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蓄势赋能谋长远——修武县2020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1-01-22 20:40

字号:【

蓄势赋能谋长远

——修武县2020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眺望未来,必立足当下。谋求跨越,需蓄势赋能。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县域产业发展壮大的迫切需求,修武县积极拓宽招商引资“主渠道”,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冲抵疫情影响之失,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谋求新发展。

总投资100亿元的荣盛“一品原乡”国际康养度假区项目顺利签约,景城融合和美学经济重点项目云台古镇盛大开业,世邦工业科技集团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快速推进,运粮河生态改造项目全线贯通,云阶康养小镇项目初露峥嵘……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园区面貌日新月异。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接踵而至的困难,修武县以民心导向为统领,以美学经济为抓手,以产业强县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筑牢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的支撑底盘。

招商引资,积蓄发展动能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2020年,面对既不能走出去招商,又无法请进来洽谈的窘境,修武县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紧锣密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保证了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在疫情当中逆风而上、成功突围。

去年2月12日,一场特殊的项目签约仪式在修武县七贤镇政府进行,从“面对面”变“屏对屏”,该镇成功签约总投资5亿元的年产960万件磨片建设项目和总投资1亿元的玫瑰产业园2个超亿元项目,为全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本来特别担心项目因疫情受影响,没想到政府比企业都操心,想了很多办法促成项目顺利签约,并帮助企业采购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防疫物资,为项目开工作足了准备。”玫瑰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李娟激动地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修武县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渠道、新形式、新手段,瞄准光电、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结合产业特点和企业发展需求,深度谋划包装项目,在延链、补链、强链上狠下功夫。

去年7月21日,修武县美学经济招商引资项目对外推介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对涉及美学、文旅养、工业、农业、城建五大领域的12个重点项目进行推介,130多位客商慕名而来,现场签约项目总金额达55.8亿元。

为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修武县制定出台《修武县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和《修武县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一周一推进、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加大跟踪调度和考核力度,全年签约项目74个,总投资255.79亿元,万方精密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战略转型项目快速落地,佰辰重工、山菱机械等16个项目更是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攒足了后劲。

项目建设,开启发展引擎

发展围绕经济转,重点围绕项目干。修武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经济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其引擎作用,早部署、早行动,全力推进新落户项目早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早竣工投产。去年3月3日,总投资14.2亿元的明仁堂天然药物有限公司年产2亿瓶高端饮用水等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迅速掀起修武县聚焦项目、大抓项目、服务项目新热潮。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大都市区、郑焦一体化、“两山两拳”等重大战略机遇,修武县大力实施项目倍增,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96个,总投资445亿元。

“您好,请问目前项目存在哪些困难以及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么?”疫情期间,修武县项目办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对项目进行服务调度。“我们的任务就是紧盯项目难题,打通‘阻点’,以高效精准的服务让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县项目办负责人说。

为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修武县坚持项目推进台账化管理,对排定实施的重大项目,建立三位一体分包机制,逐个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分领域建立项目推进台账,按季度排定项目实施计划,并建立一周一例会、两周一调度、一季一观摩、半年一评比、年终一奖惩的推进机制,有力确保了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达效。

2020年,修武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01.5亿元、146.64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59.6%、154.8%。

强化服务,汇聚发展合力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投资的沃土。2020年,修武坚持将营商环境建设摆在全县工作突出位置,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塑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新环境。

去年2月18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中民筑友公司收到了修武县产业集聚区为他们协调来的400公斤消毒液和相关防疫物资,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满足市场需求,厂里工人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而在此期间,县里的驻厂服务员一刻也没有闲着,跑前忙后,发挥着主心骨作用。”厂区生产负责人许来星激动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修武县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指南,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组织专班专人驻厂服务,“一企一策”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大力开展企业纾困帮扶行动,为企业累计提供口罩6.3万个,协调职工返岗8470余人,减免各类税费2.45亿元,助力全县36家重点企业和73家规上企业在3月份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筑得暖巢引凤栖。修武县下发《修武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深入推进“两不见面”全程代办和“三位一体”重点项目分包制度,为企业解决难题隐患300多件,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1141万元;严格落实“企业家暖心工程”,在福建晋江举办专题培训班,为60余名企业家代表“充电加油”;建立普惠金融特别帮扶市场主体名录库,累计为545家市场主体发放贷款23.85亿元。

去年10月,修武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47家部门、1807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179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缩减三分之二,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70%,为企业办理各项手续提供了便利。

“政府非常关心企业发展,派专人帮助我们解决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河南城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良好的服务和投资环境,使入驻修武的企业家切身感受到重商、亲商、富商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连锁效应,吸引老客商追加投资,新客商慕名而来。

千帆竞发时不我待,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高歌猛进,已成为宁城大地上嘹亮的主旋律,奏响了一曲曲跨越发展的激扬乐章,激活了县域经济提质增效的一池春水,全县上下正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勇前行!

(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