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步履铿锵铸平安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1-12-25 17:05

字号:【

步履铿锵铸平安

——写在我县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再夺“长安杯”之际



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县在表彰大会上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并再次被授予“长安杯”,这是我县第二次获得这一荣誉。县委书记申琳参加表彰大会,与代表们一同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的亲切接见,并代表我县捧回了这座沉甸甸的奖杯。

据悉,在这次表彰大会上,共授牌命名1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有73个市县被授予“长安杯” 。

这是我县平安建设工作的又一里程碑。2017年,我县首夺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四年来, 我县以“再创平安县,蝉联长安杯”为目标,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央、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下,不断创新治理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法手段,有力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整体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县政法干部以“五个六”工程为基础,强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修武,四年峥嵘岁月,四年殚精竭虑,四年砥砺前行,终于再创平安县,蝉联“长安杯”。

——夯实“六个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

四年来,我县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党建工作与平安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平安建设纵深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高架构健全组织。县委书记亲自担任县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长担任副组长,县委常委会每月听取一次平安建设专题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二是高规格健全机构。县综治中心主任按正科级配备,并优先审批编制15名。三是高标准经济保障。县、乡财政分别按照人均1 元、2元标准将平安建设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足额到账、专款专用。2020年,仅县级综治中心建设县财政就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四是高密度设置网格。完善乡镇信息化设施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按照“多网合一”“全网覆盖”和2000人以上一个网格员的原则划好全科网格,选好全科网格员,落实好网格员待遇,确保信息化系统有效运行。五是高质量打造基础。先后投入2460余万元,高质量打造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现综合治理、便民服务、执法监管、综合监督一体化、智能化。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谢海洋来修调研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在全市三级综治中心观摩活动中荣获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六是高要求强化队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定《修武县平安建设管理办法》严格奖惩,对全县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县委县政府名义通报表彰,仅2020年就为8个乡镇发放奖金21万元,对落实平安建设工作不力的3个乡镇和1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责任领导。

——成立“六大专班” 全力维护稳定

没有平安,人民群众就不能安居乐业;没有平安,就无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影响社会稳定的六大领域,成立六个专班,每个专班都由一名县级党政领导牵头,全力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隐患。一是涉稳风险化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排查化解县域内影响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方面突出风险隐患。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对突出涉稳风险实行“清单化+警示函”管理机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政治社会环境。二是非法集资处置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全面排查梳理非法集资重大风险、重点案件、重大不稳定隐患,集中化解、处置一批非法集资风险和案件,力争到2023年底前,将面上的存量案件(风险)全部处置结束。三是防范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成立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人民战争指挥部办公室,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反诈“防火墙”,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四年来,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75件218人,挽回经济损失1590万元。四是严重精神障碍对象管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全面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坚决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认真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和“五为一体”监护包保责任,确保无脱管漏管。全县106名精神障碍患者4年没有出现任何肇事肇祸事件。五是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切实解决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问题,对梳理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逐步形成并完善信访积案化解的长效机制,仅今年以来,就化解信访苗头隐患2186起。六是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对开发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偷税漏税、圈钱跑路等违法行为,依法从快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切实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解决,进一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实施“六治融合”,强化社会治理

我县强力推进政治引领、自治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数治支撑、心治疏导“六治融合”。政治引领方面,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与“三零”创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和无缝对接;自治强基方面,健全自治组织体系,群众自发开展活动1500余场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26处,排查矛盾纠纷216件,参与调解360人次;法治保障方面,大力强化法治宣传和矛盾化解,全县36名专职调解员、580名义务调解员调结矛盾纠纷1945起,避免民转刑15起、越级集体访76起;德治教化方面,创新“一创多评”系列活动,评比表彰“平安家庭”、“文明卫生户”、“好媳妇”、“双十佳”等,弘扬社会正气;数治支撑方面,成立修武县数字化指挥中心,及时调度各类数据,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心治疏导方面,组成心理咨询师专家团,开展心理服务“六进”活动56场次,覆盖3万人次,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306人次,热线服务636人次,参与疑难问题研判18次。全省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调查中,我县连续十六年位于省市前列。

——开展六项行动,提升服务水平

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县组织开展了六个专项行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一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每年都要推出政法综治让群众更满意“十件实事”,特别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平台载体,先后开展婚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法治“六进”等活动,累计走访群众33197人次,收集问题、意见1217条,累计为民办实事891件。二是开展“法佑春蕾”行动。对排查出来的100名生活困难、监护困难的重点女童,组织全县政法系统95名女干警开展了结对护佑,建立健全了“政法女干警、村妇女委员、一村一警以及班主任+女童”的“4+1”工作机制,帮助女童解决生活、监护、教育等问题。全县共组织政法女干警走访结对女童53次,开展校园防性侵防凌辱和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活动11次,为未成年女童发放书记、文具、体育用品、各类书籍等300余套(件),并为七贤镇小官庄村2名长期无户口的女童注册了户籍。三是开展“科技防范惠民生”行动。投资400万元率先建成物联网防盗系统,将全县9万辆电动车纳入管理;投资3000余万元保障全县一类二类监控达3000余路,并实现联通共享,18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视频监控6路以上。县财政出资26万元为全县居民购买综治保险,群众共得到损失赔偿110万元。四是人民防线专项行动。强化人防+技防+物防工作力度,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大排查,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大节点,组织成员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宣传手提袋2000余个。五是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和铁路护路联防专项治理行动。每年5月至10月,都要开展为期六个月的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行动,组织10家牵头单位,每天巡回各危险水域。2021年6月,又组织800余名师生,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预防溺水护安全”大型防溺亡应急演练,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4年来,全县没有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溺亡事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26处,排查化解铁路沿线村矛盾纠纷56件,上级交办的43件涉及树木种植、硬漂浮物等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4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铁路安全事件。六是推动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查结线索396件,破获重点九类犯罪106起,扣押、追缴涉案资产近6.3亿元。

——探索六大创新,展示政法新形象

我县在加快发展中建设平安修武,在服务大局中展示政法新形象。一是打造专属“平安修武LOGO”,取修武古称“宁邑”的“宁”字,聘请本土专家设计成平安盾形象,并在国家版权局注册,全面代表修武政法和平安建设形象。二是建立“五个一”工作法,全面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即一周一研判,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强力推动“三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三是建立“6+1”模式,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全县76个重大项目建设全部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018年,两个月内实现了 2700户的和谐征迁,受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原会长王乐泉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四是创办“云台山法治论坛”,并于2020年11月,承办第五届法治河南青年论坛,被人民网、河南日报等20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五是开展“护航小微企业”活动。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创新开展“护航小微企业”“干警助企”和“走进护航站,政法助发展”等活动,建立3个护航站,实现“走出去”和“请进来”有机结合,走访600余家企业商户,办理好事实事30余件,送法上门20余次,化解纠纷12件;建立“六项制度”,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组织48名政法干警分包72家企业,加快推动涉企案件评查办理,发挥破产审判的预防和救治功能,审结破产案件5件。特别是成功侦破一起食药环案件,查获生产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挽回经济损失达一千余万元,公安部对案件侦破发来贺电。六是推行11386 心理服务模式,即:依托社会心理服务中心1个平台,开通2118280“修心在线”1个服务热线,组建心理咨询师、讲师团和专家人才库3支队伍,发挥8个乡镇心理服务工作站作用,在全县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蝉联“长安杯”,充分彰显了平安修武、法治修武建设的显著成效,是对我县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的最高褒奖,是全县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最好注脚。