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县财政项目资金评审中心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3-05-13 09:39

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财政项目资金评审中心以加强涉农民生项目评审为抓手,聚焦农村发展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创新工作思路,优化评审流程,多措并举,确保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速增效,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开辟“绿色通道”,缩短评审时间。对涉农民生项目实行限时办理制度,开辟评审“绿色通道”,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方式,加强与项目单位、受委托中介公司的沟通协调,科学组织,统筹实施,做到随到随评、限时办结,在确保评审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缩短各阶段评审时间,力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强化源头控制,减少预算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从严从紧控制工程建设标准和规模,减少预算支出。对超出批复范围的建设内容、建设标准等予以核减。在工程设计图纸超标准和规模时,给予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合理化建议,制定更加合理的变更方案,进一步减少预算开支。对于评审的每一个预算项目,逐一核实工程量的计算是否有重复或者遗漏,定额的套用是否符合施工现场实际条件,避免工程量虚高和价格虚报。

强化服务意识,形成工作合力,体现财政温度。牢记服务为本的宗旨,强化与项目责任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详细告知送审流程、送审资料、评审方式,严格统一标准,对评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突发事件等及时交流沟通,提出合理建议,争取对评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效解决评审项目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形成了团结互助、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的评审工作合力和氛围,实现了推进有力、进展有序、工作有效的和谐评审工作机制,促进了评审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党建引领,确保评审工作“公正廉洁”。不忘初心和使命,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履行“为政府投资把关,为项目建设服务”的职责,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主动性,梳理进度堵点、难点,积极主动做好情况解说工作,提升评审服务品质。将廉政与评审业务工作相融合,加大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力度,并制定措施加强对项目评审工作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提高评审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至目前,该评审中心共完成54个乡村振兴及农村公益事业项目评审,涉及全县7个乡镇,累计送审金额5583.31万元,审定金额4956.99万元,审减金额626.32万元,审减率11.22%。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乡村旅游、工业厂房建设、农村道路硬化、排水沟修建、小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进一步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助推乡村振兴。

(原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