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jzxwzf 发布时间:2015-04-14 16:33

字号:【

索 引 号
HL10001-0301-2015-00001
文章标题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4-14
发布机构
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49日在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修武县人民政府县长  卢希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修武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县武装部和驻修部队的大力帮助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凝心聚力、转型攻坚、争创一流、绿色发展”总要求,深化“转型提升、融合发展”总战略,以民心向背统领各项建设,以景城融合支撑全面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一)着力稳增长,经济发展平稳向好。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沉住气、谋长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有升。发展更有质量。全县生产总值111亿元、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亿元、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129.6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亿元、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4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954元,分别增长8.8%10%。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六县市前列,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6项指标位居六县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3项指标位居六县市第二。发展更可持续。特邀12名两院院士、中原EMBA联盟为修武发展把脉会诊,举全县之力发展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纷纷落地。郑州澍青医专填补了我县高等教育空白;北京博奥生物科技作为全市唯一的大健康产业项目,在全省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洽谈会上签订了框架协议;云台古镇项目掀开了老城改造的新篇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维科重工等一批10亿元项目,拉开了修武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的大幕。全年共引进项目71个,总投资154.2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52个、10亿元以上3个。发展更具活力。省、市重点工程和市十大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太极云舍、云台山国家湿地公园、台创园神农同根园、中铝企业转型示范园、河南云台山创新创业孵化园、云台山旅游景观大道等一批涉及修武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在积极编制、规划、运作或实施。全年共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11个,总投资405.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65个、10亿元以上14个,发展优势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二)着力调结构,产业转型逐步加快。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全县产业发展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工业加快转型。大力实施工业振兴计划,一大批工业企业加快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龙昌机械研制的机器人远赴德国参加世界畜牧业机械展览会,鑫宇光生产的自由空间隔离器在技术水平、产销量方面均居国内领先地位。2014年,我们先后培育市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市级科技型企业8家;环宇石化成为全市首批在“新三板”上市的成长型科技企业;龙瑞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院士工作站”成功获批,成为我县首家“院士工作站”。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6.8亿元、增长3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2亿元、增长11.8%,实现利税13.5亿元、增长13.8%农业加快转型。小麦高产创建再创5项全国纪录,高产攻关田实收亩产达821.47公斤,实现了我国冬小麦亩产历史性突破。“栗子园”成为焦作农产品加工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大用肉鸡和伊赛牛肉跻身全省重点畜牧产业化集群,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扎实成效。旅游加快转型。成功举办中韩书法家云台山书友会、国际登山挑战赛等活动,我县被评为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县,云台山风景区成为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景、全国最佳智慧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服务质量标杆单位,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列为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点观测点。全县全年共接待游客718.6万人次、增长13.7%,旅游综合收入31.2亿元、增长16.3%

(三)着力备后劲,发展优势日趋凸显。坚持打基础、强支撑,大力培育竞争新优势。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全力服务推进郑焦城际铁路、武云高速、丰收路二改一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今年有望全部实现通车或试运营,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与郑州同城化、一体化优势更加凸显。平台优势更加凸显。产业集聚区新修道路4条,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个;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6亿元、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84.1亿元、增长29.3%;新上工业项目综合评比首次进入全市三强;荣获河南省产业集聚区“5A级最佳投资服务金星奖”,并在全省成功晋星。云台山、圆融寺两大文化旅游园区先后实施旅游项目28个,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服务水平加快提升,在全市观摩评比中分别荣获第一、第三名。台创园成立驻厦门联络处,与福建漳平台创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云台山医药科技产业园、莱骏花卉和美丽大地等项目先后入驻,园区吸引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特色商业区启动高铁广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完成周边区域600亩城市规划设计。能源优势更加凸显。天然气豫北支线改线工程完工。年度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完成;焦作电厂主厂房竣工,1号、2号机组今年发电。水系建设加快推进,城关闸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完工,大沙河防洪排涝工程进展顺利。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幸福水厂二期与南水北调管网成功对接,优质的丹江水进入普通人家。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空气优良天数居全市首位,荣获全市“北部山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优秀县”称号。扎实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在全市美丽乡村观摩评比中,连续3次排名第一,成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县级示范点”、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云台山镇成功创建“国家生态乡镇”,周庄镇被确定为全市首个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乡镇;一斗水村荣获“2014年度河南十佳美丽乡村”称号。

