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5 16:28

字号:【

索 引 号
HL10001-0502-2021-00001
文章标题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15
发布机构
修武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314日在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修武县人民政府县长  魏  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咬定发展不放松,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做好六稳六保“必答题”,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科学有效防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1500多名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向而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无数乡村干部群众在187个行政村,织密了农村群防群治“互联网”;3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在219个楼院小区,筑牢了城区疫情传播“防火墙”。自去年214日以来,全县没有新增疑似、确诊病例。及时出台稳增长28条措施、支持旅游企业发展5条意见,大力开展纾困帮扶、保企稳业专项行动,科学组织企业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3月底,全县73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经验做法受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点赞。

——双轮驱动成效显著。努力探索“科技创新+美学设计”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创建焦作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1.1%。建立美学专家库,2184名海内外知名设计师助力修武美学,76个高质量美学项目快速推进,碧山工销社首个北方店、方所文化首个乡村店等高品质美学业态不断丰富,“南坡秋兴2020”“首届中国美学经济论坛”等节会擦亮县域美学策源地标签。双轮驱动模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引流,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大力实施项目倍增计划,省、市重点项目分别由4个增加到8个、15个增加到42个,数量分别位居六县市第二和第一,投资分别完成101.5亿元、146.6亿元,占年度计划159.6%154.8%;成功发行专项债项目12个、总投资6.7亿元,数量和金额均位居六县市第一。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总投资100亿元的“荣盛·一品原乡”、30亿元的万方精密制造产业园、10亿元的泽耀中商·铭欧国际农博城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顺利签约落地,全年共引进项目82个、总投资279.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

——城乡建设扎实推进。3个安置小区全部建成投用,运粮河生态改造和18个老旧小区、6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圆满完成。6所学校、18个居民小区实现集中供暖。S306景城旅游大道工程顺利推进。省级文明城市通过复检。启动17个乡村建设行动试点村整体提升工程,完成“四好农村路”年度创建任务257公里,中断20多年的“引黄入修”水光再现,小麦高产再创全国新纪录,云台山镇成为全省首批美丽小镇,“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作为全省唯一县级案例被推荐到农业农村部,成功入选全国乡村发展变化试点监测县、全国乡村建设评价试点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全省首批饮用水地表化试点县,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全年实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项目29个、总投资9.7亿元;盘活僵尸企业17家,有效利用土地631.5亩、厂房12.2万平方米,引入企业19家,新增投资10亿元;产业集聚区在全省高质量考核中位居第22名,成功跻身省级经济开发区序列。三大产业集群逐渐壮大,总投资19.8亿元的世邦产业园一期建设顺利推进,山菱机械、佰辰重工等一批项目不断延链补链;总投资18亿元的中铝百万吨精细氧化铝基地、总投资10亿元的中铝工业综合利用基地等19个项目加速集聚;适配器等光通讯元器件产能达1亿个,规模位居国内同行第一。

——旅游复苏势头强劲。云台山在全省率先实现游客数量、旅游综合收入正增长,创造出疫情下的“云台山新现象”,成为全国疫情期间文旅拉动消费升级的经典案例。荣盛·汉服小镇连续推出“装置艺术+汉服节”特色文旅活动,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永不落幕的汉服节”成为修武文旅新名片、豫北旅游新热点。大南坡村探索“群众主体+品牌带动”模式,入选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岸上旅游小镇创新“政府引导+群众营建”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被《人民日报》点赞为“小镇夜经济”样本。

——三大攻坚成果满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县剩余的255户、712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PM2.5PM10累计浓度同比分别下降9.2%11.3%,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9天,成为全市唯一一个三项指标均达标的县。坚持底线思维、防患未然,全面加强金融风险防范,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各类风险隐患得到妥善处置。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全年民生支出1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7%,比2019年高出0.5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6.4个百分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27万元,扶持创业791人,新增城镇就业765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32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3489.3元和19581.7元,分别增长1.5%5.9%。完成宋营小学等6所农村寄宿制小学改扩建,修武学子连续三年圆梦清北名校。零差率药品销售让利群众1448万元,惠及群众2.8万人次。累计发放低保、救助等基本生活保障金2172万元,有效兜住了困难群体生活底线。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80件人大代表建议、159件政协委员提案得到积极办理。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1770项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159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0%。统计、司法、审计、税务、气象、助残、人防、妇女儿童、退役军人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

