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修武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文章来源:jzxwzf 发布时间:2013-02-28 09:38

字号:【

索 引 号
HL10001-0401-2013-00001
文章标题
修武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文  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2-28
发布机构
修武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面对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国内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等不利因素,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发展路子,有效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国民经济稳步增长。201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8.8亿元,增长12.6%,占计划(12%)的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7.9亿元,增长19.3%,占计划(19%)的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1亿元,增长32.9%,占计划(21%)的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2亿元,增长17.4%,占计划(17%)的10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6861万元,增长21.1%,占计划(13%)的1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258元,增长12.2%,占计划(12%)的10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62元,增长13.7%,占计划(11%)的125%

(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成功举办郑州、深圳等地区经贸洽谈等招商活动,全年新引进市外境内项目79个,总投资161.8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个,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860万美元。全县共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5个,项目总投资340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71.2亿元,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1537”工程。伟彤公司年产8万吨液压缸生产基地、伊赛公司牛肉深加工、云翔纺织20万锭新型纱线项目一期工程、鑫锐公司年产8亿克拉中粗细颗粒金刚石项目一期工程、京能天阶旅游度假酒店等重大项目推进顺利,一批项目已经竣工。

(三)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家,增长31%。纺织、铝加工、装备制造、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日益突出,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0.7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的74.2%,同比提高了21.3个百分点;实现销售收入87.1亿元,增长51.3%;实现利税5.7亿元,增长30.9%。产业集聚区新开工项目2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四)农业生产持续稳步发展。实施了5万亩土地综合整治、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等工程,连续16年获得全省“红旗渠”精神杯。粮食生产再创新高,总产达28万吨,单产创3项全国纪录、1项全省纪录,连续10年增产增收。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台创园被列入中原经济区规划,并投资6000余万元实施了道路、水利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引进入驻各类企业10余家;完成土地流转面积7.7万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大用、伊赛等龙头企业对养殖产业化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五)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启动了云台山文化旅游园区、圆融寺文化旅游园区建设,京能天阶云台度假酒店、穆家寨生态度假区、竹林七贤文化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开展了旅游“创优环境、提升服务”活动,云台山被评为全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旅游信息化建设试点县,旅游服务标准通过国家旅游局评审,全县旅游秩序进一步规范。云台山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了九九国际登山挑战赛、第四届竹林七贤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与美国大峡谷成功续约,就中美地质公园发展论坛达成初步协议。2012年全县共接待旅客558.2万人次,增长16.3%;实现门票收入4.5亿元,增长21.6%;完成综合收入23亿元,增长27.8%

(六)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围绕“一城三镇三社区”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了周庄新市镇、赵厂村改造、田庄和大韩村新型社区等项目。新区建设加快推进,重点实施了政务核心区建设和商业业态项目,完成了县投资集团公司大楼、县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大楼、公安科技大楼、移动公司综合生产楼主体工程,启动了中裕燃气、市民服务中心、农商行迁建项目,实施了建开华公馆、建业森林半岛、亿祥世纪城邦等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完成城区9条市区道路建设工程、21条背街小巷和7条新修道路供水管网改造工程、4条道路供气管线铺设工程、7条背街小巷亮化工程。新建保障房2293套,新增绿地79.58公顷,绿地率达到37.7%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不断加大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投入,实施了一批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教育、卫生、文化、体育、计生等各项事业明显进步,完成了17个中小学新建改建项目,全县群众看病负担平均下降30%,建成了197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的服务水平、条件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实施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项目建设,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81‰以内。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养老保险、企业离退休人员工资、高龄老人津贴等普遍扩面提标,新建保障房2293套,解决了10余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改造农村卫生厕所6000余户。实施了城乡道路建设和供水、供气、供电及亮化、绿化、净化、美化等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修武县获得“河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安全生产成效明显,扎实推进“安全河南”修武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社会管理进一步加强,大力构建“数字修武”,实现了主要道路、交通咽喉和重要部位的技防管理全覆盖。信访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接待农民工投诉举报415人次,为138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796万元,受理劳动仲裁案件19起,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62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如工业基础仍较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有待提高,旅游产业链条需进一步拉长,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任务繁重,资金、能源、土地、环境、劳动力等要素制约日趋明显,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下步工作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实施好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于我县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实施“转型提升、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县(市)前列。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1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2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7%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期增长1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12%

