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修武: 构建防疫矩阵助力民宿产业重启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7 22:30

字号:【

经过彻底地打扫和消毒,民宿从里到外焕然一新,拿到‘经营绿码’后,已经有老顾客预订了房间,我保证搞好服务,让大家住得安全又舒适!”近日,修武县云台山镇莫奈花舍民宿负责人梁晶说。

据了解,焦作市打造“北方民宿之都”,修武县要“挑大梁”,云台山镇更是“主阵地”。目前,全镇已发展民宿和家庭宾馆373家,其中精品民宿76家。云台山镇打造的“岸上小镇”民宿集聚程度在全省首屈一指,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民宿小镇、年轻人追捧的网红新地标。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县的民宿产业遭遇了一场“倒春寒”。随着疫情缓解,民宿业如何更好地出发?云台山镇迅速行动起来,把疫情风险分析透,把防控措施考虑细,把住客来源定位准,把面临的困难解决好,构建疫情防控矩阵,护航民宿产业重启,助推修武文旅复苏驶入“快车道”。

刚刚恢复开放的云台山景区里,漫山花海绽放,丹崖碧水、奇峰幽谷和山涧潭溪泉瀑交相辉映,宛若一幅写意春山画卷,美不胜收。云台山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嵌入云台山景区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形成了集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区。

一边是疫情防控的严格要求,一边是民宿经营者的经济压力,一边是广大游客的消费需求。“疫情防控不能阻碍经济社会发展,而是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打破阻碍民宿复产的‘隔离墙’,给民宿产业突围设计一套‘防护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让云台山民宿以崭新的面貌开门迎客。”修武县委常委、云台山镇党委书记赵保霖说。

该镇构建九宫格式防控矩阵,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建立了游客接待标准和流程,设计明白图,明确“谁接,接谁,咋接”;完善申请验收和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专班,明确“谁管,管啥,咋管”;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压实责任,明确“谁督,督啥,咋督”,上下左右形成严密防线,努力把风险挡在外面,把住客引到里面,为民宿复产提供硬支撑。

“终于盼来这一天了!我家的民宿从填表申请,到现场验收,再到完成审批,只用了一天时间。镇里专门制作了住客接待流程,焦作市内住客怎么接待,省内其他地市住客如何操作,流程一眼就能看明白,上面还有网格员的联系电话,可以随时咨询。”梁晶对该镇高质高效推进民宿复工复产的做法赞誉有加。

卫生是否合格、燃气使用是否规范、防疫物资是否完备……需要验收哪些项目,申请表上列得清清楚楚,网格员将申请表发给民宿主,先逐项自检,再填表递交,这样既能保证质量,又可以兼顾进度。“第一批递交申请表的3家民宿,由于准备不充分,现场验收全都不合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事关重大,绝不能有侥幸心理。”云台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明霞说。

为了让民宿产业轻装上阵,修武县正在积极协调金融机构,通过延期还款、降低利率等方式,最大限度减轻民宿经营者资金压力。

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通过连日来的紧张工作,目前,全县已经有136家民宿和家庭宾馆通过验收审批,拿到了“经营绿码”。修武县民宿全力冲刺抢占先机,助推旅游市场复苏。

(范燕彬 王乐 范亚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