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七贤镇:创“星”打造乡村振兴“七贤”样板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8-11 08:52

字号:【

7月26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在修武县七贤镇宰湾村调研时,对该镇“七贤大戏台”这样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给予高度评价,盛赞这样一个乡镇组织、群众出演,根植于群众中间的文化活动,是真正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精神大餐。

“七贤大戏台”是该镇创建“五星”支部的有效载体,也是群众自觉广泛参与创“星”活动的缩影。

最近,七贤镇创“星”捷报频传:5月17日,修武县吹响“工业强县”冲锋号,短短两个多月时间,该镇就成功引进了6个招商项目;6月30日,韩庄村党支部在全市“五星”支部创建村社干部大比武活动中勇夺桂冠,交出了一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五星答卷”……七贤镇党委书记曹学贤说:“我们要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契机,握指成拳,集中发力,带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打造乡村振兴‘七贤’样板!”

——支部过硬是根本

对于推深做实“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曹学贤有一套“五指成拳”论:如果把“五星”比喻为五个手指,那么“支部过硬星”就是大拇指。乡村迈大步,关键看支部,只有党组织过硬,才能以这个大拇指带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这四指,攥成一个拳头,集中发力。曹学贤说,七贤镇要用这个拳头,打一场基层治理提升硬仗、产业转型兴旺硬仗,让乡镇快发展、百姓得实惠。

七贤镇有一批像沙墙村、宰湾村这样“形神俱佳”的“网红”党建综合体,集养老托幼、卫生健康、文化娱乐等资源于一体,把广大党员群众牢牢吸附在党组织周围。

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效能化建设要求,七贤镇各村党支部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运行制度、工作保障六个方面建立起科学务实的运行制度,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在集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成了群众最为依赖的“主心骨”。

围绕争创“支部过硬星”,七贤镇大力推广“夜学课堂”,对标29项重点任务,要求各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政策、议举措、话发展,落实创建任务、明晰定星标准、优化工作机制,用理论政策学习武装头脑,确保各村党支部思路清、方向明。

为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创“星”主体责任,七贤镇坚持每月举办农村干部“打擂”活动,定期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通过演讲比赛、集中观摩等方式,推动月赛月评常态长效,拧紧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发条”。

——产业发展是支撑

7月30日,在焦作市第十期“乡镇党委书记论坛”上,曹学贤介绍了七贤镇“五星六夜”创新举措,该镇探索的优化营商环境“1234”工作法更是引发了热烈讨论。该镇两个多月成功引进6个招商项目,不仅工业项目有支撑,而且乡村产业也遍地开花。

打开“抖音”,你会看到“网红”刘娟在推荐崔庄香菇、韩庄蔬菜等七贤镇特色农产品。另外,该镇孙窑村的乡村旅游、沙墙村的民宿、宰湾村的活态博物馆、坡前村的小吃街也各有特色,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近半个月的房间已经被游客预订一空!每晚1000元的房间,如今一房难求。”网红民宿“天空之院”的负责人马媚娟向记者介绍。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镇党委的大力扶持、超前引领。在“五星”支部创建伊始,该镇压实“产业兴旺星”创建责任,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实现了以商招商、链条招商的目标。该镇因地制宜指导乡村特色农业发展,及时启动“消夏之夜”活动,综合考量所辖27个行政村的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实际情况,引导离云台山景区近的行政村发展“地摊经济”,把景区庞大的客流转化为消费潜力,激活农村夜市场;联系专家、讲师到位置偏僻、人口稀少的行政村传授致富技能,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落地见效。

——提升群众幸福感是目标

创“星”,就是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生活得更滋润、更幸福。

“凭借网格的高效运转,全镇实现了时时净、处处美!”七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红星说。

该镇114个“全科网格”覆盖29个村(社区)的各个角落,以“五天七点”机制为依托,167名网格员化身“清洁先锋”,每天7时督导农户按照“二次四分法”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从源头上纠正群众的不良生活习惯。

“俺村都用上水冲厕所了,干净卫生,真不赖!”韩庄村村民刘美思高兴地说。为解决山区农村改厕难题,七贤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4个山区村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在23个平原村推广水冲式厕所,目前已有13个村实现户厕改造整村推进、10个村实现污水终端处理。

每当暮色降临,宰湾村党支部委员原麦香都要换上红马甲,带领本村的义务治安巡逻队准时开展夜巡。七贤镇以党员、“五老”人员、热心群众为主力组建的义务治安巡逻队,每天定时深入街头巷尾、夜市摊点、民宿酒店等敏感部位,协助片区民警开展治安巡逻、调处纠纷、排查隐患,让群众体会到了“稳稳的幸福”。

七贤镇还组织各村开展“五美庭院”“乡村光荣榜”等形式多样的表彰评选活动,弘扬新风尚和正能量,使和谐乡村幸福感不断提升。

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言 宋崇飞  通讯员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