——农民人均纯收入预期增长13%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

三、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与措施

围绕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各项预期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扩大开放为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一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8个,实际引进县外资金110亿元以上,合同利用外资68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500万美元。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招商。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纺织、电子、光电、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产业进行招商,注重缝合产业断层,形成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二是依托平台招商。依托“四区”进行重点招商,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三是抓好全面招商。将招商领域从传统的工业、农业、旅游扩展到金融、物流、科教文卫、现代服务、城建和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各个领域,形成全面招商、全方位招商的格局。三是创新招商方式。通过领导带头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实现方式转变,提高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实现招商引资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四是搞好招商活动。在积极组团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招商活动的同时,有针对性组织举办自主招商活动,初步计划在安徽芜湖或浙江宁波举办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为主的招商活动,在广州或深圳举办以电子、光电项目为主的招商活动。

二是抓好项目建设。始终坚持项目建设是总抓手,以项目支撑园区建设,以园区建设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今年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数量上突出一个“精”字,规模上突出一个“大”字,准入上突出一个“好”字,投入上突出一个“实”字。全县重点项目总数达到10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突破60个,10亿元以上项目突破10个,项目总投资突破40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突破80亿元。目前全县已初步排定重点项目100(续建项目54个,新开项目46),项目总投资441.1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95.6亿元。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县政府专门建立完善了重点项目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和推进机制,加大项目库建设,建立健全重点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加强重点项目的建设管理。  

(二)以拉长旅游链条为突破,加快服务业现代化步伐

一是抓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京能天阶公司投资50亿元的云台山大型综合旅游、河南建业集团投资50亿元的建业旅游综合服务区、河南省鸿源林业发展公司投资12亿元的焦作葡萄峪生态旅游度假区、中鑫和谐(北京)投资公司投资10亿元的七贤民俗风情文化城项目、焦作市穆家寨生态农业观光园公司投资4.5亿元的太行人家穆家寨生态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尽快解决把游客留下来的问题,促进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二是抓景区与城区旅游服务融合发展。在城区引进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建立专业市场,打造新的三产业态,把旅游“一枝独秀”转化为服务业发展的“满园春色”。加快特色商业区规划建设,尽快编制完成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特色商业区水、电、路、气、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奠定基础;加快推进建业森林半岛二期、汽车客运总站等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尽快谋划和启动一批特色商业街、城市综合体项目,力争特色商业区开发建设早出形象、早见成效。

三是抓创优环境和提升服务。以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为平台,高标准核定宾馆、饭店、超市、小吃、旅行社及各类旅游产品的等级标准,打造旅游服务标准化品牌。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村镇金融网点、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现代中小金融机构,年内力争引进23家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完善金融产品和信贷业务,提升金融服务业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三)以构筑发展平台为契机,推动工业集群化发展

2013年,要依托产业集聚区、中铝中州分公司和焦作电厂迁建项目三大发展平台,围绕培育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构筑全县工业经济集聚发展的大格局。

一是依托产业集聚区抓工业。继续加强和完善产业集聚区南片区、西片区的水、电、路、气、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成商务中心、中小企业创业中心等配套项目,努力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围绕壮大主导产业,抓好华芳、武源、云翔等骨干企业,力争将纺织业年生产规模做到80万锭;抓好奇力新电子、鑫宇光通讯、吉成磁电等骨干企业,将电子电感年产能发展到15亿个;抓好宝阳铝业、圣昊铝业、汉河电缆等骨干企业,将铝工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到50亿元;抓好伟彤液压缸、中轴专用汽车、龙瑞电动汽车等骨干企业,将装备制造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发展到10亿元;抓好大用、伊赛、六和、栗子园等骨干企业,将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做到40亿元规模。

二是依托焦作电厂迁建项目抓工业。由大型国企神华集团投资建设的焦作电厂2×66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48亿元,项目用地1000余亩。201331日正式动工,2015520日前二台机组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达115亿度,年营业收入达50亿元,将会使全县的工业经济总量增长30%以上,同时还可以解决县城及产业集聚区供热、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等一系列问题。2013年,要全力以赴服务好焦作电厂迁建项目,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建设工期。同时,以焦作电厂为龙头,在周边规划建设与之相配套的企业,形成新的产业链条和企业集群。

