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我县持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2-10-01 12:09

字号:【

今年以来,我县持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着力推动建立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服务体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成立平安建设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等机构,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制;健全乡村治理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奖惩体系,强化党的建设、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的职能定位,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推行“清单”制度。制定《乡镇职责清单》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明确乡镇承担8项主责主业,对县乡两级共同承担、发生频次高的7种类别84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建立规范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

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将财税所、市场监管所、自然资源所等县直部门派驻乡镇机构人员下沉乡镇管理,接受乡镇统一领导,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通过“减上补下减县补乡”等方式,下沉编制300多名,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范燕彬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