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危中求机开新局——我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纪实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1-01-29 10:55

字号:【

危中求机开新局

——我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纪实


疾风知劲草,急难见本色。2020年,面对疫情,医无私,警无畏,能者竭力,万众同心,修武1例确诊病例迅速得到有效救治,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复工复产,拼速度,比服务,化危为机,勇开新局,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首席服务官、驻厂服务员“点对点”精准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云台山景区强势推出“汉服花朝节”“云台山电音节”,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了疫情下的逆势增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焦一体化、大运河文化传承开发、“两山两拳”等重大战略机遇,举办“永不落幕的汉服节”“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南坡秋兴”等活动成果丰硕,修武经济社会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

全民战“疫”,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节日盛会叫停,闹市不再喧嚣,道路变得空旷,……打开记忆的闸子,去年年初那一幕幕揪心的场景依然清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修武全县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第一时间构建起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高效指挥体系,精准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手抓”,加强医用和生活物资保供,织牢织密防控责任、村庄社区、入口道口防控、医疗救护、物资保障“五张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小喇叭”苏小桂将疫情防控宣传知识编成通俗易懂的诗歌,手持扩音器走街串巷循环播放宣传,老百姓听得懂又记得牢。“我安分了,病毒细菌可就不安分了”,“不安分”的老安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惠民小区广大居民的安宁。五里源乡的“后勤部长”徐宁,筹集防疫物资、保障米面粮油供应、熬制预防新冠肺炎汤药,为一线抗疫战士守护好“大后方”……

一场全民战“疫”,吹响了集结号!全县1500多名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向而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无数乡村干部群众在187个行政村,织密了农村群防群治“互联网”;3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在219个楼院小区,筑牢了城区疫情传播“防火墙”。

疫去春来,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去年2月19日,修武县五庆面业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苏凯凯高兴地说:“多亏了‘首席服务官’,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租用移动板房搭建单人职工宿舍。他们按照复工复产准则,全程跟踪服务进行各项准备工作,要不我们的企业还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复工。”

疫情防控期间,修武县各级各部门科学研判、主动谋划、靠前服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双促进。

创新开展“听民声、纾民困”活动,收集解决疫情期间8大类1430项群众难题,利用“电靓修武”电商平台迅速启动线上配送服务,解决群众“菜篮子”问题,并将农户自产的瓜果菜蛋进行信息发布,帮助农户和消费者架起产销桥梁,确保所有群众平安顺利度过疫情防控特殊困难时期。

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出台稳定经济增长措施“28条”,  (下转第B04⑤)  (上接第B01版⑤)支持旅游企业发展5条意见,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指南,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和企业家暖心工程,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解决企业原料、运输等140余项难题。

“企业既要忙生产,又要抓防疫,之前我们真有点力不从心。现在驻厂服务员不仅指导我们防控疫情,协调防疫物资,还帮助办理了车辆运输证,成了我们企业发展的勤务员!”修武县伊赛牛肉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冲锋深有感触地说。

多措并举做好企业纾困帮扶工作,为企业累计提供口罩6.3万个,协调职工返岗8470余人,减免各类税费2.45亿元,全力保企稳岗,建立普惠金融特别帮扶名录库,累计为545家市场主体发放贷款23.85亿元。2020年3月初,修武县36家重点企业和73家规上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向着春天的方向,修武全县上下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复市复学跑出“速度与激情”,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常。

全面复苏,坚定而勇决的小康冲刺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极具挑战的一年。修武在实现上半年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基础上,下半年重点围绕“六稳”“六保”克难攻坚,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名中,修武位居第24名,较2019年上升了3个位次,实现在逆境中再提升,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全县上下勠力同心谋发展、砥砺奋进开新局的豪情壮志。

项目建设不停歇。3月3日,第一批总投资14.2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7月1日,第二批总投资73.6亿元的3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020年,修武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01.5亿元、146.6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59.6%、154.8%,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美学引领新文旅。2020年,云台山景区先后推出“年票预售”“电音节”“汉服花朝节”等创新举措,带动周边文旅业态迅速回暖,成为全省文旅产业复苏的强劲引擎。依托云台古镇打造“永不落幕的汉服节”,成为吸引“风景下山,游客进城”的修武文旅新名片。岸上小镇夜市霓虹闪烁,美食街上游客川流不息人,云溪谷夜景绚烂多彩,夜经济成为修武提升游客体验、拉动消费、带动文旅产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方式。

乡村振兴新路径。修武创新提出以“留住乡愁,传承文脉,调动原住民积极性,实现全民美育和投入产出相对平衡”的美学路径,替代乡村建设中“大拆大建”的传统路径,作为举办“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南坡秋兴2020”等活动的修武小山村大南坡一改往昔的沉寂,亦成为都市人向往的“文化殿堂”。

近日,修武县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乡村建设样板县。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6个方面,修武在“四好农村路”、矿山修复治理、田园综合体打造等总投资724亿元的103个乡村振兴项目规划中融入美学和艺术元素,实现留住乡愁、传承文脉,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加快全县11个试点村打造,引导各乡镇同频共振,推进14个重大专项,凝聚全县乡村建设合力,为在全省范围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积累经验、提供样板,争创乡村振兴的焦作经验。

过了寒冬,就是春天。现在,修武人民正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科学有序的举措,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迎接百业兴盛、万物复苏的春日风华。

郭秦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