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二阳”?焦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专家解答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15 21:29

字号:【

“五一”过后,一些朋友发现家人、朋友和同事陆续有人“阳”了或是“二阳”。还有一些人出现发热、咽喉疼痛等感冒症状,怀疑自己是不是感染了新冠病毒?针对公众关注的这些问题,焦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成员、焦作市疾控中心流行病专家就近期疫情形势和如何面对新冠病毒感染作出解答。


关注一:



“五一”过后,感觉身边陆续有人“阳”了,是不是又一波疫情来了?



从国家疾控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看,“五一”前疫情已有缓慢上升。由于人群接种疫苗和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免疫力会随时间出现衰减,我市多数人群在去年12月份曾经感染过,距今已超过4个月。今年“五一”期间人群聚集和流动性增强,造成病毒传播机会加大,近期我市报告病例数有所增加,局部地区疫情出现小幅回升,但由于既往疫苗接种和自然感染,绝大多数人对新冠病毒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免疫力,人群免疫屏障仍然存在,因此,不会出现像去年12月份那样的大规模集中感染。目前,我市疫情仍以局部散发流行为主。根据疾控部门调查显示,目前报告病例中大多数为此前没有感染过的“初阳”人员,90%以上为轻型病例,没有重症病例。


关注二:



当前我市主要流行毒株是什么?其主要特点是?


根据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变异监测,目前,我市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是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与国家和全省一致。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BA.5或BF.7变异株,是目前全球优势流行株。但从目前的监测数据看,XBB变异株与早期奥密克戎各亚分支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我市目前感染病例的临床表现也可印证这一特点。


关注三:



现在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应该如何应对?


从临床表现来看,无论是二次感染新冠病毒,还是新变异株导致的首次感染,目前看来都是类似的,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以无症状或轻型病例为主,重症病例很少。提醒大家,一旦感染无需恐慌,注意对症处理,不要带病上学或工作。居家自我照护期间减少与他人接触,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全程佩戴口罩(N95/KN95或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或减少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此外,我们要高度关注高龄老人,没有接种疫苗的、有基础病的人群,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因为无论是首次感染变异株还是二次感染,都会让这些人群面临高风险,所以这些人群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感染要及时就诊,关口前移、早期干预。


关注四:



“初阳”、“二阳”有何区别?


“初阳”是指第一次被新冠病毒感染,“二阳”是指初次感染后几个月又一次被新冠病毒感染。“初阳”、“二阳”症状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对于健康人群来说,“二阳”症状通常比“初阳”轻,病程短,恢复快,只有少部分的病例需要到医院采取医疗干预。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人的症状采取休息和对症用药都可以缓解消失,不用特别担心。


关注五:



“二阳”的可能性有多大?


随着时间推移,“初阳”后获得的免疫力逐渐下降;另一方面,新冠病毒依然在不断变异,其免疫逃逸能力、传染性可能不断增强。因此,未来几个月里出现“二阳”的风险增大。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周报,在首次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6个多月后,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明显增加。


如果本身免疫力较弱,那么可能距离前一次感染不到6个月,就会有“二阳”的风险。这也是近期出现“二阳”的原因。


关注六:



出现发热、咳嗽、喉咙痛等症状就是“阳”了吗?


答:除了新冠病毒外,如常见的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甚至肠道病毒等其他传染病病原均可引起发热、咳嗽等症状,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应以抗原或核酸检测为准。如果有诊治需求,可以自行检测抗原或到医院做核酸检测。


关注七:



哪些是高危人群?


要高度关注高龄老人,没有接种疫苗的、有基础病的人群,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无论是首次感染变异株还是二次感染,都会让这些人群面临高风险,所以这些人群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感染要及时就诊,关口前移、早期干预。


关注八:



如何预防“二阳”?


常通风:每天可通风2至3次,每次30分钟。


勤洗手:外出归来时,用流动清水和肥皂(洗手液)规范洗手。


戴口罩:去医院就诊、前往人员密集和密闭场所时佩戴口罩。


重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与出现呼吸道症状者保持距离。


打疫苗:及时完成新冠疫苗的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调整心态,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