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修武县举行首届小学生创美大赛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0-12-18 20:42

字号:【


舞台下,参加“剪刻纸”、“粮食粘贴画”、“泥塑”、“绘画”比赛的小选手们,又剪、又粘、又捏、又画,个个忙碌得不亦乐乎……

舞台上,陶笛合奏《阿爸的故乡》、古筝曲《渔舟唱晚》、钢琴独奏《帕萨卡利亚》等精彩节目把观众带入了音乐的世界……

12月11日上午,修武县首届小学生创美大赛在我县县直第二幼儿园多功能教室举行,来自县直小学、乡镇中心校的15支代表队参加比赛,给全县上万名小学生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据了解,此次大赛的主题为“美育,从心开始”,比赛由“剪刻纸”“粮食粘贴画”“泥塑”“绘画”四个比赛题目组成,通过现场制作、现场展评、现场评奖三个环节比拼,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其中城关镇中心校代表队荣膺集体一等奖。

那么,为何修武县要举行首届小学生创美大赛?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县教体局局长王二军介绍,今年,修武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积极探索学校美育工作新思路,构建起以美育为引领,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等融合发展的“大美育”格局,打造美育工作的“修武品牌”。

我县投资60余万元为全县教师购买《美学漫步》《美的历程》《美学四讲》等美学专著共计16000余册,通过阅读让教师美起来,在教师培训中,开设美育课程,增加美学知识、艺术知识、专业审美知识和美育方法等内容,通过培训让教师美起来;县教体局组织全县优秀教师,组成九个教材编写组(名曲鉴赏、绘画欣赏、歌曲欣赏、器乐欣赏、美妙数学、书法欣赏、手工制作、教师美文欣赏、学生美文欣赏),进行美育校本教材的研发;在修武县县域美学经济的助力下声名鹊起,大南坡小学也搭上了乡村美育的快车,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同大南坡完小达成乡村小学美学教育项目,使地处偏远的乡村儿童也能接受高质量的美学教育;七贤镇方庄中心小学与武汉纺织大学合作推出全国首家汉服校服,并编排汉服歌舞剧“在水一方”,竹林小学走进城关镇秦厂村共产主义信仰家园,开展“诗韵仲夏,最美修武”朗诵比赛,城关镇西关小学“七色光美术社团”师生走进宁城公园开展了“寻美之旅”活动,郇封镇大位村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参观大位村党建服务中心,并由阮乐队演奏传统乐曲。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美育浸润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实现全员美育、全程美育、全面美育、公平美育。把美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孩子的心田,使他们成为具有审美素养、高尚情操、美好心灵和创美能力的一代新人。”王二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