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19-03-30 20:01

字号:【

索 引 号
HL10001-0301-2019-00001
文章标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30
发布机构
修武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19日在县十五届人大会四次会议上

修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千怀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等各方面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民心导向为统领,以美学经济为抓手,以产业强县为目标,以铁的意志克难攻坚、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态势。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扶贫攻坚先进单位、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全市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创建一等奖、县城建设提质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验收,云台山景区被评为“三钻级智慧景区”。

——经济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围绕产业强县目标,坚持用美学经济引领转型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5.5:55.6:38.9调优为6.0:51.3:42.7,第三产业占比持续提升。积极融入“郑焦融合”大战略,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4个,总投资154亿元,河南城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150台(套)城市地下管廊智能盾构机项目、上海世邦工业科技集团总投资2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成功进驻,实现了修武工业领域的重大突破。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18个,2个省重点、3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分别超年度计划64.7、66.8个百分点。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3.9亿元、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亿元、增长8.5%,其中税收9.9亿元,税比为70.6%;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1.5亿元、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3.1亿元、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8亿元、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0670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885元、增长8.8%。

——工业发展后劲持续提升。“一区两园”加快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新修园区道路6条、新建标准化厂房4栋、新增电力线路4条,焦作电厂铁路专用线竣工通车,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河南城盾项目全面开工,上海世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有序推进,河南升华一期、星凯电气一期、中民筑友等项目建成投产,锦隆彩铝等新引进项目顺利实施,装备制造、铝深加工等主导产业集聚水平和产业层次明显提升。“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新取消各类证明143项、中介服务59项,调整31项。“企业家暖心工程”深入实施,“两不见面”制度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活力绽放,新增市场主体1744户,增长16.4%。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

——乡村振兴水平持续提升。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调结构、提质量、增动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6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项目基本完成,“四好农村路”观摩三次夺冠,“两沟三线”经验全市推广。“河长制”全面落实,实施郇封岭漏斗区生态补源工程,大沙河朱营桥段、丰收路排河、铁路南排、山门河等河段清淤疏浚全面完成,引南水北调水4460万方。新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新打机井85眼、开挖整修排灌河道45公里,实现粮食总产21.8万吨。白龙潭、大沙河东湖段综合治理顺利推进,群英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旅游品牌效应持续提升。云台山景区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成功举办历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活动最多、范围最广的“首届中国云台山夏季英雄会”,打造了修武独有的大型嘉年华旅游IP,成功承办全国全域旅游信息系统推进会、全省旅游扶贫现场会,成功上榜“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旅游度假区”案例。云溪夜游、云栖小吃城、云景球幕影院等“云系列”转型项目精彩纷呈,“智慧旅游”助推服务升级,“五员一体”服务理念全面叫响。全域旅游创建取得新进展,金云路、东虎路、军张路、汉华路民宿环线建成通车,云阶康养小镇、云台山镇民宿示范街等产业项目快速推进,云上的院子、云武堂、汀澜民宿等一批精品民宿建成投用,旅游业态更加丰富。

——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景城融合战略加快推进,城市发展形态更加完善,为民路西延重大征迁顺利完成,为民路实现全线贯通,丰收路城区段、七贤大道、健康路中段等主干道改造完成,“七纵八横”的城区路网基本形成。城市功能业态更加丰富,运河丽景、水岸嘉园、清苑小区三个安置小区主体封顶,云台古镇名人酒店群、城区游客服务中心即将完工。城区集中供暖首站建成,管网覆盖率达65%。气化修武加快推进,建成中低压管网197公里,完成改造6590户。智慧照明完成投资5000万元,丰收路等8条主次干道安装路灯742基。城市环境生态更加优化,廊道建设11公里,打造节点景观8个,高速公路绿化5300亩,占全市任务56.6%,城区新增绿化面积8.2万平方米,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市容市貌整洁有序,修武正在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美丽县城。

——三大攻坚成效持续提升。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11家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1.4亿元,争取上级债券资金2亿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有效防控非洲猪瘟,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企业风险、社会风险均在可控范围。脱贫攻坚扎实有效,科学制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发放各类扶贫补助资金1229.2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9万余人次,改造农村危房134户,建立扶贫产业基地8个,完成扶贫项目66个,482户1517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个贫困村实现摘帽。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新成效,全年优良天数168天,居六县(市)第一;PM10、PM2.5平均浓度排名居六县(市)前列。云台山周边生态资源、民宿资源得到进一步保护。

