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修武:“长安杯”里看法治化社会治理
文章来源:河南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3-05-13 09:13

字号:【

云台山美景传天下,叠彩洞精神耀怀川。近年来,修武县作为国家“5A”级景区云台山所在地,在“开拓创新、一心为民、坚韧不拔”的叠彩洞精神的激励下,以“再创示范县、赓续长安杯”为目标,上下同心,奋斗不息,实现基层治理与平安建设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被评为首批全国平安示范县,第二次夺得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站到了基层高水平治理的最前列。

——把握“三个关键”,定方向强保障

领导重视做保障。修武县坚持把基层高水平治理作为第一责任,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一把手工程”,在平安建设、“三零”创建等基层治理工作方面,县委书记亲自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研究解决基层治理方面的突出问题。

统筹资源聚合力。投资1100余万元建成了县综治中心,设立数字化指挥中心,开发综合治理、执法监管、便民服务、综合监督四大平台,建立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工作格局,把综治中心作为全县基层高水平治理的主平台。

三防并举护平安。在人防、物防基础上,强化技防投入,陆续投资2600余万元,全力打造“雪亮工程”,全县城区和农村一类二类监控达3000余路;实施总投资1.5亿元的智慧景区建设工程,实现2000个高清摄像头的网络覆盖。监控探头全部接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现大街小巷全覆盖。

——突出“三个重点”,守底线促长安

以“三零”创建为基石,切实推动平安修武建设。修武县审时度势提出“坚持归零心态,赓续修武长安”目标,创新开展“办好为民实事,实现修武长安”活动,连续两年财政出资为全县居民购买综治保险,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三零”村(社区)达标率达到94.3%、企事业单位达标率达到98.6%,超过省定指标4个百分点。

以“三大行动”为载体,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连续开展“积案化解攻坚、初信初访化解、重点时段稳控”三大行动,一批信访疑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稳控。

以“三个重塑”为关键,着力推进全科网格治理模式。修武县委把网格化建设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对全县网格化精细服务进行三个重塑,即重塑网格布局、重塑保障体系、重塑职责定位,探索形成的网格化精细服务“六步工作法”。

——实施“三个举措”,勤探索勇创新

积极探索“调解前置”机制。创新“1349”化解法(一套体系、三级联动、四位一体、九调衔接),把每一起矛盾纠纷都引导进入调解程序,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探索成立修武县人民调解协会,用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推广调解前置机制,全面打造“品牌”调解室,建成“窝哥”工作室、启照调解室、领头调解室等社会化个人品牌调解室22个。仅2022年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16起,满意率达89.6%,“有事先调解”在全县蔚然成风。

积极创新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心治”疏导方面,成立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会和由96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服务专家团,及时为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对全县范围内的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问题青少年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进行心理疏导;完善“心理+调解”制度,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成功调解重大矛盾纠纷86起。

积极激发社会自治活力。充分发挥群团和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开展“平安家庭”“文明卫生户”“五好家庭”“好媳妇”评比表彰等活动,激发德治力量,弘扬社会正气,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