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修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县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8 23:55

字号:【

各位代表: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人大十六届一会议期间共向县政府交办代表建议129其中城乡建设方面3628%;社会事业方面27件,占21%;科教文卫方面2116%;农林水利方面2116%;工业经济方面14,占11%;旅游三产方面108%共涉及承办单位40家。

代表们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意见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129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

二、取得成效

2022年,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县政府办理代表建议与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相结合,不断完善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量,狠抓办理实效,大力解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围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代表们对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张燕梅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本地企业,回归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县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修武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打造良好环境,力争让修武成为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创新企业服务模式,选派20名企业服务专员,“一对一”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先后为23家企业解决用地、环评、审批等问题107项,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全国首创“整县打包”用电,推动直购电“团购”,帮企业降本增效。加强金融扶持,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8.5亿元,为企业退、减、缓、降税费5.1亿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4163万元。2022年,全年共引进项目105个,总投资194.6亿元。

(二)着力提升发展品质,城市形象提档升级。围绕城市建设、完善城市服务体系,代表们提出了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方面的建议。如:吕珂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的建议”。县政府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努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修武。启动老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一期动员150户群众参与,其中公建部分已拆除,正在加快建设。先后投资1.58亿元,实施城乡供气一体化、城区集中供热、老旧小区改造等6个民生项目建设,改造提升老旧小区9个,新增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通气村庄达到100个,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投资6.2亿元,完成经开区万方路污水管网、人民路照明系统、城市河道灾后恢复等工程云台大道、人民路辅道、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城市承载能力持续增强。

(三)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代表们围绕农业农村,提出了农村基础建设、污水治理等方面的建议。如:薛茜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县政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投资1.1亿元,围绕北部区重点村,实施污水处理、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项目,打造韩庄、宰湾等10个各具特色的人居环境整治明星村和1条美丽乡村宜居环线;投资1.5亿元,完成54个村的污水管网铺设,新增农村改厕8965户,全县农村改厕率达到96.4%;投资3048万元,完成30个村289条背街小巷硬化任务,不断改善乡村出行条件;大力实施26个村垃圾分类试点,投放14320个垃圾分类桶,建成15个垃圾分拣中心,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四)着力实施转型提质,文旅复苏更加强劲。围绕全域旅游发展,代表们提出了加快文旅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如:郭军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培育业态实现文旅多元并行发展的建议”。县政府坚持“文旅兴县”战略,全力打造高能级文旅。投资7.72亿元,实施11个重点文旅项目,云台山茱萸峰索道等4个项目建成投运。出台文旅纾困政策,发放3100万元消费券,推出惠民年卡、免门票、云台山抖音挑战赛系列活动,带动全县餐饮、住宿、购物等文旅业态的快速发展。大力推广民宿体验游,云上院子、溪山美舍、天空之院等精品民宿“一房难求”,实现口碑与效益的双丰收。依托旅游资源,打造研学品牌,接待研学团队超10万人次。2022年全县共接待游客人数410.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亿元。

(五)着力践行为民宗旨,民生福祉更有保障。代表们关心民生、关心基层,提出了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卫生条件等方面的建议。如:娟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的建议”。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改善基层基础服务能力。投资5000万元,建成投用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更有底气;投资5000万元,实施云台山镇、七贤镇等4个乡镇卫生院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投资3576万元,实施县直幼儿园分园、县直第二幼儿园分园等4个幼儿园建设,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38%,大力缓解“上公办园难”问题;投资4745万元实施学校餐厅、教学楼、教师周转宿舍等12个建设项目,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三、主要做法

2022年,县政府把办理代表建议同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强化办理责任,提升办理质量,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县政府建立了县长总牵头、常务副县长总协调、分管副县长分口负责、相关乡镇和部门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机制,下发了《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职责,严格办理程序和办理方法,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做到责任领导、职能科室、承办人员“三明确”,确保建议办理责任、措施、质量“三到位”。

(二)完善办理机制,提升办理水平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政府进一步规范登记交办、推进办理、答复审核等环节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办理水平。严把交办关“两会”结束后,县政府办公室积极与县人大选工委联系沟通,细致梳理各项建议内容,认真好建议分类分办。交办过程中,多次征求部门意见,及时调整承办单位,力求任务明晰、责任明确。严把沟通关,各承办单位积极创新协商形式,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做到“办理前征求意见、办理中沟通联系、办理后跟踪回访”,推动建议办理与沟通反馈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办理工作有效推进。严把答复关,各位副县长亲自审核把关,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件签发,确保答复意见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三)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办理质量。县政府把沟通联系作为建议办理的必要环节和必经程序,要求各承办单位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了解建议的真实意图,做到高效办理,不走弯路,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办理工作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确保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各承办单位采取电话沟通、上门走访、集中邀请代表参加座谈等方式,加大沟通交流力度,主动将代表建议与当前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切实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代表满意”作为建议办理的根本标准,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四)做好跟踪督办,提升办理实效。县政府办公室落实全过程跟踪督,加强督促指导统筹协调,及时掌握各代表建议的办理进度主动协调主办、协办单位之间关系,加强部门联动,确保建议办理高效推进。定期同人大选工委结合,认真征询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反馈意见,及时了解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并根据意见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不满意件进行“二次办理”,确保建议得到有效落实。落实考核问效,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年终进行考核打分,兑现奖惩,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2022年,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各位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23年,县政府将在县人大和各位代表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改进建议办理方式,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切实办好代表建议,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