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为要,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居第27位,比2015年晋升了47个位次;在全市2020年营商环境评比中位居前列。

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实现新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7.7:57.4:34.9调整为2019年的6.6:46.1:47.3,第三产业占比提升了12.4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坚持美学赋能,全域旅游取得新突破。开启美学引领全域旅游新模式,乡村民宿形成产业,荣盛·汉服小镇、仙那度奇境小镇、恒大养生谷等一批大个头美学项目初具规模,成功举办“永不落幕的汉服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全县城镇化率达54%,比2015年提高9个百分点。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和各乡镇天然气主管网实现全覆盖。城区集中供热实现零突破。农村户厕改造普及率达96.4%。“四好农村路”三年创建726.7公里。

五年来,我们坚持“两山”理念,生态环境厚植新优势。新增绿化面积83万平方米,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4.2%,绿地率达40.2%,分别比2015年提高3.2平方米、0.8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PM2.5PM10指标和优良天数逐年实现“两降一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民心导向,普惠民生迈出新步伐。全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7.2%34个贫困村、4172户、1469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退出贫困序列。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

征途艰难险阻,奋斗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和衷共济、务实重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修武发展的驻修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科技创新能力仍然不足,新业态、新经济规模偏小,发展环境对标一流仍有差距,城乡发展还不够均衡。与产业强县目标相比,体量大、质量高、拉动力强的企业少,产业集聚度低、链条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不够快,传统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较重。与旅游大县标准相比,旅游品牌、“二次消费”产品单一,旅游业态不够丰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任务依然繁重。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期,是修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全面开启现代化修武建设的关键时期,更是我们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中共修武县委关于制定修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修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2035年远景目标是: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修武,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完成文旅强县、制造强县、生态强县、民生强县“四个强县”建设。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郑州都市圈和郑焦一体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景城融合为战略,以民心导向为统领,以美学经济为抓手,以产业强县为目标,深入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强力推进“四都一样板”建设,实现县域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为焦作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贡献修武力量。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外部形势和发展条件,围绕“十四五”时期“实力更强、结构更优、产业更旺、生态更美、民生更好”的主要发展目标,着力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突出美学引领,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坚持“科技创新+美学设计”双轮驱动,提速县域产业现代化、特色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围绕创新驱动,加快动力结构转换,进一步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集约高效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提高质量效益。聚焦美学驱动,面向“Z世代”和国际化培育美学项目,开发美学产品,壮大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农业和服务业附加值、利润率。

——突出三链融合,提升完善现代创新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县建设,创建科技创新链、构建人才支撑链、共建全民创业链,努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强化更高质量、更强动力的改革创新支撑。

——强化统筹协调,塑造更高水准城乡格局。加快优化城市空间,不断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引导中心镇(特色镇)健康发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形成城乡一体发展总体格局。

——遵循绿色发展,筑牢黄河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沿黄生态保护治理为引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容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统筹推进以大气、水和土壤为重点的污染综合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出一条富有修武特色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子,争当焦作争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主力军。

——坚持双向发力,加快完善现代开放体系。对内以美学经济引领,加快向工业、农业、文化旅游、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多领域拓展。对外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促进美学经济发展与郑州都市圈、沿黄经济带巨大消费需求无缝对接。

——注重共建共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夯实发展基础,构建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持续加强综合交通网络、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强化能源绿色发展,加快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发挥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以上重点任务,是县委“十四五”时期战略意图的具体体现,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心。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下,“十四五”规划的锦绣蓝图一定能够实现,修武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三、2021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修武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坚持改革闯关、创新聚能,以“创新年”活动为载体,集成推进“科技创新+美学设计”双轮驱动模式和重点领域改革。

