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jzxwzf 发布时间:2008-02-28 16:01

字号:【

索 引 号
HL10001-0301-2008-00001
文章标题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08-02-28
发布机构
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08227日在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县长    迟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县GDP预计完成72.4亿元,增长14.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了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7亿元,增长42.5%。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56亿元,同比增长48.8%,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01亿元,增长30%,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3.8%。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1亿元,增长2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59元,增长25.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920元,增长19.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6%以下,人口自增率控制在5.53‰以下,均低于市定控制目标。

  一、旅游发展势头强劲,二次创业步伐加快

  大力开展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综合效益”为主题的“旅游二次创业”活动,推动全县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投资近1亿元,完成了峰林峡道路、中铝至百家岩停车场道路建设以及焦青路、影待路防护改造等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峰林峡综合开发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景区建设水平,拓展了全县的旅游发展空间。启动实施了方庄镇旅游服务区综合改造、云台生活广场建设工程,完成了云台商业广场、五家台服务区和西夏庄园等一批旅游服务项目,旅游产业链条进一步拉长。全年接待游客253万人次,增长12.4%,其中境外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6%,门票收入达到2亿元,增长27.3%;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亿元,增长16.7%。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国际论坛”,云台山与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结为“姐妹公园”,并取得了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优秀旅游景区和河南省十佳风景名胜区等新的荣誉,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二、工业结构不断优化,项目建设有所突破

  继续调整优化工业结构,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县新引进外来投资项目66个,总投资27.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5个。年初排定的20个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6亿元,9个项目已经建成。特别是围绕铝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加工三大产业进行重点招商,引进了河南圣烊铝业、焦作鑫万铝业等铝产品加工项目,实现了我县铝产品加工项目零的突破。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9家,其中超5亿元企业1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2亿元,增长2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5亿元,增长54.1%;实现利税8.7亿元,增长123.5%

  三、三农工作继续加强,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

  以新农村建设统揽农村工作全局,积极发展农村经济,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提高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高,总产达25.5万吨,同比增长2%,优质率达100%。畜牧重点县建设成效明显,新建规范化肉鸡养殖小区42个,猪、禽出栏42.8万头和1500万只,同比分别增长29.3%71.3%,实现畜牧业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11.4%。以大用公司、六和公司等为龙头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达到117家,年销售收入11.8亿元,利税1.6亿元。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总数达到46家,农民的市场化、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加大劳务输出工作力度,全年输出劳动力1.3万人次,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投资1400余万元,完成了运粮河东段拓宽改造和引水工程,发展地埋管道节水灌溉8000亩,新增改善有效灌溉面积3.5万亩,再次夺得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和市“愚公杯”。投资2830万元,实施了17个村的34个整村推进项目和6个行政村、10个自然村、109户、405人的搬迁并村工程,我县被评为河南省扶贫开发先进单位。积极推进新农村试点工作,完成了20个试点村的建设任务,新建了一批道路、超市、澡堂、文化中心等设施,创建了18个省、市级卫生乡镇和卫生村,农村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

  四、三城同创取得实效,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以“三城同创”为载体,大力改善城乡面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完成义务植树70万株,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42.9%,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了县城道路景观绿化、滨河绿地建设等绿化重点工程,使城区新增公共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5.1%,绿地率达到31.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1平方米,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县城。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关闭洗砂厂、陶土厂、石灰窑等污染企业21家,削减化学需氧量201吨,二氧化硫40吨,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考核验收。投入资金3.8亿元,实施了文化城、居民小区、云台商业广场等24项城建重点工程,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县级污水处理厂并投入正常使用,实施了运粮河、幸福路、丰收路综合整治,对城区及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养殖场分期分批实施了整体搬迁,完善了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和农村环境卫生“四有一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开展了大规模、全方位的环境、秩序集中整治活动,成功创建了全市第一个国家卫生县城。

