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20 12:56

字号:【

索 引 号
HL10001-0301-2020-00001
文章标题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0
发布机构
修武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110日在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修武县人民政府代县长魏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民心导向为统领,以美学经济为抓手,全面加快产业强县建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格次、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先进单位、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全市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122个,其中4个省重点完成投资33.1亿元,占年度计划143.9%19个市重点完成投资69.4亿元,占年度计划165.9%。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2亿元,增长8.4%,其中税收占比70.7%。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3.2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4.9亿元,增长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0.7亿元,增长1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3150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8340元,增长8.6%

——美学项目效益凸显。坚持美学引领,探索建立“设计+运营+推广”模式,邀请清华大学、哈佛大学等30余位国内外顶尖专家团队,谋划实施美学项目36个,郇封镇冰心居、大位村党建综合体等项目建成投用;秦厂共产主义信仰家园、丑鸭非遗工坊等项目快速推进。大位村党建综合体接待县外考察团50余批次,云台冰菊年销售收入超3000万元。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扎实开展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推开贫困兜底线保障工作。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8个,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34万元,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等工作取得新成效,1946名贫困人口脱贫,10个贫困村退出序列。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完成“双替代”1.66万户,PM10PM2.5、综合指数实现同比下降。全面落实“河长制”,清理河道70公里,清理养殖场22处;义务植树77万株,新增绿化面积12.6万平方米。严打违法金融活动,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加快推进,金融风险、企业风险、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全域旅游取得突破。以全省第一名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举办云台山国际旅游节等10项重大赛事活动,云台山荣获全省“五钻级智慧景区”。实施旅游转型项目12个,完成投资68.5亿元,云台山文化旅游学院、云台古镇荣逸度假酒店等“二次消费”项目建成投运。田园居、半山云窑等51家精品民宿建成投用,青龙峡民宿集群、安庄等高端民宿快速推进;云上院子被评为“五星级”民宿,上榜“2019中国民宿榜前50强”,我县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上典型发言。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实施县城提质项目46个,运粮河改造加紧收尾,运河丽景、水岸嘉园、清苑小区等3个安置小区基本完工,具备安置选房条件。为民路西延等7条城区主次干道完成改造。新安装和改造路灯3243基,城区主次干道实现高标准照明。完成民居外墙节能改造13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公厕26座,新增绿化面积12.6万平方米。铺设天然气管线88公里,主管网实现全覆盖,中心城区气化率达93%。铺设供热管网51公里,新建换热站13座,完成供热面积31.3万平方米,实现城区集中供热零突破。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高产攻关田亩产达825.9公斤,再创历史新高。实施“四水同治”项目14个,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省级美丽乡村项目7个、农村改厕15395户。建设“四好农村路”368.6公里,优化公交线路20条,新增公交港湾79个、客车29辆,村村通客车实现全覆盖。全市唯一争取到1200万元的北方小流域治理项目。云台冰菊获得省级奖补资金1428万元,三产融合发展扎实推进。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9个,世邦高端装备产业园等一批投资大、前景好、质量高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纷纷签约落地。全年新建、续建工业项目42个,河南城盾、维科重工、中创大润、华东电缆等一大批项目顺利推进。实施“三大改造”项目37个,贯标企业10家,对标企业19家。争取省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1080万元,发放科技贷款2900万元。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6家。预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完成210亿元、增长18%,实现利税7.4亿元、增长35%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天阶学校、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加快推进,县医院顺利通过“二甲”验收,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县医院医养中心、和佑养生园等4个医养中心竣工投用,成功入选全国康养50强县。零差率销售药品7114万元,直接让利群众1586万元。新增省级名师3人、省级骨干教师22人,2名学生再圆“北大梦”。发放低保等保障资金2110万元,新建农村幸福院46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93万元,扶持创业554人,带动就业2092人。城镇新增就业5750人。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作风持续转变。坚决落实上级巡视反馈意见。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法治建设持续强化,政府决策公开透明。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工作监督,73件人大代表建议、218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同时,司法、审计、金融、应急管理、气象、退役军人、助残等工作,以及各驻修单位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界人士、驻修单位、驻修企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仍需提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较少,结构调整任务较重。二是景城融合步伐还需加快,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还有差距,旅游业产业链条仍有短板。三是要素制约还需破解,资金、土地、环保等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加,制约了我县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民生保障力度还需加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三保”压力仍然较大;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五是作风建设还需加强,一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担当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民心导向为统领,以美学经济为抓手,以产业强县为目标,全面推进景城融合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提升一、二、三产融合能级,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着力开拓修武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降低3.1%左右,进出口平稳增长。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重大项目带动,积蓄产业强县发展动能。坚持“项目为王”,以“三重三库”为抓手,集中精力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为产业强县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谋划重大项目。开展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大力实施“825”计划,聚焦美学经济、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先进制造等8大领域,谋划一批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成长性好、附加值大的优质项目,年内入库项目达200个以上,总投资达500亿元以上,力争更多项目对外可招商、对上可申报,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招引一批、落地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招引优势项目。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以落地论英雄,以投资定奖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强抓招商引资。以补链、延链、强链为主线,紧紧围绕智能制造、光电产业、高端铝加工,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广泛采取链式招商、股权招商、并购招商、委托招商新模式,积极招引龙头企业、核心生产商,实现招进一个、带来一批的“1N”效应,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以上。做尖高新项目。加快云台山、鑫宇光、星凯电气3家企业上市步伐。建成省级智能车间1家,新增贯标企业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创建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申报省市科技项目10个,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0个。积极引导维科重工、永乐新能源等外贸企业开拓东盟、欧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培育美学项目。围绕党建美学、乡村美学、文化美学、景观美学、城市美学、工业美学、红色美学、山水美学8个方面,全方位培育美学新动能。加快推进水塔餐厅、甜蜜工坊等一批特色体验美学项目,谋划一批卡通动漫、主题乐园、文创产品等美学经济新业态,建立美学项目库,储备、实施一批更高质量的美学项目,引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重点项目。强化落实领导分包、项目调度、观摩评比、考核奖惩等机制,强力推进世邦高端装备产业园、云台山休闲度假服务区、河南日报文旅综合体3个省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河南城盾、弘茂新材、锦隆彩铝、澍青医专修武实训基地等14个市重点项目,全面推进总投资400亿元的150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二)突出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产业强县发展核心引擎。大力实施“3454”培优育强行动,紧盯光电子、智能制造和铝深加工3大主导产业,抓好40个在建项目,力争再引进50个关联项目,向打造400亿元产业集群目标迈进。