——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全年民生支出17.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2%,增长21.7%。韩愈小学建成投用,天阶学校建设进展顺利,妇幼保健院迁建开工,县医院城北院区正式开诊,和佑养生园入驻启用,北大录取实现近年来零的突破。发放高龄老人敬老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等资金2200余万元,惠及群众2.7万余人次;创业担保贷款发放7586万元,扶持创业526人,带动就业2104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完成5530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618人,城镇新增就业6132人。孕产妇和新生儿“两免”服务累计6283人次,“两病”服务累计1728人,“两癌”服务累计5748人,各项指标排名全省前列。老年养护中心项目竣工,填补了我县医养结合的空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满意度94.4%,居全省第六。全面深化平安修武建设,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政府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转变政府作风。认真落实上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涉及政府系统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政府机构改革稳步实施,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政府法治建设持续强化,政府决策公开透明。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6件、政协委员提案222件,已全部按时办理结束。

同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外事侨务、统计调查、审计、档案、史志、气象、人防、残疾人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向关心、支持修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修武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仍需做大。产业结构不够均衡,实体经济基础较为薄弱,重大产业项目储备不足,税源建设培育仍然较慢。二是项目投资力度仍需加大。受国际、国内大形势影响,投融资工作难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明显,运粮河改造等重点项目未能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三是景城融合步伐仍需加快。城市品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旅游业转型发展需要加快提升。四是创新驱动能力仍显不足。科技创新龙头企业数量较少,高层次专业人才匮乏,科技研发投入相对不足。五是公共服务供给仍需加力。优质的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偏少,低收入群体增收渠道还需拓宽。六是作风建设仍需加强。一些干部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忠诚担当、激情作为的锐气和志气有所欠缺。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克服解决。

二、2019年重点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民心导向为统领,以美学经济为抓手,以产业强县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景城融合战略,积极融入中原城市群和豫晋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打造中国超级旅游目的地、中原养生地核心区、中原三产融合示范县,为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贡献修武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9%,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0%左右、8%左右。努力加快协调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决做到绿色发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省定目标。有效扩大开放发展,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持续提升共享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916人,城镇新增就业558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以内、4%以内。以上预期目标,更加凸显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来。

实现这些目标,必须顺应经济发展由功能时代到美学时代的升级,牢牢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把美学经济作为修武产业强县的重要抓手,为核心战略找到操作路径,担当起美学中国的县域探索责任;必须用美学来引领转型发展的方向,把城市美学向城建交通延伸、设计美学向工业延伸、文化美学向文化资源延伸、乡村美学向民宿产业延伸、服务美学向“暖心工程”延伸,让美学延伸到千年古县的每个角落,打造县域美学的标杆;必须加快构建美学经济的集聚效应,建设“云台山水+周边”建筑群、“云台古镇+云阶康养小镇”建筑群、“修武古城+周边”建筑群、“历史文化传说和特产+分散式”建筑群、“乡村民宿”建筑群、“美学规划的特色咖啡厅、图书馆、文创馆和老房子”等六大美学建筑群,打造美学经济的引爆点和标志点;必须凝聚发展美学经济的强大动能,提升美学素养,广邀美学高人,开拓美学项目资金渠道,深挖美学资源,丰富美学业态,为美学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坚定不移强化产业项目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坚定“项目为王”的理念,围绕产业强县目标,抢抓郑焦融合等重大战略机遇,务实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高质量引领经济发展高质量。强化优势项目引领。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先进制造、特色民宿等重点领域,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核心区域,瞄准行业龙头、前沿先锋、隐形冠军,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以优势项目引领产业集群。借助“一赛一节”、中博会、投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存量资产招商、资本招商,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以上,5亿元项目15个以上。强化重点项目攻坚。严格落实景城融合“六大领域”工作推进机制,健全考评办法,开足马力、压茬推进,加快推进河南城盾、上海世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云阶康养小镇、云台古镇、天阶学校等产业龙头项目和112个重点项目,完成新开、竣工、投资“三个百分百”目标任务。抓好重大招商项目落地转化,提升合同履约率、资金到账率、项目开工率。高标准实施好首批10个精品小建筑项目。强化项目资金争取。围绕政策、挖掘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项目的包装申报。聚焦产业升级、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谋划一批引领性、突破性、落地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库,形成“对上可争取资金、对外可招商引资”的工作格局。强化发展环境提升。深化“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大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实行收费项目清单制,清单之外“零收费”。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行政处罚事项,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深入实施“企业家暖心工程”,严格落实“两不见面”“首席服务员”制度,继续组织企业家到先进地区培训,解放思想,加快发展。