  五、民计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发展更加和谐

  2007年,县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确保了全县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扩展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实行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险”联合征缴制度,全年共征收各类社会保障金4742万元,发放率100%。做好下岗职工安置和困难职工生活保障,发放小额贷款365万元,缓解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资金难题。认真落实各项困难救助办法,帮助111户困难群众建起新房,为1.2万名低保群众发放低保资金793万元。大力维护农民工各项权益,全年查处企业拖欠工资案件27起,帮助607名劳动者追讨工资92万元。筹资1425万元为原钢铁厂、县供销社等15家改制、关闭及困难企业的1800余名职工兑现了各类社会保险和补偿资金,妥善解决了职工的安置问题。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认真落实人口计划,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荣获了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在全市第十一届运动会上夺得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第二名。大力开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和移动信息富民活动,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实施“科技网络村村通”工程,全县所有乡镇建立了网站,101个村实现了互联网入村,我县被命名为河南省科普示范县。加强道路交通网络建设,协调完成了境内29.4公里的济焦新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实现了县城通高速的工作目标;投资5928万元,完成了云台大道大修、位石路东段修建、35公里村道网络化建设以及9座地方道路桥梁的新建完善等工程。加强电力设施建设,投资2亿元,新建了潭王220千伏变电站和岸上35千伏变电站,改造扩建了云台110千伏变电站,并为11个深山区自然村解决了用电问题。完成了残联换届选举工作,健全了残疾人基层工作网络,残疾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十件实事顺利推进。一是圆满完成了城区新增公共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县城。二是投资980万元,对城区144条背街小巷进行了全面改造,群众出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三是投资886万元实施饮水安全示范项目,为2.2万群众解决了吃水难问题。四是大力实施户用沼气建设项目,全县新增沼气用户3930户。五是投资1480万元,新建了全省一流的县第二中心敬老院,全县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在全省率先达到100%;全年新增农村低保对象7541981人,人均月补差标准由30元提高到40.76元。六是完成了“120”急救指挥中心和3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大力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23.3万群众发放就医补助960余万元。七是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费,发放“两免一补”资金832万元、资助学生9.7万人次;投资1100余万元为农村中小学配备了教学器材,实施了课桌凳更新工程,对10所农村中小学进行了校舍维修改造;新一中建设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和定界勘测,待土地手续批复后即可实施。八是在全省首家开展了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建成了婚前健康检查中心、优生咨询窗口和优生实验室,以一级干预为重点综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九是稳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投资1950万元新建农家店191家,全县77%的行政村建立了标准化“农家店”,方便了群众购物。十是大力推进文化城项目建设,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实施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全县新增有线电视用户11000户;实施了50个村的农村健身工程和26个村的农村文化中心改扩建工程,进一步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

  六、政府职能不断强化,民主法制更加健全

  全面加强行政服务工作,积极为企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干事创业提供公平竞争、宽松良好的市场环境,政府职能得到进一步转变和强化。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政府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保持了信访总量稳步下降态势,荣获2007年度全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加大了公务员培训力度,公务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178件,办结率均达100%。大力开展“五五”普法工作,荣获全省基层司法所建设先进县和民主法制示范村创建工作先进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复议应诉制度,法治型政府试点县创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深入开展“平安修武”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全县未发生一起恶性群体事件,连续五年荣获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县称号,并成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监管网络,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认真落实国家土地管理政策,大力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加强耕地保护,储备补充耕地面积50公顷,实现了占补平衡。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进一步规范了矿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全县各乡镇都建立了义务消防队,农村消防体系得到完善。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活动,被省政府授予“平安畅通县”荣誉称号。另外,统计、审计、人事、粮食、物价、人防、气象、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通力协作、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勇于奉献的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修武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年,县政府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县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如:工业经济总量有限,企业规模小、层次低、市场主体薄弱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过来;农村经济发展不够快,农业产业化水平不够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旅游产业链条短、对县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环境面貌亟需进一步改善;财政增收困难,硬性支出大幅增加,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继续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起始之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旅游兴县、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着力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和工业经济短腿,着力建设环境优美城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努力开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增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6%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较2005年下降14%17.2%以上。

  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最终目标;关注民生,是政府的基本职责。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上述工作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做起:

