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云上”招投标创优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09 18:59

字号:【

5月5日,在县公共交易中心电子开标室,5家外地投标企业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在线实时参与修武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开标,并顺利完成此项目的“云竞标”。

“过去纸质化现场评标,时常纸片乱飞。项目多时,楼道排队一等就是大半天的。遇投诉复评,项目还会拖上两三个月。现如今,不见面‘云开标’、全过程‘云留痕’,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投标企业放心,招标单位也安心。”该中心工作人员张新兴介绍说。

今年以来,我县扎实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格局,不断创优营商环境。

强化平台建设。全面实现“电子化开标+网络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扎实推进“无纸化”投标,常态化开展招投标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和不见面开标。参与该县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企业和专家,可远程完成投标活动和项目评审工作,整个交易过程规范有序、全程留痕、可查可溯。自1月份以来,开展远程异地评标50余次,进场项目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率达100%。

提升服务效能。积极为企业松绑减负,取消政府采购类项目保证金及电子化交易项目文件费缴纳,推行“信用+承诺”准入制,中小企业可用书面承诺代替证明资料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工程相关服务类项目以信用承诺函免缴投标保证金。1月份以来,35家供应商享受“信用承诺函”,免缴保证金37.6万元,切实提高企业参投积极性,吸引了更多外地企业来修发展。

优化市场环境。全面推行招标文件公平性审查制度,由招标人按照一标一审,将书面审查结论作为招标公告附件同步在网上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为潜在投标人提供平等参与竞争的交易环境,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招投标活动。截至目前,已对14个项目实施招标文件公平性审查。

创新监管方式。加强项目风险研判,对重点项目、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创新推出邀请“社会监督员”参与交易活动监督,同时,推进线上受理处理异议、投诉,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张中华 赵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