(二)坚定不移壮大工业经济实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能级。坚持“一区两园”的工业发展思路,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等支柱产业,增强产业集聚水平。增强平台支撑能力。实施一批“一区两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产业集聚区南片区完成天然气豫北支线改线,启动冷、热、电“三联供”项目,降低企业用气、用电、用热、用冷的综合成本;西片区继续完善光源路、纬三路等道路建设,完成供排水管网贯通工程,解决企业供水和污水排放问题。启动热电产业园、中铝转型示范园园区道路及供排水、供电、供气等配套工程,完善平台基础。增强龙头带动能力。坚持龙头带动是产业强县的第一要义,抓住省、市支持大型制造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年内完成投资11亿元,确保河南城盾项目试生产、上海世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部分厂房竣工,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左右岸配套项目,打造总面积1000亩的智能盾构机生产基地。加快河南升华、星凯电气等项目建设,推进河南建升、水状元等25个项目建成投产,确保锦隆彩铝、中创大润等10个项目阶段性投产,培育一批转型升级“头雁企业”。增强产业升级能力。支持中铝中州公司、神华国能焦作电厂等骨干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智能制造引领“三大改造”,加快实施华东电缆等19个改造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大润新材料等19家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对标贯标,组织栗子园等15家企业“上云”,引导星凯电气等企业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加快“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三)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准确把握关键环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稳定粮食种植面积44万亩,加快实施10万亩优质小麦项目,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水平,促进粮食生产能力可持续增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启动实施“四水同治”,完成总投资2400万元的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新增和改善有效灌溉面积1.5万亩。启动实施投资3400万元的沙河灌区改造工程,疏通河道100余公里。继续对郇封岭漏斗区引水补源。强化农村电网建设,完成总投资4909万元的29个整村推进项目,满足群众需求。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十佳农业品牌”培育活动,重点培育新庄大枣、金谷大米等高品质农产品。鼓励各乡村发挥资源、生态、文化优势,延伸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链条。打造云台冰菊基地等特色园区,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多元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探索乡村美学建设。投入资金6900万元,完成8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项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厕所革命,完成34939户改厕工作,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加快森林修武建设,完成森林培育面积2.5万亩。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368.6公里,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探索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机制,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整顿软弱涣散村,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坚定不移加快旅游转型发展,放大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树立全域美学理念,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旅游“二次创业”。扩大云台山品牌影响力。坚定不移支持和服务云台山发展壮大,加快云台山上市步伐。高标准筹办“一赛一节”“云台山群英会”“云台山音乐节”和“云台山国际马拉松赛”,打造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节会品牌。以“感动每一位游客”为目标,高水准落实“五员一体”服务体系,打造全国5A级景区管理服务的标杆和典范。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按照“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民化”的发展思路,加大云台山西区开发力度,推进云台山东区、西区融合发展。继续推动S306景城旅游大道项目,持续提升旅游沿线环境。加快推进云台山文化旅游学院、凤凰岭索道、云藤七贤精品帐篷营地等“云系列”项目。完成城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发展“美学+”,打造冰菊工坊、西沟旅游驿站等美学建筑,促进旅游格局由核心景区向全域延伸。打造全域美学新亮点。加快云台古镇建设,年底实现10万平方米主体封顶,整体建设完成80%,完成国家4A级景区申报,打造“中原城市群旅游集散地”。推进云阶康养小镇项目,确保44栋民宿和酒店结构封顶,完成山体绿化及河道整治,打造国内康养旅游新地标。加快当阳峪陶瓷文化产业园、金岭坡太行艺术小镇等集群建设,促进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启动“矿山+民宿”试点,推进兵盘、“岸上云宿小镇”、陪嫁妆等高端民宿建设,繁荣“金云路—青云路—东虎路”环线民宿业态,叫响修武“云宿”品牌,打造“北方民宿之都”。