(四)着力促改革,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转变职能、激发活力、增强后劲的总引擎、总抓手。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475项,审批时限压缩35.8%。进一步释放创业活力,全面落实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全县新增公司168家、个体工商户1024户。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融资11.04亿元、贷款22.6亿元、招工3054人、分配公租房1155套、享受优惠电价节约资金6000余万元。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纠正“四风”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最后100米”,收集基层单位、群众反映的难题隐患和建议165条,解决97条,受益群众4667人。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全面做好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清理等专项整治。严格预算管理,坚持开源节流,三公经费下降20%;依法开展综合治税,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国资收益增长43.6%。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探索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新模式,荣获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称号。

(五)着力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民生支出1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民生城建扎实有效。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七贤镇、郇封镇成为国家小城镇建设发展重点镇,影剧院及周边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城区占压道路“三线”整治成效初显。完善提升城区道路7条,疏通雨污管网8条,改造背街小巷5条,铺设燃气管网8.7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0.45公里。建成保障性住房3215套,457户住房困难群众喜迁新居。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829人、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8191人。企业退休职工人均增资198元。发放城乡低保、医疗救助、高龄老人补贴2852.8万元,惠及群众23.3万人次;发放新农合补助资金7441.3万元,惠及群众85.3万人次;发放计生奖励扶助补贴303.8万元,惠及群众8077人;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等惠民政策,让利群众900余万元。完成新一中整体搬迁、7所农村中小学标准化校舍建设;大力实施学生营养餐计划,为1976名高三学生实现“大学梦”加油助力;解决了314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县一中、实验中学与比利时梅勒中学缔结为友好学校,修武教育迈向国际化。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成投用,圆满完成省十二届运动会项目比赛承办任务。成功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绞胎瓷之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守安全红线,着力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荣获全省“优秀金融生态县”称号。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活动,有效解决和消除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平安修武”建设,群众安全指数达94.07%,位居全省第三,再次成为省、市平安建设先进县。

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县委对政府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建设和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加强,司法、统计、审计、粮食、文化广电、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金融、税务、电力、气象、药监、质监、工商、烟草、通讯等行业和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2014年,面对各种困难压力,全县上下风雨同舟、同心同德,创造了逆势上扬、持续发展的新业绩和新优势,取得了比以往更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武装部等几家班子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实重干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驻修单位、外来投资客商以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新上企业尚未形成支撑,原动力不足,新动力仍需培育。二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偏小,工业支柱产业还未形成。三是景城融合刚刚起步,产业支撑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更多质量好、规模大的项目来支撑、来推动。四是改革创新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制约发展的思想、机制障碍依然不少,项目进地难、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依然突出。五是民生改善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加快景城融合、建设美丽幸福修武的紧要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凝心聚力、转型攻坚、争创一流、绿色发展”总要求,坚持调中求进、改中激活、转中促好、变中取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民心向背,突出景城融合,突出工业振兴,扎实开展“产业年”活动,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作贡献。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等完成市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

新的目标寄托希望、承载梦想。当前,修武正处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此我们壮志在心、信心满怀。我们可以看到:景城融合顺应发展大势,回应民心向背,“七大支撑”科学合理、脚踏实地,实施项目优质高端、精准发力,景区与城区的发展更协调、更融合,必将推动修武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产业转型成为全县共识,摆上重要日程,大健康产业已经进入全市十大建设,修武正在迈向战略转型的新高地,“产业年”活动顺势而动,必将掀起一场产业建设热潮,必将推动修武在新一轮发展中先入为主、成为引领。工业振兴孕育发展希望,寄托几代梦想,工业兴则百业兴,百业兴则实体强,新的经济增长点必将不断涌现,必将推动修武在新一轮发展中弯道超车、迎头赶上。民心向背统筹工作全局,凝聚各方力量,一把标尺检验工作好坏、考量政绩优劣,一个导向促进上下团结、引领社会风尚,必将全面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在新一轮发展中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只要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坚定不移地实施景城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加快工业振兴、着力民心向背,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建设美丽幸福修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三、2015年重点工作