释放美学动能。大力实施美学经济“3510”发展战略,将美学向党建、旅游、农业农村、城市建设、文化创意等各个领域延伸,着力构建“设计+运营+推广”的系统化高效模式,推动美学经济由实践探索向路径引领、可复制推广快速升级。加快秦厂共产主义家园二期、绞胎瓷博物馆等21个重点美学经济项目建设,打造更多的“美学小建筑”“网红打卡地”,不断壮大美学经济项目支撑。强化乡村建设美学设计,完成城区“大景区”美学设计。举办好第二届中国美学经济论坛,不断扩大修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强化科技创新。实施23项工业企业“三大改造”项目,完成投资7.87亿元。深化院(校)地科技合作,推动鑫宇光与中科院、筑友智造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星凯电气与中原工学院等深度合作,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力争新增2家省级、5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力实施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产业升级模式。

深化重点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调整优化县、乡两级财政体制,建立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整合提升县投资集团、两山投资有限公司等政府投融资平台;深入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搭建政银企平台,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支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面积达到土地承包总面积的55%以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公平合理的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县级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向村卫生室延伸。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公司”改革。

(二)聚力项目攻坚,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拉动内需、增强动能的重要抓手,全县动员、全员上阵,以高质量项目攻坚年为载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好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推进,做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年度投资目标,压实“五包”责任制,落实“六个一”推进机制,抓好181个、总投资735亿元的景城融合项目建设,以全生命周期推动早开工、早竣工、早达效,确保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强化项目谋划,大力实施“938”计划,聚焦先进制造、生态环保、新基建等9大领域,再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延链条、补短板,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入库项目力争达300个以上、总投资达800亿元以上。强化项目培育,大力实施项目倍增计划,力争培育省重点10个、市重点50个、县重点200个。

抓好双招双引。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年”活动,围绕智能装备、铝精深加工、新兴光电子和乡村建设、文化旅游、汉服等产业,突出投资强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税收额度“四度要素”,强化产业链招商,定点定向攻关,全面落实“链长制”;加快推动泽耀中商·铭欧国际农博城等82个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推动“恋恋云台”文化旅游综合体等85个在谈项目尽快签约实施。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引进创新型人才,通过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引领一个产业发展,年内力争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不少于2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3个以上。

抓好环境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投资审批“三个一”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争所有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持续开展“两个健康”“三回头一提升”行动,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用电等生产要素成本和行政审批等制度性交易成本。坚持“有事必服、无事不扰”,完善企业诉求分级调度和“直通车”机制,落实企业家“暖心工程”“两不见面”举措,建立“好差评”机制,着力打造“服务质量高于周边、办事门槛低于周边”的营商环境。 

(三)聚力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农村短板补齐补好,把现代农业做优做强,以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为契机,着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行动样板县,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

加快乡村建设行动。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整体领先”的原则,推进17个试点村整村提升,突出抓好“6+1+2”工程建设,全面完成6个重点村基础设施改造,启动七贤镇“一路一园”建设,加快实施金云路—黑岩村—青云路民宿环线、沙墙—焦辉路—云台大道—回头山精品路段提升工程,举办好全省乡村建设行动现场会。在“八个一体化”“五个均等化”和城乡要素流动“自由化”上,谋创新、抓亮点、促共享,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扎实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分步实施138个村庄户厕改造与污水治理一体化提升工程,完成140个行政村实用性村庄规划、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和特色民居设计方案,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94个行政村垃圾分类,改造提升17个试点村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新建农村5G基站265个,实现城乡5G网络全覆盖;全力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做优做强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种植面积46万亩,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实施3600亩高标准农田、8万亩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12.1万亩。积极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深入推进云台冰菊园、金谷水稻园、因恋玫瑰园3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大怀药等特色经济作物产地设施建设、精深加工开发力度,力争培育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动态监测与帮扶,进一步完善特殊群体兜底保障,继续实施防贫保险,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扶贫产业培育力度,再谋划实施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的产业项目,确保扶贫资金60%以上用于产业项目,促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变。

