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荣获全省“2023年度政务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单位”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3-25 22:13

字号:【

近日,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荣获全省“2023年度政务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单位”,这是继全省营商环境评估考核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省县(市)级第一名后,我县政务服务工作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我县积极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人民群众添便利、为市场主体增活力。2023年,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33711件,开展免费邮寄58件、免费刻制印章2005枚,各窗口累计收到锦旗33面、表扬信64封。

智慧引领,打造智能办事新体验。完成全市唯一一家省级政务服务试点——智慧政务大厅试点建设,依托现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基础,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智慧化大厅方面,打造了智慧停车、智能排队叫号、水电暖表单预填、智能文件柜、智能视频分析平台等智能化应用场景;在大厅运行管理方面,建设了设备设施、绩效考核及考勤管理系统;在大厅数据管理方面,建设了中心日常管理、领导驾驶舱等系统;在服务提升方面,建设了掌上办、政务服务一体机、智能引导系统、立式宣传屏等系统;在“四电”应用创新方面,联合县工改办推动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电子证照应用落地。

高效快捷,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全县2542项政务服务事项,除37项涉及保密、场地等原因不能进驻的事项外,其余2505项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事项进驻率达98.5%,进驻比例位居全市前列,有力推动了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让企业、群众“推开一扇门,办成千项事”。大力压缩审批时限,行政许可类事项时限压缩比达到95.27%。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开展“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工作,累计发布我县4批共134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2023年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集成事项16971件,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率明显提升。推行“免证可办”,梳理出我县“第一批、第二批免证可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264项,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免提交实体证照,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减负担增便利。

便民利企,构建高效服务新格局。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承接政务服务事项150项,村级便民服务站承接帮办代办事项103项,实现了服务事项“就近办”。推行容缺受理服务,梳理并公开第一批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事项清单,有效解决了企业因材料不齐“来回跑”和办理时限延长的问题。扎实开展帮办代办服务,设立帮办代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高效提供政策咨询、材料准备、业务办理等服务。同时,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和上门帮办,2023年共开展上门帮办服务276次。开展“节假日预约服务”,办事企业、群众可拨打预约咨询电话,预约双休日、法定节假日要办理的事项;提供免费寄递服务,更大范围实现办事“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进一步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