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我县召开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1-31 20:34

字号:【

1月30日上午,我县在文化艺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去年经济运行情况,盘点梳理重点项目工作进展,安排部署全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聚焦三大发展战略,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凝心聚力抓项目谋发展,确保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交出经济发展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的优秀答卷。县委书记胡小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孙小献、于三龙、贾顺利、崔琳、王琳琳、张斌、卫国宾、赵保霖、马亮、张瑞生、李继豪等县领导及各乡镇、相关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胡小平在会上指出,去年以来,全县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叫响“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发展战略,使之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共识,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成为修武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字招牌”,全县上下抓工业、抓项目的氛围日益浓厚,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得到提高,全县干部抓经济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县项目建设在挑战和考验中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增速、工业用电量增速、工业增值税、GDP增速等经济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但仍面临不少突出问题,项目个数少、规模小,尤其是能够支撑修武经济发展的,高附加值、有带动作用的项目少,各级领导干部抓项目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面对发展上的差距不足,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部署安排,强化“换道超车”意识,以意识、思路、行动和意志的全方位“换道”实现经济发展“换道”,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成势见效,让拼经济成为修武最强音、工作主旋律。

胡小平强调,一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的理念。项目建设是修武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活力所在、动力所在。各级各部门要领会抓住中央促进项目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把握省市对项目建设总体方向的规划,及时跟踪政策动态,进一步细化实化项目清单,抓实抓细项目前期工作,抓好重大项目谋划论证,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提质增效。二要用拼的姿态,高效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主管部门要真正做到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在建项目要全方位服务好,主动高效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紧盯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倒排工期,集中攻坚,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做好项目投产前的保障工作,谋划好项目达产后的后续发展,切实为企业和项目减负纾困、提供优质服务,共同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和投产;新上项目要多措并举提前谋划,全方位出击抢抓项目,优选谋划储备好项目、大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在加强基础设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补齐发展短板等领域的引导、示范和支撑作用,确保项目谋划的质量,同时要高质量做好项目前期,协调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行政审批工作,推动全县项目建设提质增速。三要突出重点,奋力实现项目建设的新突破。要聚焦工业,在工业强县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坚持出台的各项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地把争取营商环境焦作最好、全省前列的目标作为各级各部门的具体行动;围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充分发挥服务专员作用,精准补链强链延链,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加快经开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要素保障,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要聚焦文旅,在国内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锚定发展定位,整合优势资源,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和规范民宿行业发展。要聚焦城乡建设,在城乡统筹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城市防洪建设、运粮河两侧改造和老城改造,全方位推进城市建设进程。要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优化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培育增长新引擎。要聚焦生态优势的打造,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等行为,继续推进五里源水美乡村建设,积极开展沟塘河渠治理,在厚植绿色发展优势上取得新成效。四要统筹协调,凝聚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继续创新形式、扩大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支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发展战略的社会氛围;要真心诚意地关心关爱尊重企业家,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提速项目建设,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扶持各类创业主体快速发展,激发全民创业热情,营造全民创业、共同致力修武发展的社会氛围。

魏松强调,一是项目谋划要再发力、再精准。要提高项目谋划的针对性,紧盯中央、省、市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发展战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做实储备库、重点库、专项库。要提高项目谋划的精准性,围绕我县三大主导产业,全面掌握要素资源情况,找准比较优势和短板弱项,科学精准谋划一批战略性、全局性、支撑性项目。要提高项目谋划的时效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树立“拼”“抢”意识,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大盘子”。二是手续办理要快一拍、早一步。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坚持“批前辅导+联审联批”制度,分批次确定新开项目集中调度清单,确保拟实施项目提前60天办结前期手续。要积极推行“容缺办理”“承诺制”“标准地”等举措,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加强横向、纵向沟通交流,提高项目审批的效率,让企业在手续办理上驶入“快车道”。三是项目推进要再提速、再提效。要抓调度推进,落实好重点项目协调调度例会制度,加强分析调度、会商研判,切实提高项目调度质量。要抓观摩推进,继续落实好观摩评比机制,通过观摩评比看不足、找差距、学经验、长本领,切实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要抓考核推进,尽快研究出台项目建设考核办法,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相结合,确保考核发挥真正功效。四是招商引资要主动抓、抓主动。要丰富招商方式,发挥招商服务专员作用,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资源招商等多种方式,找准延链的龙头、补链的关键、强链的核心,实施精准招商。要做好洽谈项目的跟踪工作,切实加强正在洽谈项目和协议项目的跟踪力度,力争洽谈项目尽快转为协议项目,协议项目转为合同项目,合同项目转为开工建设项目。要创新思维,打破区域局限,实现资源统筹、信息共享、平台共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五是项目服务要高标准、超一流。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政策措施和我县促消费稳增长27条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确保相关政策“免审即享”、快速兑现。要提高要素保障水平,主动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用足用好省市重点项目在土地、融资、环保、能耗、用工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会上,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分别汇报了2022年相关经济指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今年项目谋划情况。

修武融媒 闫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