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五星”创建增活力,乡村蝶变展新颜 ——小纸坊村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3-26 21:11

字号:【

小纸坊村位于修武县城东,南临丰收路,北临郑云高速城区入口,村北紧邻健康东路直通县城,路网成熟、四通八达,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425户1739人,党员49名。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小纸坊村紧跟谋划、深入推进、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增“底色”、添“亮点”。

基层堡垒强阵地 锻造“支部过硬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最新理论知识,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积极探索“理论+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方法,带领党员“学理论、践承诺”,根据群众需求确定志愿服务主题,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解决矛盾纠纷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持续开展“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和困难,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党建引领聚合力,争创“产业兴旺星”。与河南省三羊木业有限公司建立“双绑”机制,企业租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标准化厂房,并为村民提供再就业岗位。2023年帮助村民土地流转929.63亩,并与种粮大户签订合同,收取服务费用;整合集体闲散土地116.84亩,对外发包,收取承包费,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不断增强。

建设乡村新风貌,点亮“生态宜居星”。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中,并通过微信群、广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将每周六定为“义务清洁日”,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党员的带领下,群众也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对乱堆乱放、残垣断壁、陈年垃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村庄环境美起来,亮起来,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绘就和美乡村图,擦亮“平安法治星” 。以党建为引领,以社会治理为抓手,积极开展防电信诈骗、治安宣传等,守好群众的钱袋子;组建40人的应急队伍和16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晚上开展治安巡逻,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顿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化解,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行动在前暖民心,共铸“文明幸福星”。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目标,完善党建综合体,打造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文化长廊、灯光篮球场等多元活动场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定期开展“文明家庭”“敬老孝老”“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好乡贤”等评选活动,让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营造弘扬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多种方式,加强村规民约宣传,向村民传播“厚养俭葬”“抵制高价彩礼”等文明新理念;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村民简办婚丧活动,破除陈规陋习;组织召开移风易俗宣讲活动,使群众在各种活动中让文明新风尚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