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我县召开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8

字号:【

5月13日下午,我县在文化艺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推进会,对“四个均等化、七个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盘点,进一步分析问题、梳理重点、研究举措、加快推进,全面提升乡村建设行动成效。县委书记胡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松主持会议,县领导孙小献、张斌、卫国宾、张瑞生、李晓海、余忠杰、柴荃青、张辉、玉苏甫·牙合甫及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胡小平指出,乡村建设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是事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民生实事。要补脱贫攻坚的短板,结合修武发展的实际,合理科学统筹谋划,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查弱项、补短板、固成果;要强化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围绕实现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协调发展,根据各村所处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居住人口以及在修武全域发展过程中的定位,谋划助力乡村振兴应解决的问题;要形成特色亮点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断培育特色和亮点,避免追求标新立异,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生活需要、农村发展需求上,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谋划推动乡村建设行动。

胡小平强调,一要切实加强对乡村建设行动重要性的认识。要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补齐乡村振兴短板,从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等角度来科学谋划安排此项工作,切实增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心用力抓好乡村建设各项要点工作,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二要突出重点,提高专项行动实效。要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锚定助力乡村振兴,强化乡村振兴支撑,持续强化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调度,严格资金监管,用好用活各类资金,强化资金、政策、人才等资源的统筹力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因地制宜,综合提升项目投资,形成修武特色亮点。要发展壮大修武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和有序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文化灵魂。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农村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文明建设、社会保障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突出重点、扩大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优势突出、特色显著的乡村振兴亮点工程,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四要注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牛鼻子”工程来抓,积极探索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着力培育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盘活用好各类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力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五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创新增收方式,实现增收致富,针对农民生产生活和增收需要,大力开展精准技术培训,提升农民农业生产技术和适应市场需要的技能,让广大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加大农村人才培养。要坚定不移推动人才振兴,发挥好乡贤作用,培育致富带头人,引进重点产业人才,加快本土高技能人才、新型实用人才、农业科技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培养,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七要统筹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城市对乡村的带动作用,以城带乡、城乡互促,促进城市资源要素更多地向乡村流动,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充分实现城乡供需精准对接、互促互进。八要科学统筹资金的使用。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科学实施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提升“统”的功能,拓宽“筹”的渠道,加大“整”的力度,完善“合”的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魏松在会上就推进我县乡村建设行动工作强调,一要正确理解一体化与均等化的关系。一体化和均等化不是平均化,各级各部门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不搞大拆大建,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注重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促进县域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二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把城镇化带动作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以县城为主体、中心城镇为补充,以县城发展带动乡村加快发展,推动城乡融和发展,逐步形成城乡统筹、一体推进、协调发展的格局。三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加强项目质量管理,聚焦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加强沟通对接,强化要素保障,科学、合理、紧凑安排工期,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四要突出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坚持强化政府引导作用,发挥好心系农民、热爱乡村的本土龙头企业、返乡创业等主体的作用,不断调动起农民主体积极性,齐心协力发展好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乡村建设行动互促互进。

会上,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四个均等化、七个一体化年度目标任务,分别汇报了各自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修武融媒 闫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