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郇封镇:村规民约助创“文明幸福星”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23 18:28

字号:【

“村规民约都有啥?以前俺们不太清楚,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是大家一起讨论出来的,符合实际又接地气,俺愿意第一个带头遵守。”谈起村规民约,郇封镇郇封村村民薛小五连连点赞。

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郇封镇郇封村以创建“文明幸福星”为契机,通过走访村民、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广纳民意、广聚民智,重新制订了村民看得懂、易接受、乐践行的村民公约,并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现在家里办个红白事,一切都从简了,省心省力还省钱。”郇封村村民薛歌声高兴地说。随着群众生活条件逐渐改善,村里刮起了攀比之风,除了红白事,村里人盖座新房、学生考大学、孩子当个兵,总要摆几桌“热闹热闹”。花样越来越多,礼金越来越高,群众深受人情支出之苦,却又碍于面子有苦难言。

郇封村最早在2006年制定了村规民约,但群众接受度不高,推行较为困难,为进一步适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提高村规民约可操作性,该村以创建“文明幸福星”为契机,重新制订了村民公约。“新村规民约建立了婚丧事务登记制度,由村内红白理事会进行监督,明确了红白事的餐食标准,并严格规定不准出现高额礼金敛财宴请。”郇封村党总支书记薛国平介绍说,新村规民约不仅对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环境保护等各方面行为准则提出明确要求,还对违约处理进行了细化,把口头要求变成硬性约束,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如今,在郇封村“两委”干部的带头示范下,在村内红白理事会的监督管理下,之前群众难以接受的条例,现在不仅写在了纸上,贴在了墙上,更刻在了村民的心上。目前,修武县郇封镇37个村已全部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并在宣传栏或文化活动场所等显著位置将村规民约上墙宣传,引导村民爱国守法、孝老爱亲、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形同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为争创“幸福文明星”添砖加瓦。

(张中华 秦 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