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信息
全市乡村文化振兴项目观摩暨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1 15:09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5月7日上午,市乡村文化振兴项目观摩暨工作推进会在我县文旅学院(县委党校)多功能厅召开。市政协主席、市乡村文化振兴专班组长杨娅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郭鹏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乡村文化振兴专班副组长宫松奇出席会议,副市长、市乡村文化振兴专班副组长王付举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于三龙,县政协主席、县乡村文化振兴专班组长贾顺利,副县长、县乡村文化振兴专班副组长王为平及市乡村文化振兴专班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现场观摩了七贤镇沙墙村、韩庄村,云台山镇岸上小镇,西村乡大南坡村,文旅学院叠彩洞精神党性教育馆等处,通过听取讲解、现场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乡村文化振兴的美学路径、红色文化、乡风文明和文旅融合等工作。

杨娅辉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指出,乡村文化振兴美学路径修武实践,对我市下一步做好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就如何做好乡村振兴、文化振兴这篇大文章她强调,一要在高政治站位上,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好责任,遵循和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有关要求,以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提高群众经济收入为落脚点,认真做好乡愁这篇文章,让老百姓通过文化振兴,不出家门,有收入能致富。二要在依托区域资源上,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落实。要根据消费趋势的变化,依托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名人文化等优势资源,找准定位,摒弃同质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民俗,打好乡村文化振兴这张牌,让每一个乡村都像一幅景,一幅画,一篇诗,一章文。三要在树立创新意识上,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落实。要根据我市提出的5年规划及“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要求,因地制宜,沉下心,踏实干,充分挖掘本土文化故事,打造出各有千秋、高品质的乡村文化振兴项目,让乡村文旅振兴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年轻人因为家乡美丽,回归家乡,投资家乡,兴业家乡,发展家乡。四要在扛牢责任持之以恒上,推动乡村文化的落实。要按照眼界思路要宽、规划起点要高、投资主体要多、经营发展要久、指导服务要准、产业发展要旺的原则,以乡村文化振兴美学路径修武实践为样板,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眼里有标准,眼里有水平,眼里能发现问题,增强敏锐性,认真谋划项目,当好领头人,做好我市乡村文化振兴这篇大文章。

郭鹏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铸魂”。近年来,修武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实践以群众动员为根基,以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为核心突破,以乡村文化的美学变现为基本模式的“1355”乡村振兴美学路径。通过乡村建筑美学化、乡村景观特色化、乡村产业文创化、乡村文脉延续化、乡村生产生活方式产品化五大版块的探索和实践,让乡村文化美学变现呈现出繁荣兴盛的良好局面。他强调,修武将以这次全市乡村文化振兴项目观摩暨工作推进会为契机,虚心学习,补短板、强弱项,为推动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宫松奇强调,要继续发扬乡村文化振兴的美学、乡风文明、红色文化等路径优势的同时,也要对乡村文化振兴的农耕文化、特色风貌、传统村落等路径进行有益探索和实践。要加大乡村文化振兴实践路径的宣传,特别是乡村文化振兴美学路径修武实践的对外宣传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乡村振兴和美学等方面论述,贯穿各项工作始终,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的硬支撑。要以乡村文化振兴美学路径修武实践为主题,精选骨干力量,配备工作专班,研透美学理念,讲好美学故事。要运用新型融媒手段,做好立体传播,扩大美学引领乡村文化振兴的影响力,将乡村文化振兴美学名片传扬出去。

会上,修武县、温县、中站区、市文广旅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程惠敏)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