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五里源乡:以首季“开门红”决胜高质量发展“全年红”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3-25 22:10

字号:【

3月21日,我县通报了各乡镇2024年1-3月份县级税收完成情况,五里源乡的各项数据格外亮眼:累计完成税收1336万元,提前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财税工作成效高居全县首位。

税收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成绩背后,凝结着五里源乡“扬优势、补短板,全力以赴拼经济”的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该乡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增效作为第一要务,明确了“守底线、解难题、提能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打出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合拳”,以奋进之“姿”谋发展之“势”,实现了经济发展首季首胜。

早谋快动,实干开局。2月8日,五里源乡召开的“我为家乡发展助力”新春茶话会,五里源乡领导班子与7名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在这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中,一个个“金点子”“良方子”“新路子”产生了。

企业家的建议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必须把这些建议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为此,五里源乡相关领导马不停蹄地深入走访汉河电缆、古汉山矿等龙头企业,到西部铝工业园区实地调研,围绕完善延伸铝深加工产业链条,赴山东青岛对接洽谈架空铝绞线项目,并成功促成这一总投资3500万元的项目落地。

3月22日,我县印发了《关于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五里源乡在谈项目5个,收集有价值招商信息4条,全部在持续对接推进。

产业为要,振兴乡村。在3月22日召开的五里源乡农村工作暨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动员会上,22个村党支部书记纷纷提出了本村集体经济增收目标。由此,该乡谋划实施的村集体经济消薄增量提质专项行动正式鸣响了“发令枪”、吹响了“冲锋号”。

在此之前,围绕“消薄”“增量”“提质”三个“关键词”,该乡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召开头雁话“五星”暨村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集思广益、精准谋划,探索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群众认可的增收措施;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考察取经,围绕“鼓起群众‘钱袋子’、硬起集体‘腰板子’”这一核心要务,拓视野、换思维、谋实招、促实干。

这几日,葛寺村党支部书记李麦椅很是忙碌。新购置的剥皮机、脱粒机、电磨等设备总价1.6万元,正在调试阶段,计划通过挖掘碾馔文化、发展碾馔加工,唱响“小碾馔”带动大发展的“致富经”。“五一”节前,该村将举办“叠彩云乡.碾馔美食文化节”,诚邀四方游客到葛寺村品农家饭、觅故乡愁。

完善机制,凝聚合力。随着一季度“开门红”的实现,“谈发展、话发展,团结一致谋发展”已成为当下五里源乡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为保持“快”的节奏、增强“拼”的意识、鼓足“争”的劲头,该乡陆续出台了《农村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村集体经济增收突出贡献奖考核机制》《“严纪律、转作风、明职责、提效能”纪律作风整顿专项工作方案》《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等“一揽子”政策,从绩效评价、激励奖惩、作风建设等多个维度建章立制,树正“谁英雄、谁好汉,经济一线比比看”的鲜明导向,激发出全体党员干部“拼经济”的热情。

“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推进我的扩建项目,分管副职和企业办人员每周到工地办公,服务到位、贴心暖心!”修武县弘扬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丙洋说。

“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招商引资为引擎,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服务企业为己任,强信心、鼓士气、亮实招,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全年红’!”五里源乡党委书记赵海荣信心满满。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