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修住建字〔2022〕152号)
文章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15:59

字号:【

索 引 号
HL10140-0402-2023-00002
文章标题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修住建字〔2022〕152号)
文  号
修住建字〔2022〕152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 政协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22-06-24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张静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历史文化传统村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传统村落基本情况

我县目前共有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分别是:西村乡双庙村、平顶爻村、长岭村、东交口村;云台山镇一斗水村、东岭后村。5个省级传统村落分别是:西村乡桃园村、裴庄村、后河村、西岭后村,云台山镇龙门村。国家级传统村落同时也是省级传统村落。

二、传统村落保护情况

传统村落大多形成时间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价值,保护传统建筑风貌完整意义重大。

1. 根据上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总体要求,县住建局、规划局、财政局紧密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引导村庄保护与发展,保持传统村落、传统格局和传统民居,严格编制规划、规范招投标程序及资金使用方案。

2. 2015、2016年中央财政先后对西村乡双庙村、平顶爻村、长岭村、云台山镇一斗水村、东岭后村五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各补助保护建设资金3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供排水、电力工程、垃圾治理项目、景观绿化建设等建设项目,目前所有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并经过验收。西村乡东交口村属于2019年度新增国家级传统村落,补助资金暂未下达,住建局正积极关注上级政策,争取补助资金。

3. 已完成编制了西村乡双庙村、平顶爻村、长岭村、东交口村,云台山镇一斗水村、东岭后村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规划(30年规划)。

4. 县政府于2019年3月专门出台了《修武县传统资源保护利用办法》。住建局积极按照文件精神,与各乡镇紧密沟通联系,传达落实上级政策,多次组织专人到传统村落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了多项指导性工作建议。

5. 住建局通过与上级部门积极申报与沟通,一斗水村被列为河南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示范村,云台山镇龙门村被评为第六批省级传统村落。

今年我县向省住建厅申报了西村乡东交口村、云台山镇东岭后村及七贤镇古汉村三个历史文化名村,等待省住建厅批复。

三、下步工作开展计划

1. 加强我县传统村落宣传力度,结合县融媒体中心、文旅局制作传统村落风貌宣传片,广泛利用媒体资源进行宣传。

2. 组织开展《修武县传统资源保护利用办法》和传统村落保护基础知识宣传活动,印制基本知识彩页进行广泛宣传,全面提高群众传统村落基础知识,增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意识。

3. 积极结合协助相关乡镇做好省级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同部门及乡镇联合管理力度。已编制保护规划的村落加强管制,所有建设必须依照保护规划进行实施。暂未完成规划编制的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时必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重大建设项目必须由村委会会议决定,报乡政府批准方可建设。

4. 鼓励乡镇把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融合开展,积极寻找合作伙伴,筹集资金扎实开展修缮保护工作,让保护和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以独有的传统村落建筑特色,打造成我县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四、传统村落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1. 因乡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导致保护规划编制困难,规划工作推进较慢,目前,我县5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均未编制。

2. 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乡、村两级缺少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去负责建设项目的实施管理和传统居民的合理保护。

谢谢您对城市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修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4日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