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jzxwzf 发布时间:2011-03-04 16:11

字号:【

索 引 号
HL10001-0301-2011-00001
文章标题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1-03-04
发布机构
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1132日在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县长   常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旅游兴县、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坚持“旅游转型升级,工业快速膨胀,城建提升扩张,农业稳步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破难,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201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7.1亿元,增长10.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7亿元,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4亿元,增长1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1亿元,增长2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59元,增长11.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58元,增长16.2%

  一、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一是支柱产业膨胀快。坚持围绕主导产业,围绕上下游链条,抓配套,促升级,努力做大纺织业、做强铝工业、发展装备制造业、推进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2010年,四大支柱产业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和利税比重分别达到63%61%58%,分别增长17.4%32%22.4%。二是规模企业增量快。坚持奠基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河南六和、武源纺织、银凯铝业等一批项目顺利建成投产。2010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2家,同比增加35家;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达到22.3亿元,增长17.4%;销售收入达到91.2亿元,增长32%;利税达到11.7亿元,增长22.4%。三是项目建设速度快。全年共实施500万元以上新建、续建项目183个,同比增加56个,总投资106亿元,同比增加41亿元。其中,实施超亿元项目29个,同比增加10个;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1个,同比增加46个。四是园区发展步伐快。投资4.3亿元,完成了产业集聚区总规、控规和环评,完成了4条道路、9栋标准化厂房建设,完成了大狮涝河改道工程,启动了投资3.7亿元的现代生活服务中心建设,水、电、路、气和通讯设施进一步完善。2010年,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总数达到74家,其中,规模企业达到30家。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市发展速度最快的集聚区,在全省重大项目观摩中,受到省委、省政府好评。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评出了20家投资者满意单位,修武排名第二。同时,周庄装备制造、五里源铝工业等工业园区也得到较快发展,入驻企业达到76家,初步形成了链条衔接、较具规模的产业集群。

  二、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一是旅游发展取得新佳绩。产业链条进一步拉长,引进了世贸天阶、河南建业两个50亿元开发项目,投运了穆家寨拓展训练营、云台山餐饮服务中心等一批旅游工程,在建和签约三星级以上酒店达到9家,运行专列27趟,开行包机20架。全年共接待游客391.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95亿元,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亿元,分别增长20%18%48.2%。云台山被认定为全国自然山水景区中惟一的中国驰名商标,作为全省惟一一家服务企业荣获河南省首届省长质量奖。云台山文化旅游开发项目被列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项目。二是城市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区建设全力推进,完成了宁城路、青龙大道工程建设,引进了江苏华芳五星级酒店、亿祥东郡四星级酒店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加快了东方太极、东方丽景两个四星级酒店建设,实施了文化路南延、老方武路改造、华公馆二期等工程,以及公安、移动等单位迁建工程。老城改造稳步实施,启动了西门村和影剧院综合改造项目,群众关注多年的旧城改造问题实现破题。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区新增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荣获国家园林县城荣誉称号。三是农业发展取得新突破。粮食高产创建夺得三项全国第一。引进实施了供港蔬菜、韩国梨园等9个规模农业园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17家,带动农户2.7万户,就业2万余人。实施了3万亩标准良田改造等10项农业重点工程,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林业生态县、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等荣誉。四是民生保障取得新提升。铺排办理了10件民生工程、10件惠民实事,建成了社会福利中心、体育中心一期工程,启动实施了县医院搬迁和新一中建设工程。投资2100万元,重建和加固校舍3.1万平方米。累计发放各类社保金9769万元,发放低保金1588万元,补助新农合就医费用2156万元,支付城镇居民医疗费214万元,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机购置等各项补贴5188.8万元。我县先后获得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县、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等荣誉。

  三、发展势头明显增强。一是发展后劲进一步加大。把招商引资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五大班子领导亲自上阵招商,大力开展集中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和节会招商。全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31个、总投资181亿元,先后引进了世贸天阶、河南建业、江苏华芳、绍兴宏集、台湾奇力新、深圳低碳产业园等一批超亿元甚至20亿元、50亿元的大项目,结束了修武没有500强企业、没有台资企业、没有大个头项目、没有五星级酒店的历史。我县被市政府授予全市惟一一家“引进大项目特别奖”。二是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全力服务和承担了郑焦城际铁路、人民路东延、林邓线“二改一”等一批省、市重点工程,克服重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拆迁安置、占地补偿任务,确保了工程顺利开工建设,为更好地对接中原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和“一小时交通圈”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社会环境进一步和谐。我县先后荣获全国平安畅通县、全国和全省首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信访“四无”县等荣誉称号。在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修武位居158个县(市)区第一名,并荣获首届全省中原平安杯。社会大局的进一步和谐稳定,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整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建了良好环境。四是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2010年的修武更加开放、更具活力,对外合作的领域更宽、层次更高。“竹林七贤”研讨会升格为河南省社科院和焦作市人民政府主办,云台山国际旅游节升格为国家旅游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在首届中国旅游节庆品牌峰会上,荣获2010年度最佳旅游节庆奖。修武的对外交流日趋活跃,成功举办了豫韩文化交流年启动仪式,先后在韩国、日本等国家多次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大通公司在澳大利亚成功上市,成为全市首家境外上市企业。修武先后荣获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县、中原最具投资价值县。