(五)坚定不移推进县城建设提质,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品质。围绕城市建设“三年大变样”的总体目标,抓牢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这个抓手,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城建项目,积极探索城市美学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提升城市规划设计。遵循美学理念,完成为民路、七贤大道、幸福路、丰收路等沿街外立面建筑风格设计。完成城市住房发展、城市热力等5个专项规划评审和城乡总体规划等28项规划的编制评审,为城市建设做好引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完成丰收路城区段、为民路、七贤大道等道路扫尾工程,运粮河生态改造项目建成完工,运河丽景、水岸嘉园、清苑小区三个安置小区交付回迁,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酒店项目主体完工,汽修市场完成大型修理区建设,蔬菜、水果、花卉批发市场建成运营,宁城农贸市场、老城街北农贸市场、赵厂集贸市场完成提升改造。启用市民服务中心,加大集中供暖推广力度,年内实现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继续提升城乡燃气入户率,燃气管道覆盖范围再增加50个村,燃气用户再增加6000户。谋划实施世纪大道与S308线的贯通,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城区主干道达到“双10”标准。对标“全国文明县城”,持续抓好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对健康路、七贤大道、六一路等市容顽疾进行源头治理。加强健康路等沿街立面的统规自建管理,启动实施“三线”整治等一批城市微改造、微提升项目,以“绣花”功夫对“千年古县”进行精雕细琢,打造品质生活城。提升城市经营能力。树立城市经营理念,加强土地储备,创新经营机制,促进自我增值。抢抓“郑太高铁”“新焦城际”建设机遇,加快特色商业区开发,适时启动荣盛产业新城项目,打造高铁经济片区。加快建设城市商业内街,大力引进城市服务综合体、区域性商贸物流、金融三产服务等项目,让修武县城更加繁荣、更有魅力。

(六)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全力攻坚、务求实效,确保完成年度攻坚任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违法金融活动,坚决遏制非法集资、高息借贷等风险隐患。探索民营企业“债转股”,切实化解企业风险。有效发挥县投资集团的作用,依法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压实安全责任,完善应急管理体系,防范社会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突出抓好旅游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电商扶贫,提升脱贫质量。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实施贫困村“六通工程”。2019年确保1916人脱贫,1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狠抓“六控”措施,推进清洁取暖,确保全县PM2.5年均浓度在61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在102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230天以上。严格落实《修武县传统资源保护利用办法》,严厉打击私挖乱采、私搭乱建行为,巩固提升北山治理成果,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

(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举措,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加大力度推进改革,不断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持续深化改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转变和优化部门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确保7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深化国企改革,完成15家“僵尸企业”破产终结。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推进科技创新。以构建“郑焦融合”创新发展核心区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重点领域。启动实施科技创新“六大计划”,组织企业实施10项以上科技项目,新申报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5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培育申报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家。强化要素保障。强化人才支撑,成立“人才服务团”,积极申报博士后工作站和研发基地,年内新增专业技术人员400人。强化融资支撑,探索设立第三方金融仓储服务公司,设立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发挥5000万元企业过桥资金作用,支持兴业担保公司做大做强。强化用地支撑,持续开展违法用地清零、拆旧复垦、批而未供已占土地、耕地占用税清缴工作,积极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加大用地指标争取、土地收购储备力度,坚决保障发展用地。

(八)坚定不移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坚持抓重点、强弱项、提质量,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完成天阶学校主体工程建设,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在9家乡镇卫生院、为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铺开高血压防治工作,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能力。规范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实现智能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启用老年养护中心,探索建立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全面推进“健康修武”建设。扩大社会就业创业。建设创业示范基地,培育扶持2个特色专业乡镇和4个特色专业村组,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20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00万元,扶持创业4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00人,新增城镇就业558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优抚优待等各项政策,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1家日间照料中心,建设46家农村幸福院,重点解决农村低保、独居、留守、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等养老问题。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强化道路安全管控。以“打造全国最平安县域”为目标,筹建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期间的安保工作,扎实推进平安修武建设,保持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在全省前列,确保社会大局更稳定、更和谐。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修武工作法的要求,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府工作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政府班子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成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

(二)强化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开展“质量、效率、法治、出彩”落实年活动,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法治专题教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机关监督,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透明决策制度,依法规范权力运行,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三)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文件、会议数量减少30%—50%,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切实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过多过频等问题。严控“一票否决”事项,减少“责任状”,松绑“痕迹管理”,为基层减压。坚持“办法永远在现场,干成才是硬道理”,推动各类问题在基层、一线和项目现场解决。树立不甘平庸、高标一流的发展导向,鼓励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敢于突破,形成以实干为荣、以发展为重、以奋斗为乐的政务环境。

(四)强化廉政建设,提高底线思维意识。坚持使命引领,强化政治自觉,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立足于拼,落实到干,以美学经济为抓手,朝着建设产业强县的目标奋勇前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勇于担当、积极贡献!