 

景城融合是县委、县政府集中全县上下的智慧和心声,深化“转型提升、融合发展”,提出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体现上级精神、符合修武实际、回应人民关切,关乎全县28万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修武的前途命运,是修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修武最大的民心向背、头号工作。今年,加快景城融合,推动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点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内生驱动力。积极跟进落实上级要求的重点改革举措,聚焦制约修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推动深化改革稳步前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规范行政许可审批,加快推行“三集中、三直接”审批服务模式,确保在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上取得新突破,创造修武效率,打造修武品牌。深化财税管理改革。深入贯彻《预算法》,严格财政预算管理;持续深化综合治税,着力破解财政收支不及时不规范、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充分竞争的发展难题。深化国有资产资源经营管理改革。以市场的理念搞活用好,以法治的手段保值增值,全面规范城市广告经营权有偿出让、临时机构国有资产管理,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水平。深化融资机制改革。加快创新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方式,探索以政府专项资金作引导,撬动银行贷款。积极创新农业水利、市政设施、道路交通、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引导社会投资,促进重点领域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开展农村经营主体金融授信、农业大灾风险补偿等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引导城乡环境“自动美”、“永久美”。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推进信访机制创新,抓好乡级群众工作站、村级群众工作室建设,大力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学习“枫桥经验”,创新人民调解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不断深化法律“八进”活动,深入推进依法治县。积极探索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的新办法,着力破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难题。同时,着力推进旅游综合执法改革,探索成立云台山综合执法机构;并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二)加快产业培育,切实增强发展新动力。大力开展“产业年”活动,选准优势产业,培育支柱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抢占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制高点。务实招商促产业升级。坚持以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招商主攻方向,落实招商引资综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8支专业招商小分队“尖兵”作用,努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大力开展集群式、链条式招商,积极承接郑州装备制造、深圳电子信息等产业战略转移,做大现有工业支柱;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紧紧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维科重工、龙瑞电动汽车等现有重点企业,在配套延伸、战略合作上做文章,不断形成新的支撑;大力开展高成长性服务业招商,抓住焦作创建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基地的重大机遇,全力跟踪“一亩田”农产品商务平台等电子商务企业,力争年内有所突破;进一步加大慈善招商力度,借助“中国长寿之乡”品牌,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到修武进行慈善活动、从事慈善事业、发展慈善产业;进一步加大金融招商力度,吸引更多的金融企业设立分支机构,壮大金融主体,积极争取河南省创投基金俱乐部落户修武。全年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实际利用县外资金112亿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7800万美元。项目带动促产业升级。全年计划新开、续建项目(第一批)126个,总投资333.5亿元,年度完成投资81亿元。突出抓服务,重点抓进度,关键抓成效,大力推进维科重工、北京博奥生物科技、河南建升等一批重点项目,全力服务郑焦城际铁路、武云高速、焦作电厂、圆融水库等市十大建设项目,推动道路通车、电厂发电、水系通水,迅速将项目成果转化为产业支撑。抓住云台山国家湿地公园进入全省重点PPP示范项目的大好机遇,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努力开启市场和社会资本活力竞相迸发的闸门。紧扣国家投资脉动,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围绕景城融合,积极谋划一批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大盘,为经济社会发展强筋健骨、备足后劲。创优环境促产业升级。全力构筑以一站式服务为核心的企业服务平台。大力推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真正实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认真落实国家扶持小微企业优惠政策,送政策红利上门。强化政银企对接,大力推动云台山、鑫宇光、龙瑞电动汽车、云台农林等企业上市融资,让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启动河南云台山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着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切实加大企业周边环境整治力度,让企业专心生产、专注发展,让环境成为发展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源泉,让“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成为推动修武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

