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种粮大户“充电”忙夏粮丰收底气足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3-03-31 18:43

字号:【

“当前做好‘四防’最关键,什么是‘四防’呢?就是防冻害、防倒伏、防早衰、防病虫”“农业丰收,良种是基础,良法是保障;小麦高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小麦整体长势喜人,加强田间管理就夯实了丰收基础”……连日来,我县的农业技术专家采取多种形式授课,种粮大户一边忙春管、一边忙“充电”。

走进城关镇西门村种粮大户夏三德的小麦高产示范田,春风浩荡,田间荡漾绿色涟漪,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就是这块地,去年小麦亩产900多公斤,虽然播种时间较往年推迟了10多天,但是新技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夏三德兴奋地说。

面对洪灾导致的土壤水分饱和、播种时间延迟等诸多不利因素,我县大力推广应用宽窄行精播匀播、超常量使用磷酸二氢钾、微生物载体植入和土壤微生态健康系统修复重建等一系列全国首创的新技术,依靠农业科技创新,挖掘粮食增产潜力。经专家实打测产验收,去年我县有5块攻关田亩产突破900公斤,最高亩产达到981.1公斤,创造全国夏粮单产新纪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取得重大突破。

“3月16日的低温雨雪天气造成冻害的可能性不大,对改善土壤墒情非常有利,可以大大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黄玉莲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种粮大户跟班学习现场“充电”。听了黄玉莲的分析,大家频频点头。

当前正值小麦春季管理关键期,县农业农村局专门成立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培训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麦田管理技术服务和指导。国网修武县供电公司将种粮大户作为服务重点,派出技术人员奔赴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安全用电常识,全力做好春耕春灌用电保障工作。

缺墒麦田怎样科学管理,旺长麦田如何抑制春蘖过多滋生,春季冻害采取什么措施应对……黄玉莲讲得认真,种粮大户们听得仔细。我县创新农技推广模式,农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三直接”,有效杜绝了技术“棚架”。

五里源乡东板桥村种粮大户王小金种了1100多亩地,平时在田间管理上没少操心,各项资金投入也不少,粮食产量却不太理想。今年,他不但报名参加了农业部门组织的集中培训,还专程跑到夏三德的示范田里学习“取经”。

面对王小金的困惑,黄玉莲讲解道:“超常量使用磷酸二氢钾新技术是一剂高产‘良方’!过去只是在小麦灌浆期喷施磷酸二氢钾一到两次,每次亩均用量100克;新技术要在小麦越冬、返青、拔节、孕穗、灌浆等时期喷施磷酸二氢钾6次,每次亩均用量300至400克。”

新技术好在哪儿?超常量使用磷酸二氢钾技术能使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同时增加,穗粒数、千粒重分别能增加5粒、5克以上,特别在中低产田使用效果尤为明显,一般可增产30%以上。

“多施各类农家肥,巧用土壤调理菌;深耕细耙调虚实,宽窄间播下种匀;冬水灌足促根系,返青早管增穗粒;拔节化控杆矮壮,扬花做好三防备;超量喷施二氢钾,穗大粒多麦头沉。”农业技术专家总结的“小麦绿色高产经”朗朗上口,种粮大户技术学到手,丰收底气越来越足。

(范燕彬 郭秦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