  四、发展合力明显提升。2010年,县政府各部门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始终坚持勤政廉政、务实为民,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一是更加注重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议案、建议、提案240件,办结率达100%。二是更加注重科学决策。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特别是在规划编制中,在重大项目引进中,在关系修武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中,都能够广泛征求专家、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客观规律,更加切合修武实际,更加体现群众意愿。三是更加注重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公平公正、依法行政;始终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始终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工作制度,加强各类财政资金的监管;大力开展行政监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四是更加注重执行落实。始终坚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抓执行,集中精力抓落实,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和各项事业全面加强。科技、统计、审计、广电、粮食、人力资源、档案史志和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绩喜人。金融、税务、电力、国土、工商、质监、烟草、通讯等行业和部门顾全大局,密切合作,为修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0年,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市政府授予目标管理工作一等奖。2010年工作目标的实现,标志着我县“十一五”主要任务圆满完成。这五年是综合实力迅速提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由48.5亿元上升到87.1亿元,年均递增6.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亿元上升到4.7亿元,年均递增1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6.5亿元上升到77.1亿元,年均递增36.1%。这五年是经济社会快步发展的五年。工业加快发展,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82个,总投资154亿元;规模以上企业由50家增加到102家。旅游迅速增效,争创了一个世界级和八个国家级荣誉称号,门票收入由1.57亿元上升到2.95亿元,综合收入由6亿元上升到15亿元。农业稳步发展,成为全省40个畜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这五年是城乡面貌明显变化的五年。新建和改建城乡道路458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油路、乡乡通二级、县城通高速”的目标。新修城市主次干道12条,城区面积由7.2平方公里扩大到13.2平方公里。建成商住小区12个、公园绿地23处,新增公共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是“十五”末的20倍,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这五年是人民群众普得实惠的五年。五年来,先后实施了饮水安全、敬老院、廉租房、天然气等48件惠民实事,我县被评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新农合、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取得实效。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提升,被省政府授予“两基”工作先进集体。社会事业投入全面加大,高水准建设了文化艺术中心、社会福利中心、体育中心、广电大厦等一批重点工程,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各位代表,五年风雨兼程,五年春华秋实,修武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发展理念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生机活力不断显现。五年来,我们打基础,抓长远,厚积薄发;五年来,我们重创新,求突破,全力赶超,谱写了修武发展史上光辉壮丽的篇章!

  各位代表,“十一五”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积极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老干部、老同志和驻修单位、外来投资商,向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修武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严峻的困难和挑战面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极其不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产业层次较低。二是旅游业还需要进一步拉长链条,加快转型。三是农业产业化水平相对较低,缺乏规模和特色。四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五是公共服务、民生改善与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六是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我县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更是我县大有可为、赶超进位的黄金发展期,我们必须凝聚全县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围绕制定的目标和任务,抓住机遇,奋力攻坚,努力实现全县经济跨越式发展。

  “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县为中心任务,坚持“四个重在”,继续实施“旅游兴县、工业强县”战略,强化两个优势,突出打造四区,推进“三化”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努力建设生态修武、文化修武、活力修武、和谐修武,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县(市)前列。

  “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卓有成效地提升综合实力。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同步,人均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处于中原经济区县(市)前列。

  ——卓有成效地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快转变,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旅游实现向产业经济转型,工业实现向产业集群升级,农业实现向现代高效发展。

  ——卓有成效地改善城乡面貌。城市规模稳步扩张,服务设施健全完善,功能品位大幅度提升,中心城区和新市镇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村环境明显改观,新型农村社区得以较快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卓有成效地推进改革开放。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执行力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显著改善,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和产业承接的力度不断加大,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

  ——卓有成效地强化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城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更加优化。人民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通过五年的努力,建设一个更有生机、更具活力、更加富足的新修武。

  《修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说明已印发各位代表,请予审议。

2011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进一步提升优势、积蓄后劲、加快发展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围绕这一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拉长旅游链条