  一、改善民生,坚持从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起

  强力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在搞好景区深度开发的同时,大力发展相关产业,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二次创业,建设旅游经济强县。一是建好重点工程,整合旅游资源。实施好百家岩景区综合开发、峰林峡景区停车场完善和服务楼建设等重点工程,完成方西路改造、焦辉路修武段和云台山客车站建设,进一步改善景区的道路交通条件,整合旅游资源,扩大旅游容量。挖掘竹林七贤、当阳峪陶瓷等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发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旅游文化项目,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二是狠抓配套服务,提高综合效益。继续完善和落实相关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各界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大力发展旅游相关产业。以云台生活广场等项目为重点,加快建设方庄旅游综合服务区;尽快开工建设云台山别墅式星级酒店、小寨沟快餐中心和购物中心,实施好穆家寨拓展训练营项目,提高我县的旅游接待能力;加强县城旅游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发展购物、餐饮、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服务项目,打造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独具特色的旅游服务县城。三是强化宣传营销,打造云台品牌。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以及云台山与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结为姐妹公园等机遇和条件,进一步强化宣传营销,打造云台品牌,开拓海外市场。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顿、规范,积极开展全国文明景区和安全景区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涉旅行业专项整治,培育健康繁荣的旅游市场。力争全年游客人数、门票收入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强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进一步强化工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和战略地位,大力培育骨干企业和支柱产业,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一是抓支柱,培育产业集群。突出抓好铝产品加工、机械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依托中铝、万方,发展配套项目,延伸产业链条,落实好河南圣烊铝业有限公司等在我县投资的铝产品深加工项目,培育壮大铝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力争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依托焦作大用、河南六和等项目以及周庄粮食加工行业,培育壮大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依托周庄机械制造工业园区,以中达轻钢、法莱维粮机、伟彤科技等企业为基础,培育壮大机械加工产业集群,力争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三大产业增加值突破10亿元,并通过三大支柱产业的强力支撑,使全县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5.2亿元,同比增长25%。二是抓项目,巩固发展基础。加强项目库建设,围绕三大支柱产业,编制运作相关项目,形成开工建设一批、洽谈签约一批、筛选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全年新上、续建5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27个,限额以上企业达到60家,其中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到11家。同时,积极服务好中铝34号生产线、万方铝业铝合金扁锭、丹河电厂2×30万千瓦热电联产、新河煤田等市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是抓平台,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快城南工业集聚区建设和城区工业企业外迁步伐,启动周庄、高村工业集聚区规划编制工作,突出特色,规范开发,搭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良好平台。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严厉打击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各类行为,切实为投资者创造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

  强力推进现代高效农业。依靠科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单产,扩大经济作物和经济林种植面积,大力发展无公害优质农产品基地。二是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依托大用公司,积极探索产业化运作模式,加快推进肉鸡养殖、加工产业化基地建设;强化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加大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一体化进程,积极发展畜牧标准化生产。三是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帮助大用公司争取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引进实施投资5000万元的河南广安集团规模种猪场及18万吨饲料厂项目,新发展15-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性合作社,不断提高我县的农民组织化水平和农业产业化水平。四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2008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改造治理中低产田5000亩。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打机井100眼,开挖整修排灌河道70公里,发展节水灌溉1.5万亩,实施马鞍石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确保再次夺得省“红旗渠精神杯”。五是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切实加大农机推广工作力度,新增一批大中型拖拉机和玉米收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等先进适用农业机械,进一步提高我县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认真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业科技入户和测土配方施肥等工程,深入搞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工作水平和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率。

  二、改善民生,坚持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做起

  狠抓县城建设和管理。积极实施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城功能。完成文化城及文化广场建设;搞好水厂建设和改造,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实施安居工程,加快县定安置小区建设进度,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继续实施丰收路综合整治和背街小巷改造;加强城区雨污管网和天然气工程建设;按照“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的标准,对各个入城口进行综合整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带动、有序开发”的整体思路,选择一些地理位置好、开发商积极性高、群众基础好的城中村作为突破口,探索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加快青龙大道建材市场、城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以及废旧物品回收、汽车修配市场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市场体系。进一步抓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不断完善城区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清理整顿占道经营,规范城区经营秩序。依据总规和控规,对城区所有道路进行定位、放线,逐步拆除城区主要道路两侧占压红线(绿线)的违章建筑和有碍观瞻的破旧建筑,对沿街建筑物立面进行统一规划和改造,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美化城区环境,改善城区面貌。

  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根据今年新颁布施行的城乡规划法要求,加大村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力度,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分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突出加强道路、饮水、超市、澡堂、文化中心等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抓好村庄布局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开展“空心村”治理,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在条件具备的乡村建立“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农村卫生管理机制,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倒问题,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改变农村整体面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三、改善民生,坚持从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做起

  狠抓林业生态县和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围绕太行山区和平原农区、县城和村镇以及交通和水利网络,积极构筑点、线、面相结合的综合林业生态体系。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山区生态林、农田防护林、生态廊道网络、村镇绿化、城市林业生态体系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力争用2年时间,建成林业生态县和国家园林县城。2008年,重点完成太行山造林6900亩、生态廊道网络建设2500亩、用材林及工业原料林28300亩。特别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完成村镇绿化1500亩;围绕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完成丰收路城区段、高速公路连接线绿化景观带建设和各个入城口的绿化美化,实施公园建设和改造工程,完成工商苑游园、文化广场、健康广场等一批游园绿地建设,积极开展立体绿化、拆墙透绿和省、市园林单位创建工作,对新建和改建工程启动实施“绿色图章”制度,确保绿化工程和建筑工程同步审批、同步监督和同步验收,抓好山水文苑等新建小区的绿化工作,全年新增城区绿地面积30万平方米。

