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筑牢工业强县主阵地 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2年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1-30 19:56

字号:【

2022年,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目标和“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奏响了“坚定不移强工业,再造发展新优势”的最强音,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解难题、求突破、强驱动、开新局”为契机,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理顺体制机制、激活发展引擎、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推进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抢抓工业发展机遇 构建高能级产业载体

围绕省委“十大战略”,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驱动、换道领跑、数字转型”战略引领发展方向,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做优做精传统产业。

产业发展再造新优势。围绕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规模,初步规划了“一区四园”空间结构(智能制造产业园、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中铝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热电综合利用产业园),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拓展发展空间,培育发展动力。加快推进装备制造向高端智能化、传统铝加工向先进终端合金制品、光电通讯向数字经济、循环经济向绿色新型化、绿色功能食品向市场品牌化、精梳轻纺向规模化转型提升,通过3年努力主导产业集群规模超250亿。

经济指标实现新增长。统筹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政策,实行经济运行“早部署、早预警、早应对”动态管理,建立“保障快速协同”工作机制,“点对点”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经营秩序。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税收收入同比增长9.8%,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四上”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6.9%,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13.27%。

招商引资另辟新路径。结合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制定产业链、目标企业、技术路线、市场分布等“四张图谱”,明确了4大招商主攻方向25个细分领域,建立130个招商引资项目库,先后赴南通、天津、青岛、南京、郑州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对接洽谈新项目23个,新签约落地项目11个,特别是抓住区内企业自我发展、自我壮大的路径,通过线上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低效资产招商等方式,实施了12个扩规项目,有效盘活7家停产半停产企业876亩低效土地和闲置厂房11.8万平方米。

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果。突出企业创新核心地位,深化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示范应用推广等合作,推进规模以上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建设,鼓励和扶持企业实施“四大改造”,先后组织51家企业开展了研发活动,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2项,申报河南省中试基地培育企业3家,申报市科技计划项目25项,已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家。

——提升服务企业效能 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工业经济“主战场”和对外开放“主平台”作用,整合部门优势资源,按下工业发展“快进键”,跑出服务企业“加速度”。

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秉持“企业为大、项目为王、发展为要、服务至上”理念,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2.0版,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和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十项措施》等6项保障措施和12项激励政策,建立了企业“安心生产日”和入企检查审批制度,开展“亲商强企当先锋”政企双向挂职活动,举全县之力支持工业发展,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服务保障。

强化服务企业创新。在政策集成效应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和驻厂服务机制,抽调20名企业服务专员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持证“上岗”,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置企业服务专员岗、护航工作站、企业服务监督岗,建立了“周汇报、月汇总、季考评”等日常管理和考核激励制度,为企业提供“嵌入式”“一对一”精准服务,相继解决23家企业的115项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16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惠企政策落实。推行“一线工作法”,将每月10日确定为助企帮扶日,修武县四大班子领导下沉到项目建设和工业企业一线,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国首创“整县打包”电力交易助企降本增效;拿出3933万元“真金白银”,兑现中央、省、市、县惠企政策奖补资金;编制简明易懂的惠企政策“口袋书”,帮助企业理解和享受政策,累计落实减免退缓各项税费5.1亿元;两次召开政银企对接会,12家企业共与金融机构签订19.34亿元合作协议。

强化平台功能建设。围绕提升“一区四园”服务功能,积极争取“三区三线”划定新增土地指标60%以上用于工业建设,进一步缓解土地供应保障不足问题;已完成梁郇线、世邦线、热电线、华东线、锦隆线等电力线路架设,有效解决企业电力供应保障问题;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积极谋划实施二期标准化厂房、垃圾中转站、集中供热管网、道路及雨污管网、标识标牌及智慧路灯等基础设施项目17个,加快补齐园区配套服务功能短板。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

按照省、市关于开发区“管委会(工委)+公司”和“三化三制”改革精神,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如期完成体制机制改革阶段性任务,经验成效得到省评估组领导的认可和肯定。

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聚焦经济发展主业主责,强化改革顶层设计,优化内部机构设置,注重引才聚贤和绩效考评,实行“管委会(工委)+公司”双轨运行模式,建立了片区分包、“网格化管理”和企业驻厂服务机制,制定了“日谋划推进、周例会汇报、月梳理盘点、季考核评定”工作制度,进一步释放了改革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工作目标不断量化。聚焦“质量效益、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绿色集约”等内容,建立了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高质量实绩化考核机制,细化和量化了管委会年度责任目标26项和领导班子任期目标16项,进一步明确了固定资产投资、主导产业增加值、规上企业总产值、亩均税收、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数、战略新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四上”企业数等年增速目标值,逐年提升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工作作风不断转变。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聚焦“三个导向”,全力打好工业强县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关心企业、关注项目、关爱企业家”服务理念,竭力助企当好“店小二”,先后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电、供水供气、市政配套等问题53个,代办项目备案、建设规划、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96项,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服务效能。

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建立经开区与属地乡镇、县直单位的联席会议和协调联动机制,定期集中研讨和协调解决经开区发展过程中的改革、规划、运行等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对经开区无法独立解决的难题事项,转交由相关部门认领办结,有力推动33个工业项目建设“每天有进度、每周有突破、每月有形象”,18个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试生产。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再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县”战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筑牢工业强县主阵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修武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