(四)聚力转型升级,持续加快工业提质。坚持扩大增量和优化存量并举,以“四提三改两融合”为路径,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产业升级换代。

加强园区建设。加快集聚区南片区标准化厂房、道路雨污水管网等工程建设,开工建设西片区滨河南路、纬三路,实施纬一路与东海大道贯通、韩修和万修等线路搬迁,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实施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园区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海天消防、豫星碳材等18个新开项目和世邦工业、河南城盾等16个续建项目,力争30个项目建成投产,不断壮大园区规模。

壮大产业集群。着力育龙头、引配套,加快世邦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推进河南城盾全面投产,加快构建1万台(套)智能矿机装备整体布局,打造智能装备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建设“中原智能矿机之都”。着力延链条、提品质,推进中铝百万吨精细氧化铝基地、万方精密制造产业园等11个项目建设,引导12家下游铝精深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引进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等高端铝型材龙头企业,打造铝精深加工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夯基础、扩规模,推进博远通讯、岚博通讯、易来德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壮大光电产业园,努力打造新兴光电子50亿级产业集群。

强化要素保障。大力实施“百园增效”行动,加快推动龙瑞、银凯铝业、龙晨科技等停产企业“腾笼换鸟”,盘活1080亩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力争新入园区项目投资强度达到每亩280万元,工业用地年度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促进工业节地水平、产出效益双提升。制定电力供应方案,推进电力直接交易,保障企业生产用电、降低用电成本。推进鑫宇光创业板上市,培育星凯电气、华东电缆上市后备队伍,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积极整合停产企业环保总量指标,优先保障重大项目、产业集群。

(五)聚力“三区”联动,持续深化全域旅游。坚持景区、城区、乡村“三区”联动,不断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纵深推进全域旅游,积极争创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县、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努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加快景区提升。大力实施云台山“大景区”提升工程,积极推进云台山、嵩山“两山”合作,共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努力建设“北方山水之都”。加速推进云阶康养、凤凰岭综合体等16个“云系列”项目建设,启动实施“盘古·云台”展演、“恋恋云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投运“云乡·兵盘”高端民宿酒店、云藤七贤精品帐篷营地、峰林峡星月玻璃廊桥。举办好云台山国际旅游节,不断丰富云台山音乐节、花朝节、国际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山地运动、地质科普等特色主题旅游,全面拓展“Z世代”消费市场。推动云台山上市,联动周边共同打造线性旅游产业集聚区。

建设智慧城市。深入实施城镇提质新的三年行动,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加快一网感知万物、一体运行联动、一屏掌控全城、一机智享生活“四个一”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智慧城市。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27项重点专项规划。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加强城市色彩、风貌、形态管控与塑造,建设新型城镇化特色县城。推进荣盛·汉服小镇一期“五一”开景,创建4A级景区;举办好“永不落幕的汉服节”、汉服博览会,启动汉服博物馆、老城街汉服文化一条街建设,深度挖掘千年古县历史文化,着力打造“中国汉服之都”。推进大河酒店、澍青酒店建设,推动运粮河两侧商业开发,繁荣餐饮、购物、演艺等消费业态。加快丰收路绿化提升、口袋公园等公园城市项目建设。推进集中供暖,完成城区6个小区、3所学校供热工程。完成温盘路等5条道路修建,加快S306景城旅游大道建设,推动交游一体化发展。

推动乡村旅游。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全面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势能。加快形成乡村“美学小建筑”“网红打卡地”一点、一片、一带的旅游目的地网状布局,不断拓展“北纬35度·豫见云上”特色美学观光线路,开发“修武美旅两日游”深度体验线路。加快大南坡、金岭坡、沙墙等乡村旅游试点村建设,推出南坡家宴、“云上生活”等乡村旅游配套产品,推动乡村旅游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持续推进岸上旅游小镇改造升级加快云上院子二期建设,规划安庄村、兵盘村等五大民宿组团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推动民宿个性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努力建设“北方民宿之都”。