(三)加快旅游转型,切实增强品牌竞争力。云台山是修武最靓的品牌,景区是修武最宝贵的财富,旅游是修武最大的优势。我们必须担当起历史责任,知难而进、与时俱进、稳中求进、高歌猛进,持续推动旅游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提升。突出景区建设。坚持“东区带西区、西区补东区”,不断巩固云台山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旅游龙头地位。完成云台山景区总体规划修编,尽快编制景区水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加快实施峰林峡群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加强旅游资源的有序开发利用。加快推进云台山景区综合提升项目,完成上红石峡景点开发;加快推进青龙峡服务中心、云台山人工增雨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贯辰直升机旅游通航基地、竹林七贤度假村、青云温泉度假山庄等项目建设,筑牢发展基础,支撑转型升级。突出全域旅游。继续加大融合发展力度,着力打造全区域、全时空、全要素、全流程的旅游发展新模式。启动实施云台古镇项目,扎实推进太极云舍、商周文化园区、云台山文武学校等文化旅游项目,加快云台山、圆融寺两大文化旅游园区建设步伐,完成当阳峪窑、明清古民居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台湾精致高效农业、千亩海棠等农业休闲观光园区,推动农民市民化、农村景区化、农业旅游化,积极争创全省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为游客提供处处是风景的旅游体验,让修武人民享受到更好的休闲生活。突出形象提升。深化“创优环境,提升服务”活动,改造升级县域旅游标识标牌,规划建设县城游客服务中心,加大青云大道整修力度,全面推行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实施“爱游云台”智慧旅游示范工程,着力将旅游业发展成为高信息含量、知识密集的现代服务业。巩固、开拓宣传阵地,强化精准营销,扩大对外交流,加快与台湾阿里山、日月潭景区结成姊妹景区,承办好“云台山杯”中国河南——美国区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节会赛事,运作好云台山专列、驻外服务中心,不断塑造“修武旅游”新形象。

(四)加快工业振兴,切实增强主导带动力。坚定不移加快工业振兴,突出工业主导,挺起经济“脊梁”。强化平台建设。全面实施产业集聚区提升工程,加快实施汽车零部件、光电、焦矿成套设备专用车辆等“园中园”建设,完成万方路、茱萸大道和郇塔路改造,启动物流商贸中心项目,推进生活服务中心、标准化厂房、消防队站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筑牢工业发展平台。加快项目建设,着力优化布局,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推动园区向集约型、生态型、互动型发展转型。年内至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60亿元、税收收入1.2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从业人数达到17000人。强化产业集聚。持续推进伟彤重装、华芳纺织四车间、奇力新二期、鑫宇光等生产线建设,促进抱团发展,年内新兴电子企业达到5家、产值达到10亿元,汽车零部件企业达到15家、产值达到10亿元,装备制造企业达到25家、产值达到40亿元。紧紧抓住焦作申报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圆焦作新能源汽车整车梦的大好机遇,全力支持龙瑞电动汽车与多氟多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全市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同时,积极谋划中铝企业转型示范园、焦作电厂热电生态工业园建设,加快铝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热电联产等产业发展,为工业振兴培育后续力量。年内力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强化科技引领。深入实施科技兴县战略,设立科技创新引导专项资金,大力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年内力争培育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研发平台、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10项以上科技项目。积极申报建设银城科技博士后研发基地。依托环宇石化“新能源技术研发基地”,继续加大节能环保设备研发力度。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鼓励龙昌机械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加快工业机器人研发,实现规模化生产。支持圣昊铝业开发铝合金高端产品,引领铝加工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年内力争培育“两化融合”示范企业5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努力实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双轮驱动”。