  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为突破口,严格落实新上、技改项目节能评估制度,加快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污染源普查,加大环保监控力度,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以及污染物总量控制、限期治理等“三项制度”,巩固工业污染防治成果。加强宣传教育和组织管理,倡导节约环保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节能减排。积极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修编工作,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加大招拍挂工作力度,强化土地市场管理,加强对闲置和低效土地的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

  四、改善民生,坚持从全面建设和谐修武做起

  着力办好十项惠民实事。一是全面落实粮食直补、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惠农政策,规范涉农补贴发放“一折通”。认真落实财政补贴资金,大力开展“家电下乡”工作。二是抓好农村沼气建设,圆满完成2008年市、县财政补助项目任务,加快沼气服务体系建设,认真搞好农村沼气集中供气试点和推广工作。三是抓好饮水安全工作和水利设施建设,解决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1000眼机井的电力线路“井井通”工程。四是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完成20公里农村道路网络化建设,实施47个自然村69.4公里的硬化道路“村村通”工程,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切实改善乡村群众出行条件。五是抓好扶贫工程,完成第二批17个整村推进任务,解决和巩固1600人的温饱问题。搞好搬迁并村工作,力争使符合搬迁条件的自然村和自愿搬迁的贫困户全部实现搬迁。六是新上一台10千瓦电视信号发射机,扩大全县电视信号覆盖范围。在1620户以上的已通电山区自然村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在全县8个乡镇100个行政村实施科技富民网络工程。大力实施农村和城区体育健身工程。七是完成城东中学改扩建和教师进修学校搬迁工程,缓解城区初中学生入学难问题。完成8所农村中小学的校舍维修改造,新建一所新安镇明德完小。八是实施100个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进一步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扩大补助范围,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九是继续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城市低保标准由每月130元提高到160元,农村低保每人月补差不低于4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增加100元以上。改造3所乡镇敬老院,新建郇封中心敬老院。十是推行职工住房公积金制度,新建廉租住房5000平方米,为城市低保住房困难家庭提供100套廉租房房源,发放租金补贴20万元,解决200户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的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险”联合征缴制度,切实提高各类保险费的征缴效率,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全力做好医疗救助和困难救助工作。积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逐步建立促进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众再就业的长效机制,全年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安置“4050”人员500人。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努力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000人次。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整合城乡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做好新一中项目相关工作,结合进修学校搬迁,整合成教中心、电大管理站等教育资源,合并成立“修武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加强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三教统筹”工作,提高全县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加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单病种限价收费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加强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卫生保障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综合治理性别比偏高,搞好出生缺陷干预,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2亿元,完成方西路、五老路、焦辉路修武段等180公里的旅游道路、干线公路和地方道路新建改造工作。大力发展体育、文化和科技事业,实施广播电视综合楼建设,认真搞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整理和保护工作,扩建改造郇封、西村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在全县90%的行政村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全县所有行政村落实数字电影“2131”工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继续深化“平安修武”建设,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预警应急机制和救援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认真搞好信访接待和信访案件办理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用工、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认真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认真做好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五、改善民生,坚持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起

  在真抓实干中成就事业。政府公务员要大力弘扬“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清新政风,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面对机遇敢于把握,面对困境敢于探索,面对落后敢于奋起,面对竞争敢于争先,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注重深入实际,注重创新方法,注重提高效率,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能力和抓项目的本领,力戒浮躁,不图虚名,不尚空谈,实干兴县。

  在履行使命中服务人民。政府公务员要始终关注民计民生,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牢记公仆使命、不忘为民职责,把执政为民的要求融入到思想观念里,体现在政策措施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多办顺民意、解民忧的实事,多办暖民心、谋民利的好事。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促使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

  在廉洁奉公中彰显正气。政府公务员要带头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当行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提倡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教育和引导政府公务员做一个有理想追求的人,做一个有识有为的人,做一个公道正派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努力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政风。要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全社会营造公平良好的创业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我县正处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需要我们付出新的努力。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新修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