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1 08:38

字号:【

     

——2023420日在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上

修武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怀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我县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呈现企稳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年来,我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验收,成功创建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入选全国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优秀等次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乡村产业发展先进县等荣誉,连续三届通过省级文明城市验收,连续九次获评河南省双拥模范县。

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5条、金融高质量发展10条等一揽子政策,首创“整县打包”用电,被省政府通报表扬,为企业退、减、缓、降税费5.1亿元,兑现企业各类奖补资金4163万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8.5亿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23家企业解决用地、环评、审批等事宜107项,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第51位,前移23个位次。全县新增市场主体6775户、同比增长31.09%,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95%,增速位居六县(市)第一。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8.2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灾后重建项目完成投资35.67亿元,投资额位居全市第一92个灾后重建项目顺利竣工,竣工率居全市第二。全县54个“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均为100%;5个省重点、20个市重点、89个县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9.05亿元、96.97亿元、98.8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86%、179%、105%。全年共引进项目105个,总投资19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9.4%,75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52个项目开工建设,43个项目正式投产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中州铝业核心产品高白氢氧化铝实现扩产6000吨,精细氧化铝产能达到150万吨。河南城盾智能成套矿机装备产能达到2000台(套),成为省内最大的矿机装备制造企业。鑫宇光光隔离器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居全球前三。全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70%。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龙昌机械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万方精密等8家企业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济开发区盘活低效闲置土地1082亩、闲置厂房17.4万平方米,进一步积蓄了发展新动能。

城乡建设扎实推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个,改造提升老旧小区9个,万方路污水管网、城市河道灾后修复等26个工程顺利完工,城区集中供暖覆盖率达到95%,污水、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5.1%、100%。完成54个村污水管网铺设,新增农村改厕8965户,农村改厕率达到96.4%。高标准改建国省干线4条48.5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18.67公里、农村公路134.63公里。夏粮单产再创全国新高,最高亩产达981.1公斤。五里源村入选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方庄村、韩庄村入选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增利民制粉、丑鸭蛋品等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7家,增量位居全市第一。

文旅复苏势头强劲。出台文旅纾困10条、文旅发展27条等一揽子政策发放文旅消费券3100万周边游、近郊游、休闲游逆势上扬,旅游市场复苏走在全省前列实施重点文旅项目11个总投资7.72亿元,茱萸峰索道等4个项目建成投运。猕猴谷生态营地9休闲体验项目一经推出深受游客热捧云台山景区荣获“中国旅游企业转型创新典型案例”4个国字号荣誉,叠彩洞精神党性教育基地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岸上旅游休闲街区被评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云上院子获评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年优良天数223天,位居全市第一。大沙河断面水质全年保持在四类标准,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为28个小区16730户居民办理了不动产证,积极化解天下城三期、金中步行街等一批遗留问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73万元,新增城镇就业889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98人,超额完成市定目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所,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3%。实施中小学建设项目12个,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建成投用中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创建。完成9个乡级、165个村级医疗保障服务站所建设,县乡村三级医保服务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低保、救助等保障资金2718万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9件、政协委员提案145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开展重点工作常态化跟踪审计,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统计、司法、审计、税务、信访、气象、助残、人防、妇女儿童、退役军人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干、一起拼、一起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驻修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修武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经济发展短板问题依然突出,基础薄弱、总量、创新不够,缺乏龙头引领和大项目支撑。二是文旅能级提升与旅游资源大县不匹配,链条偏短、产品单一,千年古县、长寿之乡特色文化挖掘不够,缺乏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文旅打卡地和引爆点。三是收支矛盾相对突出,有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影响的客观原因,更有收入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的具体问题。对群众就医、就学、就业、养老等方面的期盼和诉求解决得还不够到位,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仍有不小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新优势,守正创新、实干担当、勇毅前行,扬优势、补短板,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修武实践”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节能减排、CPI涨幅等完成省控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拼项目注入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抓项目就是抓税收、抓就业、抓民生、抓发展,是解决当前我们发展质量不高的关键一招

始终树牢项目为王开展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超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和专项债券等政策资金支持,确保储备库项目全年不低于300个、总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实施“超跑60天”计划,项目前期手续进行联审联批、即审即办,实现全年所建项目梯次谋划、滚动办理。推行“123”项目推进督办制度,力争9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14.2亿元,年内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22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276.3亿元,年内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140个县重点项目、总投资320亿元,年内完成投资120亿元以上。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实施最严格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激励全县上下全员招商、以企招商、专业招商,招龙头、招链条、招集群、招产业,抓好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考核,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确保“干有目标、抓有重点、考有奖惩”。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加速释放消费潜力。深入实施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行动,抓好百货大楼、好又多等大型商超服务提升工程,精心组织“钜惠夏季”“约惠金秋”促消费活动,持续抓好餐饮、百货等消费券发放,进一步提升市场人气、释放消费潜力。开展“文旅惠民季·乐享新生活”文旅促消费活动,推出优惠年卡、特惠套票、门票减免等优惠措施,叫响“全国游云台、民宿住修武”,让修武旅游火起来、城市潮起来、人气聚起来。