  围绕“十二五”打造国际旅游名县总体目标,坚持大视野,立足国际化,着力建设旅游环境优美、产业结构分明、文化特色浓郁、度假功能完善的旅游胜地。

  启动大项目加快链条延伸。积极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围绕世贸天阶、河南建业两个50亿元大项目,全面启动岸上、方庄、西村三个旅游服务区建设,积极推进旅游链条的配套、延伸和升级。岸上服务区要立足打造集商务休闲、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国际性高端服务区,加快运作世贸天阶项目,做好大型演艺中心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启动拆迁安置,努力推进西沟村五星级酒店、云台山庄快捷酒店等项目开工建设。方庄服务区要立足打造集美食餐饮、购物游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风情小镇,加快启动竹林七贤旅游度假村、方庄镇旅游度假酒店两个工程建设;加快河南建业旅游综合服务项目的跟踪落实,对方庄镇整体改造和五星级酒店、美食城、大型旅游购物超市等项目工程,要尽快完成整体规划,抓紧启动相关拆迁工作,加快建设实施。西村服务区要立足打造集避暑疗养、会议培训、运动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启动合村并点,整合古村落资源,加快古村落开发,引进实施一批特色旅游项目。

  打造新业态推进产业转型。加快旅游与农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农业观光游,“沿山”、“沿路”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和休闲农业观光园,努力打造农业景观带。加快旅游与工业的融合发展,力争在工业观光游上取得突破。加快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历史文化游,依托文化艺术中心,打造一台精品节目;围绕韩文公祠、汉献帝陵、胜果寺、牛王冢等历史遗存,积极编制项目,力争启动12个文化景点建设;围绕陪嫁妆、双庙、一斗水等古村落,着力打造能够体现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的旅游新亮点。加快旅游与生态建设的融合发展,积极开发生态健身游、户外体验游、科普教育游等生态旅游产品。同时,切实加快百家岩的开发建设,启动圆融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和文化旅游区建设,确保峰林峡景区顺利开景,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

  坚持大视野开拓高端市场。进一步创新营销方式,巩固好山东、河北、陕西等周边传统客源市场,充分发挥驻北京、上海旅游服务中心作用,抓好北京至云台山旅游专列的运行,年内要突破30趟次;同时,要积极运作武汉旅游专列、上海旅游包机,大力开拓上海、广东以及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高端市场。进一步开拓境外客源市场,力争在韩国设立办事机构,积极参加各类国际旅游节会,逐步开发欧美、东南亚等境外市场,努力提升修武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立足国际化打造一流景区。全面提升修武旅游服务管理的标准化、国际化水平,实现区域交通无障碍、医疗救助无障碍、信息咨询无障碍、服务投诉无障碍,加快建设重点突出、面向国际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要进一步加大旅游企业、旅游团队的管理力度,对导游实行统管统派,全面净化旅游市场,推动旅游服务业向集约型、品牌型、效益型方向发展。同时,强力推进云台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抓好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进一步提升云台山品牌的含金量。

  二、加快集群构建,全力做强工业经济

  围绕“十二五”打造新型工业强县总目标,坚持大项目突破、大产业引领、大集群发展,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增量提质、做大做强。

  膨胀支柱产业,不断壮大规模。坚持“做大纺织业、做强铝工业、发展装备制造业、推动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思路,加大政策扶持,加快产业升级、链条延伸和骨干培育,迅速发展壮大四大主导产业。年内力争四大主导产业工业增加值突破15亿元,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利税突破10亿元,着力将我县打造成为全省甚至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和铝工业基地。同时,坚持抓大扶小并举、内育外引并重,大力培育一批新兴骨干企业,年内力争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70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其中,超亿元企业达到28家,超5亿元企业达到5家。

  发展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和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引进、培育、壮大”,以深圳低碳产业园项目为依托,年内力争引进35家新兴产业企业。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的联系合作,积极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工程,在新材料领域,大力发展铝的精深加工和新型合金材料;在新能源领域,力争在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产业引进上实现突破;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以奇力新电子、煌城科技为依托,重点发展电感元件、LED及其延伸产品,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体系。

  加快平台建设,拓展发展空间。把“一区四园”作为对外开放的主窗口、承接转移的主阵地,倾力打造环境最优美、服务最完善、客商最满意的特色园区。产业集聚区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启动实施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110千伏变电站,完成现代生活服务中心、二期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争取华芳纺织、云翔纺织等34个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再引进3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年内主营业务收入要突破60亿元,利税要突破12亿元。周庄装备制造、方庄氧化铝加工、五里源铝加工和郇封循环经济工业园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拉出路网框架,盘活土地资源,扩大发展空间。要鼓励企业抓住机遇,多渠道上市融资,年内力争培育境外上市企业1家,培育股权挂牌交易企业23家,培育后备上市企业10家。要切实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组建投融资公司,引进商行、村镇银行、股份制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搭建企业用工、社会事业服务以及第三方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要加快完善人才平台,积极引进职业院校和大专院校,引进高新技术人才,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和智力支撑。

