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我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蓝图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2-01-14 20:48

字号:【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乡村振兴确定为“十大战略”之一,指出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发展阶段。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赋予了基层党建新的使命。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和乡村建设行动样板县,我县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1355”乡村振兴美学路径为引领,擦亮“红色”引带、“绿色”产业、“七色”人才、“暖色”乡风“四种底色”,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织密建强组织体系,为乡村振兴筑牢“红色堡垒”。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好村“两委”班子的“选育管用”,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面向社会广发“英雄帖”,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破除村党支部书记“本村选、选本村”的局限,通过开展党支部书记论坛、基层党建观摩评比、“万名党员进党校”“我为群众办事”等农村干部“大比武”“大练兵”活动,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机制措施,持续释放民心导向党建六项制度效能,强化农村干部思想武装和素质提升,使党员管理和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让党支部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领头羊”、稳定的“顶梁柱”。

建好用活组织阵地,为乡村振兴培育“绿色经济”。以建好、管好、用好党建美学综合体为依托,按照“聚资源、聚服务、聚人气、聚民心、促发展”的思路,把养老托幼、文化娱乐、医疗保障等设施聚集在村级党组织阵地周围,在突出党建美学综合体聚人气促文明、强服务惠民生等功能的同时,吸引各类资源向乡村倾斜,为电子商务、旅游民宿等农村产业提供发展空间,鼓励、引导基层采取开办店铺、出租场地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用好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细化农村产业振兴政策措施,通过开展创新创业、特色农产品开发、直播带货等乡村产业培训、咨询,为群众提供信用担保、小额贷款等服务,探索支部引领、产业带动、资产盘活、资源开发、股份经营等集体经济发展多种路径,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倍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外引内育广纳英才,为乡村振兴注入“多彩动力”。坚持因需用才、量才使用、“土洋”结合,深入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计划”,既“走出去”把乡建人才、产业人才等高端精英“请进来”,引导大南坡村乡村营造顾问陈奇、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师周实等“高端人才”扎下根、用心干,也把科技特派员、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巧匠、民间艺术家等“土专家”和“田秀才”给“挖出来”,为乡村振兴添翼赋能。积极推动市管县管专家推荐选拔,将各类人才列入党委联系服务专家范围,在加强政治引领、强化各类保障、注重政治吸纳等方面做好“暖心”服务,激发人才活力,破解人才短缺困局,让四面八方的人才向农村一线流动,把心安住、大施所能、大展才华,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在乡村振兴“演武场”上。

党建引领基层善治,为乡村振兴勾勒“暖色乡风”。抓牢抓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行动”,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指导村(社区)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建立各类村规民约,发挥公序良俗在基层治理中的规范引导作用,全面推广大南坡村党建引领乡村营造新模式,以“还权、赋能、归位”的方式,把乡村治理“话语权”交给群众,引导群众从家庭“小灶台”走向乡村自治“大舞台”,促进各类群众自治组织在村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构建以党支部为引领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唤醒群众的治理主体意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