三是依托中铝中州分公司抓工业。依托中铝培育、发展和壮大与之相配套的企业,形成相应的产业链条和企业集群;加快钜龙科技年产120万吨低温赤泥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四)以台创园为平台,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一是抓项目建设。着力抓好荷鹿农庄、陆台生态农业观光园、供港蔬菜、肉牛和肉鸡产业化等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加快农业经济转型,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经济。

二是抓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大用、伊赛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养殖基地、合作组织、龙头企业“三位一体”的养殖产业链条;培育和引进蔬菜生产龙头企业,带动和发展蔬菜种植、包装、加工、运输和销售,形成新的产链条。引进和发展粮食种植和粮食加工龙头企业,支撑粮食高产创建工作,力争单产再创全国纪录,为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抓专业合作社。出台专门优惠政策,大力扶持20-30家民主管理好、经营规模大、服务能力强、社会反映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辐射带动农户数争取达到3万户,覆盖面达到50%左右。

(五)以“一城三镇三社区”建设为统揽,加快新型城镇化推进步伐

一是抓规划和政策引领。进一步完善“一城三镇三社区”建设规划,引领新型社区建设;完成西城区城市设计、历史文化名城等规划,指导重点区域发展。结合上级政策和修武实际,研究制订土地流转、房屋拆迁、税费支持等相关配套政策,坚持阳光、透明、规范操作,坚持依法拆迁、和谐拆迁,让群众成为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二是抓公共服务配套。综合考虑农民的就医、就学、就业、教育、卫生、社保等各项民生保障,将项目建设与公共服务同步实施,同步推进,真正让农民搬得出来,住得进去。

三是抓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周庄新市镇和赵厂、西门、田庄、大韩村等新型社区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当阳峪旅游小城镇、七贤镇旅游小城镇等项目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六)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围绕水、电、气、热、路、林、信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全县水系规划,着力实施好大沙河治理、引黄入修等工程,启动城市水系建设,打造魅力水韵之城。实施方西双回线路、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工程,力争年底前完成田庄变电站二期和五里源变电站建设,为城乡建设提供电力保障。实施城区6条道路及七贤镇、岸上乡共计17公里的市政燃气管线工程,进一步扩大燃气覆盖范围,满足城乡居民用气需求。编制城区供热体系规划,启动供热管网工程建设。重点实施茱萸大道、峰林大道、丰收路“二改一”等道路建设,实现货运绕城通行。进一步完善全县信息网络、治安监管网络、城市监管网络、农村商业网络,提高保障能力。

抓好重点城建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按照“路平、灯明、水通、环境好”的原则,整治城区8条背街小巷,营造整洁有序、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实施幸福水厂二期扩建、第一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项目,提升城市供排水能力。规划建设一批设计新颖、功能齐全的公厕、中转站,有效改善城区环卫设施。实施青龙大道等道路绿化工程,启动运粮河上游湿地公园建设,打造“云台大道、丰收路、青龙大道、幸福路”环城绿色走廊。加快新区政务核心区建设,确保新区规模更加明显;谋划、申报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全面启动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抓好入城口、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区域的精细化管理。

(七)以抓保障促就业为载体,务实推进民生改善

一是抓好就业。加快建设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另一方面,解决劳有所得问题,指导好劳动合同的签订,明确劳资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抓好劳动维权执法,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兑现。二是抓好社会保障。强化养老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中心建设;大力实施城乡低保“扩面”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切实抓好参保、参合人群“提标”工作。三是抓好文教卫生事业。完成新一中、职业教育学校搬迁工程,加快新区中学、特校项目建设;继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启动中医院病房楼建设,完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完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平原“村村通”有线电视等重点工程建设;切实落实计生优生政策,大力实施计划生育村室温暖工程,着力推动文教卫生和计划生育等公共服务向全覆盖、均等化、高水平的方向转型升级。四是抓好安全稳定。全力以赴抓好生产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农副产品安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应急处置管理体系,让老百姓吃得安全、用得安全、住得安全,全面提升幸福指数。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畅通和规范诉求表达渠道,努力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