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关于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02 14:47

字号:【

关于十五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县十五届人大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向县政府交办代表建议386均得到了有效办理其中,城乡建设166件,占43%;社会事业67件,占17%;农林水利67件,占17%;科教文卫38件,占10%;工业经济26件,占7%;旅游三产22件,占6%

代表建议紧扣政府工作重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准确反映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应予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体现了广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县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将解决好代表建议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积极推进,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工作成效

2021年,县政府坚持把办好代表建议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大力解决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一)加快城乡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乡建设,代表们提出了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方面的建议。如:杨政卿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市政管网建设的建议围绕灾后重建,县政府深入实施城镇提质新的三年行动,从雨污分流、排水防涝、供热供气基础建设入手,大力实施城市管网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实施城区排水管网灾后修复重建项目,清理疏通健康路、人民路、七贤大道、幸福路等排水管道15公里,城区雨污分流率达到90%;实施城区窨井盖灾后修复重建项目,更换1600个窨井盖,解决城市窨井盖缺失、破损变形等问题;投资1900万元,实施修武县城市河道灾后修复重建项目,城市排水防涝得到明显改善。持续扩大供气、供暖设施建设,投资3500万元,新铺设天然气中低压管线103公里,累计通气村庄64个;投资1550万元,新建换热站7座,敷设管网10公里,5个小区、6学校5家公建单位实现供暖。

(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围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代表们对我县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张迎富代表提出的关于认真落实三回头一提升措施,把推进服务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落实到位的建议2021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不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9名县领导分包优化营商环境8大领域工作机制,努力打造稳定有序、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首席服务官制度、企业家暖心工程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对全县72家重点企业进行四位一体联系分包,32名县领导、32家县直部门、95名科级干部和18名金融干部,围绕要素保障、产业链等五方面15类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建立企业问题库,全面化解企业发展难题。2021收集企业反馈问题和诉求115个,已解决104个,化解率达90.4%

(三)聚力乡村振兴,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代表们围绕人居环境,提出了农村基础设施、垃圾治理等方面的建议。如:苏法科、彭志华、周保军代表提出的关于农村垃圾治理问题的建议县政府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整体领先的原则,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投资540万元,引入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建立积分兑换机制,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切实推动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工作模式规范运行。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和污泥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建设,预计20226月可建成投用。累计投入资金2860万元,改造卫生厕所44084户,普及率96.4%。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总投资3.76亿元的县域农村户厕改造及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项目,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项目建成后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从现在的36.9%提升到95%。打造“6+1+2+11”乡村建设行动试点,累计投入资金4.4亿元,重点实施雨污分离、弱电入地、道路改造、垃圾分类等改造工程,大南坡、金陵坡、宰湾、沙墙、韩庄、岸上等6个试点村已建设完成,实现了村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先后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

(四)丰富旅游产品,推动文旅品质提升。围绕全域旅游发展,代表们提出了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建议。如:李小菊代表提出的关于云台山景区加强策划推出系列文旅活动的建议2021县发挥云台山龙头带动作用,先后举办了国潮音乐盛典、云台山汉服花朝节等活动五一期间举办的云台山音乐节,强势引流10万观众,抖音话题量突破3亿次;云台山面向全国游客发行惠民年卡,销售量达到了40万张,实现了云锁客,提高了云台山景区市场影响力;组织举办了第一届汉服博览会暨中国华服日·中原国风盛典,吸引近300家汉服企业、品牌商,以及众多学者和汉服爱好者参加,引流游客2.57万人次。大力实施乡村民宿建设,推动乡村民宿加速度、高品质发展,岸上民宿示范街区开街运营,溪山美舍正式营业,隐居乡里一期6栋已建成投用,天空之城成为与村民共生共享的典范,云台山兵盘村望湖别墅、青云谷外窑民宿综合体、味古山房、观云居民宿等都在建设推进中,全县精品民宿达104家、床位数2803张,民宿数量占全市总量(114家)91.2%2021年,全县共接待游客人数885.5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5.18亿元。

(五)增强民生福祉,提升惠民保障水平。代表们关心教育发展、关心基层,提出了加强教育投入等方面的建议。如:高艳红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学校设施的建议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教育水平。投资1144万元,建设延陵小学李固小学餐厅、韩愈小学教辅用房,对郇封小学、晨光小学教学楼进行维修改造;投资754万元,完成34个水冲式厕所建设,全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品质。投资3000万元,开工建设县直一幼、二幼分园项目;投资346万元,对水岸嘉园小区、运河丽景小区幼儿园进行装修购置设备,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保障民生迫切需要。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免除杂费、书费2696万元,发放资助金392.5万元助学贷款1826万元。

三、主要做法

县政府着力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办理代表建议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强化办理责任,改进工作措施,确保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两会召开后,县政府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及时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县长和各位副县长第一时间开展实地调研,细致安排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拿出具体办理方案,明确了每件建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经办人,使办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联系工作实际,规范办理程序。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办理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办理程序、时间要求、督促检查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办理流程,形成了年初布置工作、定期查办理、及时签发答复、年跟踪反馈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使办理工作实现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三)主动沟通协商,提高办理实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围绕代表建议和工作实际,突出三个务必一是务必与代表见面,采取面对面交流,面对面沟通,认真了解代表心声,摸清代表意图,共商最佳办理方案,推动建议落实;二是务必与工作实际相呼应,办理代表建议,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建议办理推动政府工作落实三是务必有明确的结果,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做到不推、不回避,对已经解决的,认真细致汇报办理情况和结果;对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详细介绍工作进展和进度安排;对受客观因素制约而暂时未能解决的,实事求是解释原因,争取代表理解和支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四)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办理实效。各位副县长及时督促分管单位加快办理进度,积极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县政府办公室开展专项督办,认真抓好三个落实一是落实日常催办,根据全年承办工作目标,采取检查、指导等措施,随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办理进度慢、办理质量差的单位及时进行指导和督促;二是抓好严格审查,对各承办单位提出的答复意见,统一交由政府办公室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新办理;三是开展办理回头看组织对人大代表进行回访,全面梳理办理工作,对一些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的建议,实行二次办理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五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22年,县政府将继续接受县人大的监督指导,进一步改进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切实办好代表建议,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