新兴产业要崛起提速。实施“区中园”“园中园”专项行动,高标准建设光电产业园和光子创客基地,推动熠星电子年产2.5亿颗锂离子电池、陆创光电年产800万片光电元件、岚博通讯年产10万片波分器芯片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孵化瑞创光电等5家微创企业,再引进一批高端、匹配、链条式项目,建设一个光元器件集散地,打造一个产值50亿元的光电产业集群。传统产业要升级增效。围绕铝加工进一步优化存量、提升增量,推动河南升华年产15万吨高端铝压延、河南锦隆年产7万吨彩铝、中创大润年产10万套通讯设备、河南毅立年产100万套办公设备、河南华龙年产80万米电缆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中铝微粉氢氧化铝等6个技改项目建设进度,再跟踪引进一批轨道交通型材、建筑型材等高端铝型材项目,进一步拉长铝工业链条,培育一个超200亿的铝工业产业集群。战略产业要乘数扩量。加快制造业能级提升,河南城盾总投资15亿元的城市智能盾构机项目建成投产;世邦工业总投资2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完成一期;星凯电气年产3万台高低压配电扩建项目、佰辰重工年产1100套智能环保设备项目、山菱机械年产200台环保机制砂设备项目、建升汽车零部件年产47万台汽车冲压件项目建成达效。再招引一批高端智能矿机项目,发挥引来一个龙头、带来一批配套的乘数倍增效应,打造一个超100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美学产业要加快集群。围绕全县各乡镇特色文旅资源,科学谋划布局美学项目,重点依托岸上小镇、高铁片区美学CBD,运粮河老城美学综合体、当阳峪绞胎瓷文化示范区、百家岩魏晋美学示范区、一斗水太行八陉古栈道示范区等项目,谋划实施55个美学项目,着力打造13个美学项目集群,力促美学项目化、产业化、集群化,示范引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突出全域旅游格局,扩大产业强县发展优势。以“两核四线”为抓手,以“三镇两带”为布局,抓美学引领,促景城互动,树康养典型,在“两山两拳”战略实施、郑焦一体化发展中抢先机、占主动、当先锋。

