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周庄镇:守牢“五个底线” 建设平安周庄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3-29 23:02

字号:【

周庄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平安修武”建设为抓手,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紧盯重点领域,强化工作措施,严密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稳步推动网格服务管理精细化。周庄镇积极探索“十户微网+三联说事”基层治理模式,在农村全科网格基础上,按照“以人定片、‘就亲’联系、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的原则,将原有的5个网格重新划分为12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10–15户村民,进一步细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同时依托微网格化治理工作,每周六组织微网格员进行一次入户排查,并将收集的问题、诉求汇总梳理成工作清单,及时上报解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信访调处专业化,确保“大事不出乡”。周庄镇在县司法局指导下,突出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将依法信访作为化解矛盾主抓手,在司法化解过程中树立遇事找法的新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健全乡村两级调解组织,成立专职调解队伍,各村配备1名专职调解员,通过法律顾问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在法制框架内指导专职调解员对各村上报的疑难矛盾纠纷进行专业调解,实现“事心双解”。

扎实推动“雪亮工程”建设。由周庄镇综治中心牵头,联合派出所、各村及相关部门,在各村群众聚居区、重点部位、重点路段进行视频监控安装,保证安装地点合理,最大限度发挥视频监控效果。目前全镇11个村安装视频监控点位170余路,极大提高了辖区的治安防控能力水平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按照“411”随访机制,要求包村干部、村干部、民警、村医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一周一次入户随访,精确掌握患者规律服药、家属监护、病情稳定情况,每次随访进行记录登记。今年周庄镇均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签订有奖监护协议,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

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义务巡防力度,在重点时段对人员密集重点场所进行巡防,确保辖区安全稳定。联合派出所在辖区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禁种意识和法制观念,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对铁路沿线5处彩钢瓦进行加固,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2024年,周庄镇将以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为目标,理清思路,找准措施,狠抓落实,为建设平安修武贡献周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