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我县大南坡又获一大奖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2-19 13:50

字号:【

近日,“首届卷宗书店溯源奖”颁奖礼于上海Prada荣宅举办。来自中国、美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入围者、评委和颁奖嘉宾在线上线下齐聚;50余位来自建筑、艺术、文化出版行业的嘉宾来到现场,共商建筑、艺术、可持续领域的知识生产价值,并见证7个奖项最终得主的产生。其中,大南坡计划荣获年度展览项目。


评审团寄语这样说:“大南坡计划以艺术策展探索中国北方乡村建设的路径,编织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学者、社会工作者、工匠和村民的网络,综合美学实践、自然教育、社会美育、地方营造、建筑景观等方法,以展览、设计产品与空间创新等活跃动能的联合体,将乡村与城市连接起来。”


大南坡村位于修武县西村乡东北部浅山区,由大南坡老村、南坡新村、东小庄、西小庄4个自然村组成,北靠云台山,整村面积3平方公里。在全球景观与“乡村一城市”的双向流动之间,由空间、历史与当下共同组成的“地方”营造及其展示,使大南坡成为河南乃至中国当代乡村建设的特别案例。

自2016年修武县委、县政府提出“县域美学”的概念,坚持以美学推动修武体验经济升级的发展道路以来,在不断聚合当地历史、文化、旅游与风物资源的条件下,大南坡计划应运而生。该计划由策展人、安徽大学副教授左靖发起,通过广泛邀请来自区域内外的教育、设计与思想力量参与至乡村的社会情境之中,激活本村和周边村落的文化和公共生活,为“现代化的乡愁”之后的乡村,开辟另一种面貌。如今,大南坡成为一个涵盖了美学实践、自然教育、社会美育、地方营造、建筑活化、景观设计、展览实践、产品与空间创新等各种活跃动能的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