重要词语解释

1.美学经济:就是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和山水资源,把美感需求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经济活动。美学经济,和科技经济平行,强调在建筑、旅游、乡村振兴、文化创意、工业产品中突出美学理念,从而创造美学价值,实现和科技价值相同的效益和利润倍增。目前,我县遵循美学理念打造的美学经济项目有云阶康养小镇、云台古镇、秦厂村党员政治生活馆、云台冰菊小镇、悬崖上的美学公社、云上院子和绞胎瓷会客厅等。

2.云台山群英会:由云台山景区和越野e族联合举办的大型精品活动,核心是以越野e族2000多万会员为依托的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COT)云台山公开赛,还涵盖有云台山房车露营展及高峰论坛、云台山美食节、云台山诗词大会等十余项活动,是云台山转型升级,迈向全域旅游、多元旅游、时尚旅游、文化旅游的重要举措。

3.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4.两沟三线:道路旁的边沟、路田分家的壕沟、附在“两沟”边上的三条线。

5.五员一体:云台山景区全体员工人人都是安全员、保洁员、服务员、救护员、宣传员。

6.一区两园:产业集聚区,中铝转型示范园,热电综合利用产业园。

7.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8.两不见面:企业不直接与职能部门见面,不直接与乡镇、村委见面。

9.四水同治: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

10.两免、两癌、两病:为孕产妇在孕期免费提供一次血清筛查和一次超声筛查;为全县35-64岁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一次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筛查;为新生儿免费提供一次(苯丙酮尿症和甲状腺功能低下综合征)筛查和一次免费的听力筛查。

11.六大领域:美学、工业、农业、旅游、城建、民生。

12.八个美丽乡村:西村、宰湾村、南庄村、周流村、郇封村、金陵坡村、陪嫁妆村、兵盘村。

13.厕所革命: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

14.一赛一节: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云台山旅游节。

15.三大改造: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技术化改造。

16.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17.双“10”:道路每平方米浮尘量不超过10克,地表垃圾存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

18.“三线”整治:供电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

19.两定制兜底线:定制医疗服务方案、定制医保救助方案和社会救助兜底的健康扶贫模式。

20.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医疗、教育有保障。

21.六通工程:通水、通电、通路、通班车、通电视、通宽带。

22.六控:控尘、控煤、控油、控车、控排、控烧。

23.最多跑一次: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政府部门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24.15家“僵尸企业”:县商业总公司、食品公司、红利来饮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商业楼、食品综合加工厂、五交化公司、纺织品公司、云台特种淀粉厂、商业综合劳动服务公司、粮食局城镇粮油供应站、粮食局云台面粉厂、粮食局粮油加工厂、粮食局劳动服务公司、外贸公司。

25.六大计划:企业“小升高”培育行动计划、研发平台支撑计划、科技项目引领创新计划、产学研合作计划、“发明专利三年百件”推进计划、“科技金融联姻助企”计划。

26.基层减负年: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

1.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1916人脱贫,1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2.安置小区建设。建成运河丽景、水岸嘉园、清苑小区等3个安置小区。

3.县城集中供暖。部分小区、学校、行政事业单位实现集中供暖,完成供暖面积20万平米。

4.专业市场建设。建设汽修市场、蔬菜水果花卉批发市场,改造提升宁城农贸市场、老城街北农贸市场、赵厂集贸市场。

5.农村人居环境。完成8个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村村通公交”工程,新建368.6公里“四好农村路”,完成34939户厕所无害化改造。

6.就业创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5580人。

7.优化教育资源。天阶学校主体竣工,改造提升6所中小学餐厅和教师宿舍,改善农村办学条件。

8.优化医疗资源。迁建县妇幼保健院,启用修武县老年养护中心,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继续免费开展妇女“两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9.智慧照明工程。完成云台大道、经一路、纬一路、宁城路、青龙大道、茱萸大道、峰林大道路灯更换安装。

10.便民服务工程。启用市民服务中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确保7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