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我县成功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1-09-30 18:30

字号:【


日前,从县财政局传来好信息,我县被正式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成为全国15个重点县之一,河南仅此一家,并获得国家逾1亿元的财政资金支持,用于支持开展道路(桥涵)、照明、绿化、文体广场、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村容、村貌、沿路、沿河、沿景区等环境综合整治。业界人士指出,修武被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是国家相关部门对修武这项工作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信任和支持,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提高百姓幸福指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县为什么能被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主要原因是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并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收到了初步成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县从总体发展大局出发,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努力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我县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中,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理念,先后完成全域新型城镇化试点规划、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140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依托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等上位规划,以县域村庄“五大分类”为指南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的原则,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乡村“三生融合”;围绕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明确“不搞大拆大建”和“无设计不建设”的原则,还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与“大拆大建”不同的“1355”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即:“1”:以党建为引领;“3”:以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群众动员、多元资金投入为基本手段;“5”:以乡村文化(乡村自然风貌、乡村建筑、乡村民俗、乡村产业、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等)的美学设计和价值变现为基本途径;“5”:实现“留住乡愁、传承文脉、调动原住民积极性、全民美育和投入产出相对平衡”的五大愿景。建立了核心位置开发审核、美学设计评审把关、项目建设季度观摩等6项机制,完成了豫北民居风貌设计,留住了“老家河南”乡愁文韵。

党建引领,乡村建设提动能。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党建引领。据统计,全县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设计打造了127个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的党建美学综合体,成为干部群众可听、可看、可学,发自内心喜欢的美学载体,增强了党组织在基层,特别是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持续深化党建美学,落实民心导向党建六项制度,坚持党支部引领,依托党建综合体,孵化各类群众自治组织,健全完善“1+3+N”基层治理体系。全县共有231名35岁以下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青年干部覆盖率100%,专科以上学历占比59%,村级干部队伍得到加强。围绕水、电、路、气、信息、物流等城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谋划项目51个,现已开工项目20个,完工项目13个,通过统筹项目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夯实基础,人居环境补短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县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夯基础,补短板,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先后确定了21个“千万工程”示范村,谋划项目10个,并设立专项奖补资金500万元,通过奖优罚劣,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污水治理方面,县域农村户厕改造及污水治理工程项目覆盖138个村庄,七贤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户厕改造方面,完成44084户,占总任务的96.4%。生活垃圾治理方面,6个重点村垃圾分类收运开始规范运行。总投资4000万元的4座大型垃圾压缩转运站正在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方面,县域18条河流实现“河长+检察长+警长”全覆盖,总投资3896万元的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实施方案已报省水利厅审批,纸坊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郇封岭漏斗区综合治理工程和北部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可行性报告已批复。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方面,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造林绿化6000亩,植树46万棵,整改闲置荒废宅基地477处。首批14个通组硬化路、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快速推进。

示范带动,美丽乡村见成效。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县专门成立相关工作组织机构和议事机制,各乡镇和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审计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将美丽乡村项目列入全县民生实事。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乡村主要领导负责制、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充分衔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武县乡村振兴规划》,保证所有项目县级配套资金足额投入。2013年以来,共完成总资金规模17044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1个,打造出岸上、韩庄、金陵坡、宰湾等多个样板工程,取得了乡村发展“提速”、生态环境“提质”、民生改善“提效”的良好效果。

产业培育,美学赋能促振兴。美丽乡村建设,重在培育产业,我县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美学经济、数字农业农村等方面,投入3.6亿元,辐射带动了60个村庄的发展。在“四好农村路”、矿山修复治理、田园综合体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中融入美学和艺术元素,充分运用各乡村农业资源资产优势,打造了一批以云台冰菊、因恋玫瑰、松花蛋、绞胎瓷、富硒大米等为代表的乡村美学产品,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和全产业链发展,利用各乡村文化资源资产优势,打造出一批美学党建综合体、冰菊工坊、五里源丑鸭非遗工坊等为代表的乡村美学建筑。努力探索“科技创新+美学设计”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新路径,76个高质量美学项目快速推进,碧山工销社首个北方店、方所文化首个乡村店等高品质美学业态不断丰富,“南坡秋兴2020”“首届中国美学经济论坛”等节会擦亮县域美学策源地标签。双轮驱动模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引流,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我县成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之后,将按照《修武县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实施集聚提升类和特色保护类村庄44个,全面形成“一核三带五片区”美丽乡村格局。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修武将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不断开拓新思路、树立新导向、践行新理念,保护个性、放大特色,持续提升乡村品质和活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郭鹏说。

(荣枚、王舒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