(五)加快农业发展,切实增强基础支撑力。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努力使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狠抓基础建设。坚守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做好农业发展规划,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4万亩。建好5个万亩示范片、10个千亩示范方、20个百亩攻关田,突出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实现“绿色高产”,在更高层次上推进高产创建。兴修农田水利,新增、改善有效灌溉面积3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万亩,筑牢防汛抗旱保丰收基础。全面落实种粮“四项补贴”等惠农政策,持续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扩大保护性耕作覆盖面积,确保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狠抓园区发展。将台创园作为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的“试验田”、“攻关田”,推动高效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向台创园集中。加快“神农同根园”规划建设,加快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丹尼斯果蔬基地等续建项目建设,完成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中心智能连栋大棚和温室观光长廊建设;促进云台山医药科技产业园、莱骏花卉、美丽大地等新开项目建设;跟踪落实红石城樱花主题农业园、蓝莓种植基地等在谈项目。深化与福建漳平台创园战略合作,吸引优秀台资企业落户园区。年内至少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个、项目资金4.5亿元,建立2家科学试验基地或高科技转化基地。狠抓主体培育。按照“农民自愿、依法有偿、有序流转、适度规模”的原则,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打造传统承包农户的“升级版”,年内力争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2万亩,农民合作社达到430家,入社成员达到12360户。依托大用肉鸡、伊赛牛肉,加快推进农牧融合,带动农户8000户以上,使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农民。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清洁化生产,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努力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使他们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和致富带头人。

(六)加快城乡统筹,切实增强县域吸引力。坚持像建设景区一样建设城乡,展示自然之美,成就人居之乐,打造魅力之城。坚持规划引领。牢固树立全域规划的理念,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实现县域规划一张图。紧紧围绕景城融合,科学编制城乡总体规划、景城融合发展规划、城市东西区及特色商业区规划,完善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切实将地理、文化、资源等优势转变为景城融合发展新优势。强化基础支撑。不搞大拆大建,从群众最关心的出行、照明、排水、供气入手,千方百计解决城建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城乡良性互动发展。加快城区积水点改造,实施老城街整治;完成茱萸大道等道路后续建设,启动实施武云高速连接线、健康路东延、峰林大道南延、云台大道北延绕城道路等7条城区道路工程,大力推进云台山旅游景观大道建设,改建农村道路30公里;铺设七贤大道、竹林大道等4条燃气管道;加快南水北调受水配套设施建设,继续完善城区污水管网系统;完成电网改造升级,推进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以更加完善的路网、气网、水网、电网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建设美丽家园。大力实施“五化”工程,坚持不懈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实施宁城路东延等3条道路绿化,抓好城区环形绿道、沙河绿道等城乡生态绿道体系建设,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按照“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联通”的要求,积极承接焦作水系,依托大沙河防洪排涝工程,启动大狮涝河治理、运粮河改造,全力推动云台山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着力打造富有修武特色的城乡生态水系。深化“双违”整治,强力推进北山治理,继续加强旅游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深入贯彻《环境保护法》,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建好岸上村、韩庄村、古洞窑村等省“美丽乡村”试点,完成周庄镇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完成赵厂社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再创2个省级生态村。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重点,坚持“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科学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继续抓好周庄新市镇、当阳峪旅游小城镇等项目建设,实施大韩村等城中村、城郊村改造;抓住我县被确定为全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规划县机遇,坚持片区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启动七贤镇扶贫搬迁试点建设,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形成良性互动。扎实推进郑州澍青医专等项目,为县城发展集聚人气。加快推进高铁广场、建业森林半岛、博暄天下城等项目建设,推动特色商业区发展,促进城市商业繁荣。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分步推进城区占压道路“三线”整治,加大户外广告、市容秩序整顿力度,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检。

