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满目新景入画来 ——2020年我县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1-02-08 11:54

字号:【

满目新景入画来

——2020年我县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隆冬时节,穿行城区,暖意融融。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处处生机盎然的公园……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面貌的喜人变化。

一座城市的魅力如何展现?答案无疑是生态、宜居、幸福、文明……而这一状态应是建立在城市建设发展基础之上。为此,我县以高度的为民情怀,砥砺奋进,铿锵前行,一串串数字书写着温暖,一件件民生实事在落地生根,着力让县城道路“畅起来”、城市面貌“绿起来”、民生短板“补起来”,持续加大县城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本生机勃勃的城市建设风采录。

县城道路“畅起来”

“过去,新兴街路面坑坑洼洼,下水道不通,车辆拥堵不堪。特别是遇到下大雨基本上家家户户进水,别说出门了。”回想过去,家住新兴街居民张先生显得无奈。

百姓的呼声,就是县城建设的“指挥棒”。2020年,我县启动实施了“1+26+29”规划体系编制,先后加快实施了新兴街、南关街、政后街等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工程,路基填筑、污水雨水分离、供水管网修缮、路灯安装等一步到位。同时,对主干道路网结构进行了完善,通行能力稳步提高,有效缓解了县城交通“肠梗阻”的问题。眼下,无论是出城还是进城,东西、南北直行车辆不再绕道,县城道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到“畅”,城区居民的出行环境更加便利,市政道路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发展触角不断向外延伸。

“这几年,新增加的几条市政道路为我们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尤其是运粮河两侧道路开通后,大大缩短了从我家到焦作的路程,给我们出行节省了不少时间。”家住南门村的王先生说。

城市面貌“绿起来”

市政道路建设全面提速的同时,民生项目的同步推进也在不断为居民的幸福感添美。

冬日的清晨,无论是宁城公园还是七贤公园,前来晨练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宽敞的广场或游园步道,花草点缀,鸟儿歌唱,市民三五成群,散步聊天,惬意自在。

2020年,我县持续优化中心城区功能,在城区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合理规划公共绿地,突出做好“以绿荫城”,把一个个“口袋公园”送到了居民家门口。同时,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区市容市貌,推进景观公园建设,打造“宜居”城市。这一年,我县共完成城区黄土裸露地段地被补植1.3万平方米;对各游园、道路绿化带模纹、草坪进行修剪10余次;对5万余棵乔灌木干进行枯枝清除及定型修剪工作;对宁城大道、峰林大道、青龙大道南延等道路进行移植、补栽地被1万余平方米;完成了运粮河、幸福路、云台大道、青龙大道景观廊道改造提升工作。截至目前,我县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4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44.2%,居民“开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美好愿景已成为现实。

“现在县城和过去相比,不仅公园变多了,县城的绿化也比过去增加了不少,真是出门满眼绿,心情特舒畅。”家住体育公园附近的赵先生说,几乎每天清晨、傍晚他都会到公园散步跳舞。

民生短板“补起来”

城市建设没有休止符,一座宜居之城不仅要“添美”更要“去污”。

“现在赶上了好政策,还让俺住上了新楼房,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原居住在城关镇小梁庄村的梁先生说,之前全家4口人挤在一个老旧的小院里,在2020年征迁安置中,根据有关政策,他家分到了3套住房,且小区位置优越,便捷的交通、齐全的配套设施、优美的环境让他很满意。

2020年,我县累计投资6亿元,重点实施了运河丽景、水岸嘉园、清苑小区主体扫尾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2020年7月完成了1550套安置房的回迁工作。同时,还先后对老农行家属院、工行家属院、党校家属院等18个老旧小区实施提质改造工程,按照“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的目标,把过去糟心、闹心、堵心的老旧小区“改”到居民的心坎上,让惠民工程真正为民谋福。

夯实“硬基础”,畅通“路循环”,刷新“绿画卷”,做活“水文章”。运粮河改造工程全长2600米,总投资1.9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825亿元,项目包括河道开挖、两侧道路及雨污水管网铺设、景观绿化等。截至目前,该工程项目已基本完成,官驿湖、古船起航等滨水景观,为居民打造了良好的生态城市景观带,新增加绿化面积24万平方米。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县进一步提高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新改建污水管网约21公里,新改建供水管网31.2公里,污水处理率从90%提高至95%,生活垃圾处理率从95%提高至100%;供气、供暖保障有序推进,建设天然气中高低压管道约1400公里,约3万户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敷设供热一级管网24.65公里,二级管网49.1公里,实现供热面积约43万平方米。与此同时,便民服务项目也在稳步推进,新建城区公厕9座,开放临街单位公厕10座……这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是修武县城建发展的最好见证。

2020年,我县成功入选全国新型小城镇试点县、全省首批饮用水地表化试点县、全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

“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暖冬里,人们围坐在一起细说着县城的点滴变化,“出门即公交,购物有商场,小区不远处就有健身公园,附近还有医院、学校等,生活实在太方便了。”家住中心城区的秦女士说,作为老修武人,这几年,她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县城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回眸2020年,修武县一大批城建项目的实施,让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日益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闫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