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修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7 23:58

字号:【

索 引 号
HL10001-0402-2023-00003
文章标题
修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 政协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23-05-17
发布机构
修武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主席,各位副主席、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请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政协十届一会议期间共向县政府交办政协提案145件,涉及承办单位34家。其中城乡建设方面3323%;社会事业方面30,占21%;科教文卫方面2719%农林水利方面21件,占14%旅游三产方面1913%;工业经济方面1510%截至目前,已解决的提案135件,占93%;正在解决的8件,占6%因上级政策等原因暂时难以解决的2件,占1%

二、工作成效

办好政协提案,是政府回应民生、推进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县政府坚持将办理委员提案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想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着力解决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委员满意,让群众受益。

(一)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政协委员着眼经济发展大局,提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提案。姬昕同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提案”。县政府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牢固树立企业为大、招商为先、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引进项目105个,总投资19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9.4%,奥德隆一期等43个项目正式投产,全县项目建设稳步提质,发展后劲坚实有力。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选派119名助企干部,深入全县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8.5亿元,为企业退、减、缓、降税费5.1亿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4163万元;全国首创整县打包用电,推动直购电团购,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选派20优秀干部入企服务,先后23家企业解决用地、环评、审批等问题107项,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市县亮点,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

(二)坚持推进城市更新实现城市建设发展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乡建设工作,委员提出了加快城市建设灾后重建方面的提案。如:袁志陆委员提出关于灾后重建的提案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强力推进灾后重建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940万元,争取专项债资金1.5亿元,撬动各类投资6.15亿元,实施市政灾后重建基础设施项目12个,经开区万方路污水管网、人民路照明系统、城市河道灾后恢复等工程已完工;投资6818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9个,新增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铺设污水管道11.63公里,污水、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5.1%100%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三)坚持文旅兴县战略,纾困政策激活市场围绕文旅兴县,委员提出了加快民宿发展等方面的提案。如:高永贞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民宿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县政府大力推进文旅兴县战略,按照一区引领、两核驱动、三乡协同工作思路,不断巩固深化文旅融合发展2022年,谋划实施总投资7.72亿元的重点文旅项目11个,其中云台山茱萸峰索道等4项目建成投推出云台山惠民年卡,开展免门票优惠活动,发放3100万元消费券,带动了全县餐饮、住宿、购物等文旅业态快速发展,文旅市场不断回暖创新升级云台山汉服花朝节、云台山冰雪嘉年华等品牌 IP 活动,促进文旅消费新需求。将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突破口,加快推进全县民宿星级评定管理机制建设大力宣传推广民宿体验游文化游,云上院子、溪山美舍、天空之院等精品民宿,在开园期间入住率均达到100%,实现口碑与效益的双丰收。

(四)坚持推进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围绕乡村建设发展,委员提出了推进环境治理、加快乡村振兴方面的提案。如:范永江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提案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大力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投资1.5亿元,完成54个村的污水管网铺设,新增农村改厕8965户,农村改厕率达96.4%;投资3048万元,完成30个村28964公里背街小巷硬化任务。投资1.1亿元,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项目,打造了韩庄村、岸上村等10个各具特色的人居环境整治明星村和1条美丽乡村宜居环线。投资2.5亿元,实施了30个灾后重建水利工程项目投资1.26亿元,高标准完成青云路、东虎路等28条农村公路灾后修复项目,全县农村基础建设更加完善,乡村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五)坚持增进民生福祉,群众生活得到新保障。委员们聚焦民情民生,提出了促进就业方面的提案。如:常艳军委员提出关于拓宽企业招工渠道的提案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问题,全力提升群众就业、住房、教育、卫生等各类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扎实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73万元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6名;开展企业专场招聘会10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所,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3%。投资5000万元,建成投用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更有底气;投资5000万元,实施云台山镇、七贤镇等4个乡镇卫生院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乡村基层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9个乡级、165个村级医疗保障服务站所建设,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医保服务全覆盖

主要做法

为认真办好委员提案,县政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高办理质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两会召开后,县政府及时召开县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建立了县长总牵头、常务副县长总协调、分管副县长分口负责、相关乡镇和部门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机制,下发了《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委员提案进行梳理分解、交办落实,明确了办理原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确保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实各位县长将提案办理工作与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主动牵头办理重点、难点提案,切实增强办理成效。各承办单位夯实办理责任,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制,制定了详细的办理工作方案,确保每一个提案都能得到有效落实。

(二)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办理效率。县政府落实过程监管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提案办理工作新措施、新办法对征求意见、分口交办、工作督导、领导审签、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管理构建有安排、有推进、有督导、有考核的管理体系,坚持动真格、求实效,做到进度效果一起抓,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以及进度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确保各个环节不漏项、各项提案有结果具体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前期主动与委员沟通,了解提案意图,找准问题症结,做到快捷办理;中期办理主动联络,邀请委员现场调研,现场汇报办理进度提升办理质量;后期做好跟踪落实,及时巩固办理成果,做到提案办理规范化、常态化。

(三)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办理质量县政府进一步健全完善目标管理体系,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年终进行考核打分,兑现奖惩县政府办公室定期与县政协提案委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办理动态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办法精心做好业务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各单位强化问题与效果导向,主动与政协委员联系,及时汇报办理情况,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高办理质量。

主席,各位副主席、委员,2022年,在县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县政府通过办理委员提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推动了点项目、重点工作的快速落实,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办理工作与各位政协委员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政府将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