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七贤镇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5 16:48

字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广大农民的热切盼望。七贤镇以“四清一规范”和“五改两化”为总抓手,积极行动,扎实工作,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实现全镇27个村“地净、水清、村美、人和”。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将27个行政村分为亮点村、示范村、整体提升村三类,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进一步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韩庄村作为七贤镇的亮点村之一,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卫生机制,实施门前“三包”等举措,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工作。全村房屋全部仿古式改造,整齐规范,体现豫北民俗建筑风格。村庄道路大街小巷全部实现硬化和美化。村内建有街心公园、水车公园等,实现高标准绿化。全村沿街房屋全部版面彩绘,内容多样,包括党建、国学文化、农耕文化等,并建成村民家风家训文化墙。全村墙体风格风貌协调美观。

坚持系统治理,久久为功。结合“路长制”和《七贤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各路长亲自抓、负总责,重点部署、重点支持、重点落实,坚持深入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要求各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乡村营造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采取“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的模式,激发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通过“美丽庭院”、“美丽街道”、“美丽村庄”等评比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从“站着看”到“主动干”,不断壮大参与群体,巩固乡村营造成果,实现乡村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

坚持美学引领,以点带面。七贤镇积极践行修武县“1355”乡村振兴美学路径,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厚植生态底色,彰显乡村本色,全力构建生态美、经济美、百姓美的美美与共新格局。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卫生院、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成立小学生为主体的环保志愿服务队,在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义务劳动,增进小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从而激发学生“爱我家乡,爱我七贤”的美好情感,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在实践中求知。

在美学经济理念的引领下,宰湾村党建美学综合体将美学、智能、共享等现代化理念融入到建筑、广场和园林设计中,建起了集党群服务中心、美学展示中心、旅游集散中心三大功能的美学综合体,也打开了宰湾村美学路径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网红厕所,按照星级旅游厕所标准、融入网红元素进行建设,提升旅游形象,完善综合体作为旅游集散地的功能,网红厕所在完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融入美学经济,成为七贤镇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农办)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