  大力招商引资,强化项目支撑。要更加注重产业招商,紧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围绕三大新兴产业,围绕工业、农业、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加快转型开展招商活动。要更加注重全民招商,强化考核激励,调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阶层的积极性,大力开展集中招商。要更加注重专业招商,优化专业招商队伍,实行小分队大招商、招大商,在广东凤铝、五羊摩托等重大项目引进上求突破。要更加注重以商招商和节会招商,突出抓好在东莞、张家港等城市的县情推介,形成引进一家带来一批的良性循环。要更加注重选商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前5名,选择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年内至少要引进3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要更加注重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积极与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部门沟通衔接,围绕优势产业,围绕城乡统筹,围绕民生改善,千方百计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

  三、加快规模经营,全力建设现代农业

  围绕“十二五”打造现代农业先进县总目标,以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为主方向,以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为主抓手,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积极改善生产条件。全力做好国家新增1000亿斤粮食田间工程、10000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8000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农技推广服务体系项目、山门河治理项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等一批农业工程建设。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深化水利改革的政策机遇,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资金,加大对“三农”投入,切实加强农田水利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再夺省“红旗渠精神杯”。

  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要积极发展高产农业,全面推广高产集成技术,努力打造粮食高产强县。要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抓好布局,加大投入,年内确保新发展蔬菜温室大棚800座。要积极发展规模农业,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抓好方庄镇荷鹿农庄、城关镇大韩村供港蔬菜基地、周庄乡玫瑰园种植基地、五里源乡万亩果汁生产基地和韩国梨园种植基地等一批项目建设,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以台湾农民创业园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在方庄镇、五里源乡建成集观光、旅游、休闲、高效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努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亮点。

  扶持壮大产业龙头。围绕“扶优、扶强、扶大”,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重点扶持大用公司、河南六和等现有龙头企业,促其做大做强。要切实加快红高梁方便烩面等一批新建项目建设进度,促其早日建成投产。要加快引进、实施一批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粮食、生猪等农产品转化升值。要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水平,新建23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申报12家省级或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不断提高示范带动能力,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稳步推进新型社区。按照“规划先行、就业为本、量力而行、群众自愿”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充分依据村庄规模、产业基础、地域条件和辐射能力,做好新型农村社区的整体规划、具体设计,科学、合理地选择集聚点,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迁村并点。年内每个乡镇都要启动实施12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同时,要积极探索和引入先进的社区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社区服务机制,有针对性地引导农民进城、进社区,引导农村劳动力向二产、三产转移,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四、加快发展步伐,全力推进城乡统筹

  围绕“十二五”创建“中国最佳人居环境奖”总目标,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中心市镇为节点、新型社区为网络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大力度推动城区发展。积极开发新区,完成七贤大道南延、文化路南延工程,实施峰林大道、茱萸大道、万善路等道路建设,加快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电业局、移动公司、农村商业银行等单位迁建步伐,并适时再启动一批单位迁建工程。稳步改造老城,全面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积极推进西门村金中商业步行街和影剧院综合改造工程,逐步带动,加快启动赵厂、东关、田庄、陈村、郭屯、大韩村、大纸坊等城中村的改造。

  高起点促进城乡统筹。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一体”是指以县城为体,按照“南移北跨、西进东扩”的发展思路,切实加快河南建业、江苏华芳、亿祥东郡等一批高档社区建设,完成华公馆二期工程,加快建设绿地、水系和人文景观,以优美的居住环境、便利的公共服务,吸引郇封、五里源、高村、小营等部分乡村人口向城区集聚。“两翼”是指以周庄、方庄为“翼”,积极推进新市镇和旅游小城镇建设,周庄乡要按照建设生态宜居小城镇的目标,尽快确定新市镇总体规划,启动住宅小区建设,积极推进试点村的拆迁开发;方庄镇要按照建设旅游小城镇的目标,加快河南建业项目的运作,启动实施拆迁,确保年内有实质性进展。