(六)聚力惠民利民,持续提升民生福祉。坚持民心导向,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实事,让修武发展更有“温度”,民生幸福更有“质感”,为民答卷更加“暖心”。

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完成县医院传染病房楼主体、乡镇发热诊室和门诊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夯实公共卫生服务基础。全面实施“互联网+健康修武”项目,开展“智慧医疗”。做好老年医院建设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完成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建设。大力促进医养融合,推动乡镇医养、康养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提升稳岗就业水平。加强就业援助和援企稳岗,持续加大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开业补贴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0人、城镇就业5340人。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500人次,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培养实用型人才。

提升教育惠民水平。加快天阶学校、县直幼儿园分园、县直第二幼儿园分园、第三实验小学综合楼建设,完成七贤镇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城区3所居民小区幼儿园建设。建成4所学校118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不断改善农村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深化学生美育和家长“暖心工程”,大力推行小学课后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建好用好社会足球场。

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促进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加快实施南太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推进地表水质持续改善,大力开展园林式单位、绿色工厂、森林乡村示范村、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建设“森林修武”,积极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加快县、乡公益性墓地建设。构建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大力开展旅游景区、交通道路、建筑施工、工矿企业、危化物品运输等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持续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平安修武”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将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持续深化“质量、效率、法治、出彩”落实年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以“忠诚”铸就政府品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部门履职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确保上级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以“三力”提升政府效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事情、抓落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下好化危为机“先手棋”、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争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以“实干”展现政府作为。坚持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

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敢啃“硬骨头”、勇破“娄山关”、善开“顶风船”,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验收,拿成果说话,以实绩交卷,努力干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以“法治”规范政府行为。全力推进“八五”普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权力运行更阳光、更透明。

以“廉洁”树立政府形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四风”,持续强化审批服务、行政执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关键处。

各位代表!

起航新时代,奋斗新征程。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重要词语解释

 

1.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三大改造:即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

4.县域治理“三起来”:即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5.四都一样板:即北方山水之都、北方民宿之都、中国汉服之都、中原智能矿机之都、全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建设行动样板县。

6.美学经济“3510”发展战略:3年内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美学经济项目标杆;5年内形成规模化的美学经济项目集群,发展成为美学经济产业强县;10年内通过不懈努力,成为中国美学经济策源地。

7.“五包”责任制:即县级领导包重点项目立项开工、融资建设、施工环境、进度质量、竣工投产。

8.“六个一”推进机制:即景城融合六大领域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行“一个领域、一套班子,一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工作推进机制。

9.三个一:即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间一百天以内。

10.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1.三回头一提升:“三回头”指回头看政策兑现、回头看要素保障、回头看困难解决,“一提升”指企业服务再提升。

12.两不见面:即企业不直接与职能部门见面,不直接与乡镇、村委见面。

13.“6+1+2”工程:“6”指宰湾村、沙墙村、韩庄村、大南坡村、金岭坡村、岸上村6个重点村;“1”指七贤镇区;“2”指金云路—黑岩村—青云路民宿环线、沙墙—焦辉路—云台大道—回头山精品路段。

14.一路一园:“一路”指七贤镇转盘至文旅学院总长2.8公里的七贤精品街区,“一园”指焦辉路、青云大道、云台大道“三路围合”片区的文旅创意产业园。

15.八个一体化:即城乡规划、供电改造及气电、污水治理和户厕升级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和环卫提升、供水、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及信息、交通、物流配送和综合服务网络一体化。

16.五个均等化:即城乡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卫生服务、养老保障均等化。

17.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8.一村一品:即以村为单位,一个村(或几个村)培育一个(或几个)发展水平较高、特色优势明显的农业主导产品或特色农产品品牌。

19.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0.四提三改两融合:“四提”,即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政务服务提档;“三改”,即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融资模式改进;“两融合”,即产城融合、区域融合。

21.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一中心”,即数字化指挥中心;“四平台”,即综合治理、执法监管、便民服务、综合监督平台;“一网格”,即全科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