍,各乡镇1000人以上村庄组建不少于50人应急救援突击队,1000人以下村庄组建不少于20人应急救援突击队。5月底前,将完成防汛综合演练、水库防汛演练、山洪灾害防御演练、转移迁安演练、城区洪涝灾害演练等共10场演练,切实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转移避险能力。

按照救灾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和“定点储存、专项管理、无偿使用”的原则,全县共设置35处防汛物资储备点,其中县级储备点3处、乡镇储备点10处、大沙河储备点8处、山门河储备点3处、重点水库储备点2处、重点企业储备点3处和紧急征用储备点5处,形成了以县级储备为核心、乡镇储备为支柱、社会储备为基础的三级储备体系。同时,提前考虑人民路、丰收路、云台大道2个涵洞、郑云高速与大沙河交叉处等交通要道,畅通南北、东西抢险通道,确保人员、物资关键时候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

“防汛工作的关键是要筑牢责任堤坝。”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每一项“技防”措施都要由人来执行,每一条“防洪链”都要靠“责任链”来夯实。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压紧压实防汛备汛工作责任,我们有底气、有能力、有智慧战胜包括汛情在内的各种风险考验。

(修武融媒 闫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