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省交通运输厅高质量完成修武县重建帮扶工作任务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22 18:43

字号:【

  “山门河桥通车啦!”今年9月份,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修武的大街小巷。对修武老百姓来说,还有更让人振奋的消息:全县总投资46.9亿元、实施的101个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开工,今年投资完成率达到93.33%,61个项目已竣工。修武正以大家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好。


  去年7月份的强降雨,让修武遭受重创。灾后重建工作何以又快又好?一年来,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来到修武开展灾后重建帮扶工作,项目落地实施、重建进度加快、民生项目恢复、擘画交通新蓝图。




危急之时 帮扶工作组来了

去年7月份,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修武遭受重创:全县124个村、13.2万人受灾,水利、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群众生产、生活,县域产业发展几乎瘫痪。
举全县之力,全面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9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帮扶工作组进驻修武。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修武北部山区道路基本全部被冲毁,群众出行成难题,帮扶工作组徒步到山里,现场了解情况;五里源乡几个村庄受灾严重,村里有房屋倒塌的情况,群众无家可回,帮扶工作组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状况;全县水利设施损毁严重,群众饮水有困难,帮扶工作组现场考察、盯紧修复计划,第一时间解决难题;文教卫生与群众关系最密切,多个民生项目需要重建,帮扶工作组多次、多轮到现场督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帮扶工作组是我们的主心骨,他们为老百姓带来了新的希望。”王屯乡一名村民说。暴雨后,该乡文化站成为危房,无法使用。在帮扶工作组的扶持下,目前该文化站已完成灾后重建,重建的文化站按照省文化站建设标准,设文化活动室、多功能室、电子阅览室、培训教室、图书室5个功能室,室外新建了文体广场、篮球场、儿童游乐、文化大舞台、健身器材等设施,将全部对群众免费开放。
四个聚焦 抓好灾后重建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帮扶工作组按照“四个聚焦、四个加快”,创新举措,强力推进,高质量完成修武县重建帮扶工作任务。

聚焦方案引领,加快项目落地实施。通过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科学研制2022年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指导完善《修武县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灾后重建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措施。
聚焦项目建设,加快重建工作进度。持续完善“例会、督导、观摩、通报”四项机制。一是通过召开座谈会、推进会、分析研判会,加快工作进度;二是建立“1+1+N”督导机制,形成扶工作队、县重建办、县有关部门等专班互学互比、交叉检查;三是组织开展灾后重建项目观摩活动,现场点评;四是采取书面通报、专题座谈、现场督导等形式,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各项任务。



聚焦重点工程,加快民生项目恢复。一是着力推进度汛工程,加强与县发改、水利、财政等部门对接,主动了解亚投行贷款程序,督促水利部门办理亚投行贷款手续;二是开展冬春救助行动,指导县应急、民政部门做好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开展了“大排查、大走访、送温暖”行动;三是深化人居环境整治,研究总结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明晰阶段任务和工作重点,谋划丰富整治工作活动载体,持续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聚焦行业优势,加快交通重建项目。2022年共争取资金2043万元,用于农村公路网络改善工程和海事港航设施及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制定“一方案三保障”机制,建立质量把控联动机制,实现项目建设、工程质量两手抓、两促进。同时,帮扶工作组结合修武县是旅游大县的实际,将灾毁旅游公路建设作为灾后重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推进“灾后重建+交旅融合”,落实“一规划一方案”,即:《修武县交旅融合发展规划》《修武县青云大道交旅融合实施方案》,重点打造一批集交通服务优良、路域环境优美、生态度假、特色观光等多点融合的精品线路,助推乡村振兴。
万家灯火 燃起发展新希望

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这一年,修武正变得越来越好:全县共实施101个灾后重建项目,总投资46.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2.65亿元,计划竣工项目85个。其中:纳入省规划的项目70个,总投资1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6.1亿元,计划竣工项目62个;规划外项目31个,总投资35.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6.55亿元,计划竣工项目23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01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21.14亿元,投资完成率93.33%;竣工项目61个,竣工率71.76%。其中:纳入省规划的项目完成投资5.49亿元,投资完成率90%;竣工项目48个,竣工率77.42%。



去年“7.20”造成农村居民住房一般受损房屋2000户、严重受损和倒塌房屋480户,截至目前,已全部竣工,具备入住条件。纳入省规划的青云大道、影待线、中焦线等25个项目已全部竣工。规划外的2个项目中,五里源村西主大街整治项目竣工,马连沟至王庄公路建设项目计划9月底前竣工。水利设施恢复重建扎实推进。纳入省规划的8个项目已全部竣工。规划外的14个项目中,4个水闸、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设施维修养护工程、五里源乡饮水管网改造工程和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等8个项目已竣工。农林设施恢复重建项目中,7个项目纳入省规划,已竣工3个项目。市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中,12个项目纳入省规划,人民路照明系统改造项目、万方路污水管网灾后修建项目已竣工。4个纳入省规划的中小学校校舍恢复重建项目全部竣工。医疗卫生机构恢复重建项目已竣工1个。文旅设施恢复重建项目纳入省规划的共有8个,已竣工4个。应急能力提升项目中,有3个纳入省规划,其中应急指挥中心已建成投用,地震台基础设施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2个项目正常推进,计划明年6月底前竣工。

点亮的万家灯火,燃起了新的希望,正温暖着千万家。下一步,修武县将在省灾后重建帮扶工作组的扶持下,按照时间节点,确保目标任务“两年基本见效,三年巩固提升”顺利完成,描绘修武发展新画卷。

(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智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