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对县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答复(修城办〔2022〕23号)
文章来源:城镇居民社会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8 16:48

字号:【

王大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社区管理”的建议我办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创新社区工作区域化网格化建设模式

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度、界定清晰、无缝覆盖、方便服务”的原则和属地化、扁平化管理要求,按每400户左右设置一个网格的原则,城镇办共划分为57个网格,按照“一格一长”的要求,我办已初步配备网格长57人。按照小区每100户、楼院每50户的原则,将57个大网格进一步细化为235个楼院(楼栋)小网格,从小区(楼院)业主委员会、党群议事会、物业企业以及楼院(楼栋)长中,推选235名懂政策、懂法律、有社会责任心,并且熟悉小区(楼院)情况的人员担任专职网格员。

目前,235名专职网格员已全部下沉,投入到各项日常工作中。疫情期间,网格员积极入户全面排查外来返修人员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楼院小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各种上门服务,配合医护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做核酸,同时,为保证辖区居民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网格员通过入户和电话、微信通知,动员未接种加强针居民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加速构建全民免疫系统。

二、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楼院联合党支部+小区(楼院)党群议事会+党员示范户”五级党组织架构,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补齐社区治理短板。目前,已建立由城镇办党工委引领,6个社区党总支推动,30个小区(楼院)党支部共建,98个小区(楼院)党群议事会共商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建立城区“4+1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即:街道一级网格--社区二级网格--社区三级分包网格--小区(楼院)四级全科网格十楼栋长(单元长)。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先后成立了云台华庭、白云小区、幸福花园等6个小区业委会,进一步凝聚基层治理服务合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下一步,我办将会同县住房保障中心和相关社区加大对业主委员会活动的指导和监督,结合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住宅小区实际,逐步成立业主委员会。

三是大力推进党员下沉社区工作。将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纳入党员联户工作中,落实“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让党员下沉社区、走进群众、认领清单,同时加大对党员联户工作的回访和抽查力度,推进此项工作走深走实。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来临时,迅速动员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党员和县直单位在职党员等下沉力量,形成常态化和“战时”动态衔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修武县城镇居民社会服务办公室

2022728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