以文旅切入,抢抓发展先机。启动“大运河修武故事”系列计划,谋划招引一批大运河主题文旅项目,开发打造胜果寺周边等城市文化旅游空间。广泛挖掘修武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出魏晋生活美学系列、竹林七贤文化体验系列、四大怀药养心系列和绞胎瓷匠心瓷礼系列产品,努力推出一批具有修武特色的文创精品,让修武更好的融入黄河生态经济带。加快对接“两山两拳”规划,积极做好通航机场、低空游览、区域轻轨、沿太行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谋划、招引和服务,加快推动云台山与嵩山战略合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以项目支撑,强化美学引领。加快美学向全域旅游领域延伸,完成丑鸭非遗工坊、冰菊工坊、玫瑰工坊、花田书屋等项目建设;加快青龙峡游客服务中心、陪嫁妆民宿街区等项目建设;推进白庄煤矿、焦作电厂等工业旅游示范点建设,高标准打造大南坡乡村复兴示范村,高质量举办中国乡村复兴论坛;依托“云台小七”开发的各类网红产品,全面推向市场,把美学的发展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业态拉动,加快景城互动。积极推进S306旅游景观大道建设,实施“两核四线”布局驱动。以景区为核心,高标准举办云台山音乐节,加快盘古·云台展演广场、天阶商业街、茱萸峰索道、青龙峡索道等项目建设,加快旅游转型步伐。以城区为核心,启用游客服务中心,加快京都老蔡记等签约商铺入驻云台古镇。积极打造4个旅游精品线路,依托云台山东西区,打造经典山水观光旅游线路;依托叠彩洞精神展馆、黑岩村红色教育基地、秦厂共产主义信仰家园、大位村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打造红色教育旅游线路;依托绞胎瓷窑址、汉献帝禅陵、胜果寺、城隍庙等文化节点,打造历史文化旅游线路;依托岸上小镇、冰菊小镇以及一斗水、平顶窑等传统村落,打造田园乡村体验线路。以品牌提升,打造康养胜地。加快构建“三镇两带”发展格局,建设云阶康养小镇、金岭坡太行艺术小镇、岸上小镇三个特色小镇;打造沿太行高速山水康养、沿S306文旅康养两个示范带。启动实施云上院子二期工程,打造北方民宿精品标杆。积极推进恒大养生谷建设,加快项目运营、业态布局、市场培育,打造高端文化旅游康养服务区。依托澍青医专教育资源,谋划招引一批实训基地、医疗保健、养生护理、养老康复等康养项目,着力构建层次分明、多业融合的康养服务体系,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四)突出精致城市建设,优化产业强县发展品质。做好“功能、品质、环境、产业”四篇文章,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走好城市高质量发展科学路径。

继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融入焦作市“1+4”城市战略,高标准编制《修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从战略高度调整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统筹推进城区道路、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湿地公园至运粮河河道治理等项目建设。加快特色商业区停车场、高铁广场二期等项目的建设和投运,积极改造提升自来水厂和城区供水管网,启动周庄镇水厂、七贤镇水厂和污水处理厂项目,进一步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提升城市品质。以美学引领城市空间设计,科学指导城市双修。做好温盘路等城区道路建设;抓好新兴街等5条城区支路修整;完成24万平方米民居外墙节能改造;做好城区供暖工作,管网覆盖率达到60%以上;投资6000万元,铺设天然气管网100公里,新增通气1.5万户;完成党校家属院、合欢小区等1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提升城市人口集聚能力,舞起县域经济龙头。狠抓城市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下大气力解决乱摆乱放、乱圈乱占、乱搭乱建等市容顽疾,以打造竹林大道标准化示范街为突破口,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进一步强化数字城管,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数据驱动、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治理模式,促进城市管理科技含量和工作效率双提高。全面提升城市依法治理水平,实施铁腕整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市容乱象,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打造“人民满意城市”。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加强土地收储、出让、招商,创新经营机制,促进土地增值。依托荣盛康旅,谋划新上一批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项目,打造城市商贸集聚区;依托河南报业集团,引入文化传媒、文化创意、文化运营等新业态。实施“融合发展”行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星凯电气、光子创客为示范,引导园区企业围绕信息技术、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等方面,力争再上一批生产性服务项目,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推动城市产业发展高质量、高水平。

(五)突出三产融合主线,建设产业强县美丽乡村。坚持“三产融合”,抓好“三个聚焦”,真正让乡村产业强起来,农村环境美起来,农民生活富起来。

聚焦补短板、夯基础。大力实施“一山两河多点”生态修复工程,推进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坚持“一矿一景、一矿一策”原则,建设精品民宿群、生态产业园、特色种植园,打造矿山修复治理转型示范点;加快启动总投资1.3亿元的纸坊河生态景观带项目和总投资2035万元沙河灌区节水配套项目,提高农田灌溉效率,提升防洪安全功能,打造新的旅游景观带;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打造多个生态治理示范村、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建成“四好农村路”252.3公里,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好粮改饲试点县项目。扎实推进“森林修武”行动,完成森林资源培育3.8万亩。完成6000亩高标准农田、10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聚焦促融合、富三农。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推动“农业+美学+工业、“农村+美学+旅游”、“农民+美学+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三产融合”修武模式。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带动,着力培育金谷园大米、新庄大枣、周庄面粉等本土品牌;加快推进冰菊小镇、面粉工坊、水果工坊等项目建设,新建4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培植4家省级专业合作示范社,推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壮大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规模,加快推进名仁苏打水项目,支持焦作大用、伊赛牛肉、五庆面业、红三角粮油做大做强。加快推动弘扬浩正田园度假村、云心谷旅游综合体等乡村开发项目,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聚焦生活美、生态美。不断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百姓文化超市等农村基层阵地建设,实现“一约四会”行政村全覆盖,提高农村法治建设水平。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建设,完成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和年度农村改厕任务。巩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新增国家级卫生乡镇1个。打造生态宜居生活环境,新增公路绿色廊道60公里,统筹推进森林生态、湿地生态、农田生态、城市生态均衡发展。