二、拼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投资热土

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企业来不来、企业家满意不满意我们要牢固树立企业家为大的理念,从企业最关心、最关注、最操心的事抓起,让企业家多一些舒心、少一些堵心,让企业家们聚精会神抓生产、心无旁骛抓发展。

强化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生产要素保障提质工程,常态化开展金融助企活动,持续落实金融机构考核制度,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比重。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谋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工作年内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1278亩。加快智能招聘就业信息化项目平台建设,常态化开展企业用工服务保障行动,努力实现“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

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打造优质企业梯队。支持中州铝业年产300万吨熔剂用石灰岩改扩建,加快古汉山煤泥超高压压滤智能化改造提升、鑫宇光车载激光雷达光组件项目建设,培育中州铝业、世邦工业等骨干龙头企业,争创全市“头雁”企业。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政策,力争年内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家。支持鑫宇光加大投入力度,争创“单项冠军”企业。加快鑫宇光、星凯电气、华东电缆上市步伐,争取企业早日上市。

强化为企服务保障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企“亲清面对面”等活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社保费缓缴政策,继续实施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等政策,严格执行“免申即享”。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抓好“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等5件事,年底前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涉企事项百分之百全程网办,真正让企业得实惠、享便利加快经济开发区建设,谋划实施园区基础设施项目13个总投资27.5亿元盘活伟彤重工、银凯铝业等9家企业闲置土地817亩、闲置厂房13万平方米。加快两山公司市场化转型,不断提升融资和运营能力,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三、拼产业拉长高质量发展工业短板

当下看,重点是要围绕现有的铝基新材料、智能制造、光电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做大规模、做长链条、做强集群。长远看,重点是要引进头部企业、行业龙头,培育出新的主导产业,打造修武的“双汇”、修武的“大咖”、修武的“佰利联”和“多氟多”。

做优铝基新材料产业。重点加快中州铝业年产10万吨高温氧化铝项目、百奥恒年产300万吨赤泥综合利用环保新材料等4个续建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索易分子筛年产3000吨高硅沸石和1万吨气体净化颗粒等7个新开工项目建设,支持中州铝业隔膜涂覆层材料研发,加快实施中铝中州新材料年产3000吨勃姆石生产线项目建设,积极对接恩捷股份、星源材质等行业战略伙伴,做优做强隔膜产业,推动铝合金向高端精品铝加工延伸力争三年内铝基新材料产值突破200亿元。

做大智能制造产业。围绕世邦工业先进制造产业园加快世邦年产5000台(套)高端智能矿机设备佰辰重工二期、华铠科技年产900台(套)建筑机械智能设备等项目建设实现城盾2000台(套)矿机设备全面达产达效,推动博纳高温炉智能设备等3个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围绕万方高端制造产业园加快万方精密年产5万件精密零部件及100台精密数控机床等4个在建项目建设,推进年产3万吨精密机床基础部件加工等新开项目建设。支持万方集团与中南大学、厦门金龙客车加强合作,争取新能源电池项目和碳纤维大巴车身项目早日签约落地修武,着力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集聚。

做强光电信息产业聚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和应用电子产业基地,加快推进鑫宇光年产1000万支车载激光雷达光组件项目、中云通讯年产8000支光纤无源器件等3个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与武汉华工正源、深圳易飞扬等业合作,大力引进高端电子材料及元器件、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等关联项目,扩规模、提产能,力争光通信元器件产能达到3亿支,形成“光元器件—模组—整机—装备”的光电信息产业链条。在抓好三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要抓大盯小、培优育强,注重“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年内力争10家工业企业升规入统。

四、拼优势提升高质量发展文旅能级

修武的优势是文旅,文旅的优势是山水,服务的对象是游客。我们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从拼优势抓起,全力拼业态、拼能级,进一步拉长文旅链条,切实解决产品单一能级不高、贡献不大的问题。

放大山水优势。以建设全国知名休闲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发挥云台山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云藤七贤精品帐篷营地、岸上小镇提升工程等13个在建项目,高质量完成云乡·兵盘民宿、云台山车舞秀等项目建设,谋划推进茱萸峰高空体验等26个转型项目,加快推进仙那度奇境小镇等项目建设加快云台山上市工作步伐,建设全国知名休闲旅游度假区提供支撑

深挖文化优势。全域推广“我在云台山”网红打卡地,使修武处处成为吸引游客留影、留念、留恋的旅游目的地,全媒体整合、全方位联动,形成矩阵效应,全域文旅涌动“时尚潮”。办好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冰雪节等大型活动,着力打造文旅融合“超级符号”。积极与国内文旅创意先锋企业域上和美合作引入大型沉浸式、影视等文旅体验项目。立足千年古县,加快云台古镇项目建设,切实提升运营水平;加快老城历史文化街区、白音潭片区改造提升,保护性开发胜果寺、城隍庙等景观节点,不断增强城市审美韵味、文化品位;加快澍青医专酒店大河锦华酒店建设,加快运粮河商业地块开发,进一步激发城区经济发展活力。