(七)加快民生改善,切实增强社会凝聚力。改善民生,施政所向。我们将着力把民生“蛋糕”越做越大、越分越好。提优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升就业保障水平,年内力争转移农村劳动力13000人、新增城镇就业48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新农合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标工作;积极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建设;完成保障性住房300套、新建176套,改造农村危房300户;扎实做好国家户籍改革后的城乡低保工作,大力开展特困人员、商业保险医疗、疾病应急等社会救助,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兜好民生底线。提优公共服务。推进新区中学续建工程,加快农村小学升级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实施好学校信息化、校园安全保障系统等工程;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继续实施高三学生营养餐计划;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加快与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合作步伐,巩固省级“职教强县”创建成果。持续深化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推进基层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医疗联合体、卫生信息化建设,推进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让更多的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持续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大力扶助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积极开展幸福家庭创建;加快推动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检测中心建设,切实做好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让每个新生儿都能健康出生、茁壮成长。全力助残救残,重点做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争创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办好文化惠民实事。提优社会治理。深化“平安修武”建设,扎实开展“十大行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严厉惩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健全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创新工作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稳定、安全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四有”要求,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一)坚持依法行政。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大力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全力支持配合人大、政协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坚持为民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公务员素质。坚持以民心向背为导向,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始终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办实事、办难事、办群众心头事;始终围绕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主动作为,优质服务,促进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三)坚持廉洁从政。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一支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是完成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 , 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各项要求,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推动工作作风持续好转。切实推进行政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依法依纪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钱,扎紧制度笼子,防范权力越线。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民生、用于发展。

各位代表!

办好我们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深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更好地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老领导、老同志经验丰富、德高望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才济济、联系广泛,人民武装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企业家和各界精英眼界高远、能征善战,广大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综合优势,调动一切可以推动修武发展的力量,在全社会形成推动景城融合、加快跨越发展的滚滚洪流!

各位代表!

新的起点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新的征程必定创造新的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凝心聚力、转型攻坚、争创一流、绿色发展,让修武的产业一年比一年强,城市一年比一年美,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为加快景城融合、建设美丽幸福修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修武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伟大进程中更加出彩!

 


 

 

重要词语解

 

1.景城融合:2014年,新一届县委班子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持续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好思路、好做法,深化拓展“转型提升、融合发展”总战略,把全县上下最迫切、最期盼需要解决的景城融合作为最大的民心向背、头号工作。

2.十大建设:2015年,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十大建设进行调整,具体包括城市水系、铁路、生态、示范区和产业集聚区、信息化、能源、公路、职教园区、电子商务暨“两区”(新河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健康服务业等十个方面的建设内容。

3.新三板: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俗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2013116日正式运营,注册地在北京。2013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将“新三板”正式扩大到全国,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

4.三线:即道路红线、绿线、建筑控制线。

5产业年活动:2015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产业年”活动,选准优势产业,培育支柱产业,加快建立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具有修武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6.七大支撑:即支撑景城融合发展的产业支撑、组织支撑、政策支撑、交通支撑、人才支撑、环境支撑、金融支撑。

7.三集中、三直接:即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权力向服务窗口集中,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在中心窗口一次性直接受理、一站式直接办结、一个口直接缴费。

8.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毛泽东同志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

9.法律八进即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宗教场所。

10一亩田农产品商务平台:是中国领先的农产品商务平台,专门为全国从事农产品生产、流通、批发销售的人士,提供信息、贸易撮合、资金担保等服务,让农产品买卖双方可以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百度直达号等多种方式来进行农产品贸易。

11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推广PPP模式,规范选择项目合作伙伴,引入社会资本,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

12.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的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13.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4.双违:即未取得国有(或集体)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

15.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是《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中提出的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现途径。“一基本”即产业为基、就业为本,“两牵动”即住房牵动、教育牵动,“三保障”即社会保障、农民权益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

16.三山一滩:即大别山、伏牛山、太行深山区和黄河滩区,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划定的扶贫攻坚重点区域。

17.十大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平安河南建设的若干意见》,县委、县政府计划用两年的时间(20142015),在全县开展反恐防暴、打防管控、群防群治社会化、信访突出问题整治、基层服务平台规范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城乡视频监控全覆盖、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特殊人群关爱服务、平安文化宣传等十项行动,全面深化“平安修武”建设。

18.三严三实: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出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

19.四有:20151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县委书记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

20.权力清单:为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将政府各项公共权力进行全面统计,并列表发布,公共权力只能在被明确赋予的职责和边界内行使。

21.责任清单:为落实“法定职责必须为”,将政府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和具体工作事项列表公布,部门对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