(六)突出三大攻坚站位,补齐产业强县发展短板。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推动精准脱贫提质增效。扎实开展“回头看”,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贫困人口脱贫质量的各类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全面推进兜底保障,对全县失智、失能、重残贫困对象实施集中托养。高质量谋划实施好扶贫项目,完成265737人脱贫任务,确保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污染防治纵深发展。坚持铁腕治污,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零容忍的态度突出抓好“三散”治理,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完成“双替代”6000户、气厨炊改造11000户,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全县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05万吨以下。坚持“四水同治”,扎实推进“河长制”,深入开展“清四乱”行动,确保大沙河修武水文站断面达到五类标准。持续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全县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推动防化风险稳固向好。强化底线思维,严密排查,精准施策,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引导企业加大股权融资力度,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加强互联网金融、担保公司监管,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科学安排年度预算资金,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依法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统筹抓好交通、校园、建筑工地、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七)突出各类要素保障,增强产业强县发展活力。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提升要素供给质量,优化资源配置结构,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强化金融创新。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实施“引金入修”工程,实现中原银行对外营业,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在修武设立分支机构。持续加强与蚂蚁金服“智慧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合作力度,不断扩大平台授信范围和贷款力度。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投资规模和总量。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走深走实,扩大并联审批、容缺办理覆盖范围,不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启用市民服务中心,完成审批部门入驻。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设政务账号、应用与移动客户端,打造“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修武。建立企业“宁静日”,深入推进企业家“暖心工程”,切实打造“环境高地”和“投资洼地”。强化保障创新。积极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加快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豫北支线改线、4栋标准化厂房、万方路污水管网铺设、西片区供水管网等新建工程;完成周庄110KV变电站及配套,西片区纬一路、纬三路、光源路、金源路等道路建设和相关绿化工程。大力推进低效土地利用,释放园区土地资源;整合全县环保总量指标,提高环境容量空间的综合效益,为优质项目腾出空间。

(八)突出增进民生福祉,共享产业强县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民生改善幅度。

着力稳定就业创业。落实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大力选树返乡创业之星,争创35个省市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00万元,扶持创业550人。多渠道搭建公共服务就业平台,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510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00人,城镇新增就业5580人。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统筹做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最低生活保障等工作,保障好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优抚对象等群体基本生活。推动农村低保制度和兜底脱贫政策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施第二中心敬老院提质改造工程,抓好4个医养中心运营管理,新建1家嵌入式社区养老苑、28家农村幸福院。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和零差率销售药品制度,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成启用天阶学校,完成韩愈小学教辅用房和118套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启动农村教师住房、中小学厕所和运动场改造升级工程,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力争高考成绩实现大幅提升,清华、北大再有新突破。深入开展家长“暖心工程”,扩大学校配餐试点,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广课后服务。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提升“三馆”服务水平,完成2244场电影放映任务。完善体育设施建设,新建4个小型足球场,打造“15分钟生活圈”“10分钟健身圈”。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居委会调整工作,加强规范化管理服务,从体制上解决群众落户、就业、就学等方面存在的难题。深化平安修武建设,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以“再创平安县,蝉联长安杯”为目标,推进县级综治中心和数字化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平安县城。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站位全局、真抓实干,深入开展政府“质量、效率、法治、出彩”落实年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高质量开展。

(一)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重大战略推进实施、重大项目落地上马、重大企业投产达效上,为担责的人“鼓足劲”,为敢干的人“加满油”,营造“不怕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让敢于担当成为修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

(二)提高创新能力。坚定“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加强思维创新,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经验,探索新方法。加强机制创新,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强工作创新,善于运用改革的措施、市场的手段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三)树牢服务理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更加注重公共服务,更加注重维护群众利益。坚持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多干群众赞成的事,多办群众受益的事,多做群众期盼的事,把精力、财力、物力更多地向民生倾斜。进一步健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四)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全力支持配合人大、政协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坚持依法决策,全面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五)严格廉洁自律。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锲而不舍、紧抓不放,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让清正廉洁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立足于拼,落实到干,以美学经济为抓手,朝着建设产业强县的目标奋勇前进,为焦作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作出修武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