  强功能集聚城区人气。要积极服务、努力推进郑焦城际铁路、人民路东延、林邓线改造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完成西双路、焦新路两条道路改造任务,进一步强化我县的区位交通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引进、实施更多的三产服务项目。要切实加快东方丽景、东方太极两个四星级酒店建设,确保尽快投入运营;抓好华芳五星级酒店和亿祥东郡四星级酒店、快捷酒店、汽车旅馆等一批三产项目建设;加快引进实施一批文化、餐饮、娱乐项目,积极培育信息咨询、卫生保健、文化休闲等新型服务项目,以良好的功能配套,吸引人、留住人、集聚人,提升城区人气。

  抓机遇搞活商贸物流。要紧紧抓住建设中原经济区和中原经济区核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物流园区、仓储区、商贸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着力在老城区打造一个商贸中心。要重点抓好河南通港物流、焦作聚源物流等物流企业建设,尽快建成集仓储、运输、配送、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企业,力争尽快把修武打造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要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工程、家电下乡工程、社区便民服务工程,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进一步繁荣市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

  五、加快重点投入,全力促进民生改善

  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投入,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多办急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舒适、更幸福。

  积极办好民生实事。要认真抓好十项民生工程,完成县医院搬迁、新一中、新汽车站等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图书馆和博物馆搬迁,完成城市展览馆、3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宁城公园二期、校安工程,启动体育馆、新区中学等工程建设。要认真办好二十件惠民实事。1、出台失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试行办法,切实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2、探索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3、为3644名离退休人员增调养老保险待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5万元调整为10万元。4、为200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5、建设28817280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和5124套经济适用房,进一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6、提高新农合报销补助标准,将政府筹资部分由每人每年120元增加到200元,就医补助水平平均提高10%7、建立农村儿童大病救治补助机制,将14周岁以下患重大疫病儿童救治补助标准提高到90%以上。8、实施医疗卫生乡村一体化管理,政府投入购买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在乡村两级全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看病负担。9、实施县卫生监督所、乡镇卫生院和20个村级卫生所升级改造工程。10、用一年时间实现平原乡村饮水安全“村村通”,启动山区乡村饮水保障“三年行动计划”。11、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完成3000名农村困难群众脱贫任务。12、为全县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13、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保障标准提标工作。14、投入运营社会福利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更高水平的养老服务。15、继续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免费为200例新生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16、大力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完成80名重度残疾人的居家托养。17、落实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18、大力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落实好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和计生困难家庭救助政策。19、完成全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20、启用广电大厦,完善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提高有线电视入户率。

  统筹发展各项事业。积极开展名医、名院、名科室“三名”创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提升医疗技术保障水平。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计划,继续实施新教育实验和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健全创卫机制,改善城乡环境,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查验收。完成城关、高村、周庄、五里源四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工程,打造文化品牌,加快推进全国文化先进县创建工作。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强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抓好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扎实开展救灾救济工作,抓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孤儿保障工作。抓好双拥工作,落实优抚对象自然增长机制。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发挥劳动力信息库作用,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满足各类用工需求。

  全面维护和谐稳定。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实施平安创建,加强综合治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社会应急管理,健全气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机制,不断提高重大事件处置能力。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体系,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人民期待,责无旁贷,时不我待。展望2011年,我们大有可为,必须奋力作为,必须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永不止步,永不懈怠。

  加快转变谋发展。能力的不足、本领的恐慌是最大的危机和挑战。政府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深入学习“何平九论”,加快转变领导方式,善谋突破之策,力行创新之举。要善于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来审视定位、谋划发展,敢于打破陈规,善于强化运作,实施大战略,推进大项目,努力抢占发展制高点。

  依法行政促提升。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畅通新闻舆论监督渠道。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管理水平,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求真务实抓效能。把精力集中到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到发展上,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善于从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最薄弱的环节抓起,做到不松劲、不懈怠、不浮飘、不折腾,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强化督办检查,坚持跟踪推进,在重大战略推进实施、重大项目落地上马、重大企业投产达效上,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彰显成效,体现效能。

  清正廉洁树形象。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要为人民当好家,用好权,就应该按照人民的意愿,建设一个真正让人民放心的廉洁政府。政府部门必须认真执行廉政准则,时刻认清界线,保住底线,不越红线。凡是违规违纪的事,坚决不沾边;凡是为政不廉的事,坚决不伸手;凡是与民争利的事,坚决不实施;凡是损害政府形象的事,坚决不姑息。

  以人为本惠民生。为人民办实事、求实效是人民对我们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政府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更加注重维护群众利益。要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做到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促民安,多干群众赞成的事,多办群众受益的事,多做群众期盼的事,把精力、财力、物力更多地向民生倾斜,让改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让修武人民生活得更加舒适安逸、更加幸福美满!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正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同心同德,共图发展,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为建设生态修武、文化修武、活力修武、和谐修武,为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县市前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