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五里源乡:积极推动产业兴旺村建设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8-19 21:45

字号:【

五里源乡以“五星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深入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产业兴旺村建设,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武云高速是我省“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高速项目,2013年12月开工建设,其项目部选址在五里源乡碑桥村沙河北地,占地面积115亩。2016年开春,随着项目部的撤离,115亩项目部占地被闲置了下来。

由于刚复耕的土地从土壤的肥沃程度来讲,远远达不到农作物种植的要求。如果就这样交还给老百姓,头三年是看不到收入的,而且地里还有许多的石块没有清理出来,在农用机械上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为此,该村115亩土地复耕事宜提上了议程。

经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在支部书记董国利同志的带领下,碑桥村决定采取自筹资金和争取项目部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将这115亩土地流转到碑桥村村委会,于2018年12月3日前,将高速项目部占地全部复耕,由两委班子带头种植。

特别是“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以来,该村严格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村两委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经过努力,2022年小麦产值达到每亩1100斤,村集体收入20万元,并将新增集体收入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已铺设排水沟300米,“白改黑”项目320米,环村种植桂花树200棵、杨树2000棵。环境美了,生活好了,群众乐了。预计今年下半年玉米的收成保守还能增收10万元。

除此之外,五里源乡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要求,通过引导、督促辖区内各村支部开展产业兴旺村建设,在每个村确定1个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逐步形成了以云台医药为中心,周边村以怀药种植为主导产业和以省级蛋鸭产业园为中心,周边村以蛋鸭养殖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带,在各村“五星党支部”创建逐步向好的同时,带动了集体经济的逐步壮大。

(张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