厚植业态优势。围绕康养游,以创建省、市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为抓手,打造岸上、陪嫁妆、金陵坡7个乡村康养集群,力争创建2个省级、2个市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围绕休闲游打造云上院子、云上森兮、溪山美舍等9个露营基地,谋划35条串联古村落、历史古道的森林步道、太行古道。围绕度假游,谋划片马整村开发高端民宿项目,启动实施金陵坡云上欢乐谷、松林乐园、云上花径等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汀澜、归璞等特色民宿品质,再创2家省级三星级以上民宿。

五、拼特色夯实高质量发展三农基础

目前,我县农副产品特色不明显、规模化经营程度较低、品牌优势不突出。我们必须在拼特色上下功夫、做文章,育龙头、抓品牌、促规模,全力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高产创建。坚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确保整理耕地不少于2400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4.55万亩以上。持续优化农业生产区域布局,建立小麦万亩高产示范片2个、千亩高产示范方4个、百亩高产攻关田6个、十亩以上超高产攻关田10个,以点带线、连线成面,努力推动全县粮食总产量稳中有升、稳中向好。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国家级怀药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为依托,以云台山医药为龙头,加快云台山医药年产5000吨怀药材产业融合加工基地等5个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四大怀药基地。以创建省级蛋鸭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加快蛋鸭标准化生态养殖场、蛋品加工、智能仓储建设,带动产业链条延伸,促进产业升级。以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目标,支持云台冰菊发展1500亩标准化怀菊花种植、1500亩标准化怀地黄种植,积极推进怀地黄深加工,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568家、1044家,建设省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全县所有的村集体经济要全部迈上5万元台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惠及71个9万群众。完成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到40%,让乡村环境好、景色更美。围绕云台冰菊园、金谷水稻园、因恋玫瑰园等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围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绞胎瓷,大力发展生产、加工、销售、工艺研究等产业,围绕6个国家级、5个省级古村落,做好保护、利用和传承,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

六、拼品质,完善高质量发展城市载体

当前,我们的城市建设整体品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建筑风格特色不鲜明。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多年想干而没干的事入手,从群众关心的水、电、气、暖、路抓起,有情怀、有担当地开展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为广大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城市环境和城市生活。

坚持高起点规划。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统筹国土空间规划与中心城区控规等专项规划衔接,完成《修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构建“1+N”空间规划体系。紧密对接焦修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谋划实施人民路两侧综合发展片区建设,主动融入焦作中心城市建设。

建设高品质城市。全力服务好沿太行高速修武段、长垣至修武2条高速项目建设,谋划实施S307卫济线、G207山区段隧道照明等工程,不断提高城市通达能力。实施总投资6700万元的供水管网修复改造项目,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完成城市排涝河、幸福路雨污水管网等在建项目,解决汛期城区积水问题。加快推进17座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项目,实施文化路人行道整修工程,建好、用好中心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及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高颜值生态。严格落实“控新治旧”要求,合理编制南太行生态修复规划,有序推进北部山区生态治理,完成贤镇崔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设,新增林地、草地等生态用地2360亩。实施山区生态林、困难地造林、飞播造林等大工程,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35亩,切实改善山区生态环境。加强平原农田防护林建设,新增绿化面积400亩。完成森林抚育2亩,新建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5个,巩固扩大生态空间。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抓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臭氧污染防治等工作,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突出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农业污染治理等工作,严格各类耕地监督管理,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修武。

七、拼保障提升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

坚持发展为民,着力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在发展中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保障医疗水平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深化医共体建设,建成人民医院区域医疗中心,投用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七贤镇卫生院灾后重建项目,进一步推动全县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传承发展中医药,强化中医服务能力,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持续保障教育质量。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培养认定县级名师50名、名校长10名名校10所。大力提升办园品质,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完成9个中小学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坚持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不断提升多元育人核心竞争力。

持续保障社会服务深入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要求,开展技能培训7000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5000人,新增城镇就业53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0人。发挥“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机制作用,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保基金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抓好车站社区、城东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培育更多示范性托机构

持续保障发展安全坚持极限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健全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研判机制,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成效,确保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扎实推进平安修武建设,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让安全成为修武的底气和标识。

 

三、建设实干担当政府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为主线,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建设忠诚政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建设服务政府。树牢服务型政府理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晒业绩、见真章、求实效,真正把“有感情、有温度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做到民有所唤、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建设担当政府。坚持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自觉把先进作为工作标尺,别人不干的我们干,别人能干的我们干好,别人能干好的我们干优,别人能干优的我们干精,消除工作上的被动应付,打破向后看的惯性思维,以敢于担当焕发干事热情以务实重干提升工作质量

建设效能政府。坚决做到“马上就办、事不过夜”,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各项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对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限时办结、定期通报,定一条是一条、干一件成一件。

建设法治政府。秉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贯彻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建设清廉政府。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控“三公”经费,确保有效的资源和财力用在促进发展关键处、改善民生紧要处。勇于刀刃向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实干担当、勇毅前行,扬优势、补短板,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修武实践”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