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修市监〔2022〕42号)
文章来源:修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7-16 10:32

字号:【

索 引 号
HL10001-0402-2023-00004
文章标题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修市监〔2022〕42号)
文  号
修市监〔2022〕42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 政协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7-16
发布机构
修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素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对照国家、省、市惠企纾困政策以及《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十二条措施的通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万人助万企”12条举措》《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24条举措》等政策文件,深入企业,从调研入手,在行政许可、审批服务上下功夫,“零距离”帮助企业谋发展,全力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站位,致力于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多次研究,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加强学习宣传,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提高站位,统一认识,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又是竞争力的理念,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代表修武形象”理念,积极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致力于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1.严格落实负面清单、非禁即入制度。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只要是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依法平等办理注册登记,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设立登记330户、个体工商户109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户,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17833户,同比增长10.21%。

2.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争资争项。优化企业服务水平,提升知识产权创新能力。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鼓励企业发明创造,挖掘专利申报潜力,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6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6件;打造科技创新企业品牌,指导鑫宇光科技、华东电缆申报河南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鑫宇光科技已获得河南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缓解企业发展资金困难问题,今年上半年帮助龙昌机械等四家企业获得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奖补资金12万元,其中大润新材料获得省级奖补资金2万元,龙昌机械获得6万元,星凯电气有限公司获得3万元,兴业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获得1万元。

三、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致力于营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

1.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在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企业开办“全程代办窗口”,整合了包括营业执照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企业开办相关业务。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实现了企业开办“一次办妥”。推进企业开办服务标准化,构建形式直观、一看就懂的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做到窗口可观、网上可查、电话可询,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清晰指引。

2.启用智能审批一体机,提高办事效率。与县工行和县政数局结合,在政务服务大厅放置“企业登记智能审批一体机”,实现营业执照即办即批、即批即得,全程无人工介入,开启“7x24小时不打烊、零见面、零接触”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大幅提升登记审批工作的效率。

3.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环节和成本。一是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与公安、税务、社保等相关部门的对接,保障《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制的通知》的全面落实;二是进一步精简开办环节。企业开办压缩为1个环节,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三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自2020年10月12日起,全面开展免费邮寄营业执照业务和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服务,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办理业务,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免费邮寄营业执照77份;为企业免费刻制印章459枚。

4.推行“证照联办”,优化服务流程。积极推行营业执照和食品小经营登记证线下“一窗通办”、“一表通办”,优化审批材料的填报,实现一套材料通办多个业务部门的审批业务。审批材料应减尽减,重复材料部门间共享,最大程度减少申请人提交材料的数量和次数。通过一次性办理市场主体在开办过程中涉及的商事登记和各项经营准入事项,实现“准入”和“准营”无缝对接。目前,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小经营登记证,“证照联办”6份。

四、规范涉企监管执法,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修武县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修武县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修武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专家库管理办法》等文件。

(2)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事项清单、抽查工作细则、建立并完善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2022年共编制本部门抽查计划73项,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27项。

5月31日组织召开了修武县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暨企业信息公示工作会议,明确了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建立常态化机制奠定了基础。

2.加强行政指导,积极推行柔性执法。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修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优质服务“十项承诺”》,通过修武融媒体、微信群、公众号等向社会宣传。

二是结合涉企服务“中梗阻”问题整治活动,向企业发放《修武县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暨涉企服务“中梗阻”问题整治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目前,已向县重点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52份,征求意见和建议10条。

三是制定并印发了《修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修武县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58项清单的通知》,开展包容审慎监管。

3.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根据“谁产生、谁公示、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时跟踪查看各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工作进展情况,每月29日对各成员单位归集情况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全县归集各类涉企信息21220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101条、行政许可信息28499条、抽查检查信息180614条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加强“企业开办专区”功能板块建设,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三是继续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定期召开双随机工作进展情况调度会议和责任部门协调会议,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和全覆盖。


修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6日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